2007年1月3日

【Life in Belgium】歐洲人種族歧視問題



雖然這問題地球上到處都是,不過若光是一般旅行,可能還沒有機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會。

之前雖然到處趴趴走,而且還特別喜歡往那冷門小巷裡鑽,但頂多遇到搞不清楚台灣在哪裡的朋友,雖然好奇但都挺友善的,還不至於有什麼惡言相向或是冷嘲熱諷的情形發生。不過幾乎每年都往歐洲跑的好友曾提醒我,歐洲人民族意識強烈,排外性也比較強,這種事多少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所以此行長住歐洲,心理也早有準備。

先來看幾則報導:

研究顯示 比利時人對外國移民態度保守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2006.9.20專電)
一項研究顯示,一向以認同多元文化為傲的比利時人,對外國移民仍持極為保守的態度。根據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出版的新書「研析多元文化主義」中提供的研究數據,75%的比利時人認為,犯下重罪的外國移民應被驅逐出境。研究並指出,僅有46%的比利時人與移民朋友交往;51.1%的比利時人聲稱,工作場所沒有同僚是移民人士。此外,63%的比利時人住在只有比利時當地人居住的地區;即使要搬家,基本上也希望住在沒有移民居住的地區。如同其他歐盟國家的人民一樣,比利時人多半視移民對他們的社會安全制度有威脅,但並不認為對當地經濟有威脅。比利時荷語「標準報」今天報導了這項研究結果。

歐洲每年湧入50萬非法移民 「移民威脅論」升溫
(節錄自2006.6.14環球時報)
 (前略)……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最新一期的報導,這位官員在倫敦召開的一次會議上表示,摧毀英國甚至歐洲的是蜂擁而至的外來移民。他將這股移民潮稱為「逆向殖民」 ,指的是原殖民地國家進入原宗主國的移民。 他描繪了一個令歐洲人十分恐懼的前景:這批數量巨大的移民很難被同化,因為「全球化已令同化變得多餘和不合時宜」,他們並不效忠新的居住國。在「逆向殖民潮」的衝擊下,歐洲人口迅速膨脹,西方的文明環境遭到破壞,「好像當年羅馬帝國面對哥特人這些野蠻人入侵的情況」。

......一位比利時朋友與本報記者談起移民問題時說,布魯塞爾每年新出生的嬰兒中有一半以上名叫穆罕默德。「摩洛哥人」在比利時甚至成為一句罵人話。從這些現象中不難體味出他們的反感心理。一位歐洲議員曾對本報記者說,歐洲大部分政客心裏也都對移民非常反感,但他們不敢直說,因為這與他們所堅持的「人人生而平等」理念背道而馳。義大利《共和國報》文章稱,「40%的義大利人認為移民對社會治安構成威脅。」

「有色人種球迷請別去德國的某些中小城鎮,因為你們有可能不能活著回來…」這是前德國政府發言人烏維•卡斯滕•海耶在2006世界盃開始前向那些準備來德國的外國球迷們發出的警告。它反映了一個事實:新納粹主義的興起在德國早已不是什麼秘密,極端種族主義者非常反感外來有色人種。

……過去幾十年,荷蘭一直被視為一個比較成功的移民國家。但這兩年,荷蘭當地居民與外來移民之間的矛盾卻在不斷激化,一些荷蘭人甚至不得不選擇舉家移居國外。一位從事反恐戰略研究的歐洲智庫人士對本報記者說,荷蘭警方對移民問題非常擔憂,據阿姆斯特丹警方估計,該市在若干年之後外來移民人數有可能超過本土人群。

……「外來移民來得太多太快,同化得卻太慢。」一位歐洲的學者告訴記者。這種擔心在歐洲越來越普遍。20年前,希臘是歐洲種族最單一的國家之一,98%的人口是希臘族。如今,希臘1/10人口、雅典中心城區1/5人口出生於外國。 英國總人口約為5700萬,其中移民為430萬,占人口總數的7.53%。而德國和法國的移民數量已經佔到人口總數的10%左右。移民問題專家安娜‧特裏安達菲利杜說:「一些人認為,移民比例的極限大約為10%。」

……歐洲的移民問題既是現實的問題,也是歷史積淀的問題。歐洲沒有解決好第一代移民的融入問題,使問題延續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同時,歐洲又面臨著新一輪的移民潮,這就加重了歐洲的社會危機。

……非法移民對歐盟本已不太景氣的就業市場帶來新的壓力。眾多非法移民的擁入直接影響到歐洲人的就業,加上有關部門對「黑工」現象缺乏有效管理,干擾了正常的經濟秩序。在極右勢力的利用下,普通百姓往往容易將移民視為「問題的源泉」。 由於很多移民在歐洲不能獲得完全平等的待遇,在教育、工作機會等方面受到各種各樣的歧視,因此雖然他們生活在歐洲,卻存在著仇視社會的心態。這為恐怖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機會。歐洲每年都有大量刑事案件和少數族裔有關。

……最令歐洲人擔心的還是外來移民數量的增加會改變歐洲國家的人口結構,使之失去原有的特性。英國政府一直以多元文化而驕傲,而今年年初的一次全國性調查就發現,英國曾經引以為榮的紳士精神不復存在,甚至英國普通百姓的生活習慣都被外來文化所同化。英國廣播公司曾對依賴外國勞動力的英國農業做過一次深入報導。報道舉了一個非常生動的例子:如果英國消費者在超級市場買一包芹菜,這包芹菜很可能是由奈及利亞的勞工種植、波蘭工人收割再經過中國人清洗的。

目前,歐洲多國都面臨老齡化和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問題。據媒體報導,2010到2030年的就業人口前景是,歐洲25個成員國當中16-24歲年齡層的人數減少700萬人,25-54歲年齡層減少2500萬人,而55-64歲年齡層的人口將增加近900萬。如果沒有每年數十萬的外來移民,歐洲發展將難以為繼。

「歐洲需要外來移民,過去需要,今天仍然需要。」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孫恪勤告訴記者。他說英、法、德等歐洲老牌殖民國家,對很多已經獨立的前殖民地負有一定的責任,依然給這些國家一些傾斜的特殊政策,這自然造成了一些殖民地有不少人移民到了宗主國,這就是所謂的「逆向殖民」。像法國就有很多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移民。 孫恪勤表示,移民產生的根本原因是國家間的貧富差距,發達國家只想透過移民政策選擇別國的優秀人才,也算是一種掠奪。

(詳全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6-06/14/content_4694071_1.htm


======偶爾也要用一下分隔線========

比利時人個性中保守的那部份此時發揮了些影響力,他們對於外來文化的衝擊似乎無法如鄰國荷蘭般迅速接受,他們認為,外來移民不融入這個社會(這部份我比較存疑是否只有單方面問題),還造成許多社會不公及問題。這樣的話題出現在一般人打屁聊天的頻率跟足球可能差不多高。外來移民如果努力工作,人們就抱怨他們搶了本國人的工作機會,賺走歐洲人的錢。相反的,如果外來移民收入低下,甚至一些以難民身份進入歐洲的移民沒有工作,人們則抱怨他們只會好吃懶作,坐享社會福利,於是這樣的對話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我耳邊 :

1. 開車時前輛車子開得稍慢,比利時人超車時不忘看駕駛一眼,然後咒罵一句: 「果然是土耳其人,開車技術比女人還爛!」

2. 電視報導有關伊拉克新聞,某比利時佬說了一句: 「They look like animals, and live like animals, too.」

3. 前幾天,電視新聞講到穆斯林慶祝新年儀式,屋主看了對我發脾氣: 「他們宰羊說要獻給真神,結果還不是自己把羊肉給吃了!真是不可理喻!這什麼怪宗教!」(我…我又不是穆斯林幹嘛對我吼?而且我們台灣人去廟裡拜拜完, 祭品也都是自己吃掉的耶,難道我們也信邪教了嗎?)

4. 在跟比利時人討論一個穆斯林女教師在英國為了面紗而遭停職的新聞時,該比利時人的看法是: 「她如果想保有她們傳統文化,那就滾回她國家去啊!」

5. 在這裡,台灣很多時候是跟其他東南亞貧窮國家一樣等級的,當我提到我想在歐洲找工作時,有些比利時人對我說: 「很容易啊,妳就跟那些菲律賓妹一樣去幫人打掃洗碗賺黑錢(指那種領現金,不用繳稅的黑工),說不定還比你在台灣有錢呢!」他們印象中,亞洲人為了賺錢,什麼辛苦低下的工作都願意做。

6. 我的荷文班上有個來自俄羅斯中部Vladimir的女生,因為她的外表就是標準俄國妹的樣子,她說當她一個人在歐洲旅行時,常被歐洲男性調戲,以為她是來歐洲賣春的,就連現在搬到比利時來,仍常被視作為了錢跟身份而來的俄羅斯新娘,在俄國負責教德文跟俄文的她說: 「我有學歷也有能力,因為我愛我男友而來到歐洲,這樣的理由難道不夠我在這裡找一份decent的工作嗎?」

7. 不要說比利時人對外國人不友善,他們連自家人也不放過,我住的是荷語區,這裡人就不斷抱怨法語區拖累比國經濟,而且還很自豪說: 「現在法語區的人要學荷語喔!可是我不屑講法文(當然,這跟他們長期被法語區人壓迫有些關連,但我不解的是,既然你們這麼辛苦爭取到荷文的同等重要性,阿為什麼我打開電視看的是CSI Miami跟辛普森家庭,收音機打開更嚴重,全都是Paris Hilton, Pussycat Dolls跟Justin Timberlake?荷文歌哩?荷文影集哩?)

======再來一條分隔線======


當然,我住的是比利時鄉下,這裡許多人所謂的出國不過就是開個車去馬斯垂克吃頓義大利菜,或是開到科隆去看看聖誕市集,年假飛到瑞士划個雪,或是到西班牙Mallorca島躺沙灘,最遠飛去土耳其就算是愛旅遊很懂享受的人了。(BTW,某次屋主問我:「你們年假這麼少,幹嘛還要這麼千辛萬苦做一堆功課坐十幾小時飛機,自助旅行飛去歐洲南美非洲?放假就是什麼都不要煩惱,交給旅行社通通搞定才叫度假啊!」我完全不想回答他的問題。)

而且我肯定,比利時人也絕對不是最嚴重的一群種族主義者(德國法國等地一定也是層出不窮),但是這些沒有離開過歐盟的人們沒有真正接觸歐盟外的世界,對外國人的誤解顯然也不是努力一年兩年就可以輕易改變的。

(咱們台灣不也是分得亂清楚一把?什麼外省本省客家原住民,現在還有外勞、外籍新娘跟新台灣之子,越分越像在搞小圈圈)

我只是覺得,所有的偏見與歧視,說穿了只不過是無知與自傲(用來掩飾自卑?!)的包裝罷了,每個人都有,只是強烈與堅持的程度不同,如此而已。





--

延伸閱讀:
英政治家“使穆斯林形象魔妖化”
德國一州禁教師戴宗教頭巾
你是一個種族主義者嗎?
比利時語族文化共同體與行政自治區之演變與現況
一個柏林,兩個國家。  

 

14 則留言:

  1. 我之前聽很多歐洲老跟我說 美國人沒文化...他們只知道美國..全世界都是
    美國...(我自己也覺得美國很沒文化)
    不過,弔詭的是,很多根本只在歐盟境內""生活""的歐洲人..這樣的想法不
    就跟美國人一樣..

    我要說的是... 北美洲人對移民的開放程度,至少比歐洲人強過許多..

    我身邊有些許猶太、北非移民的朋友,他們各各有歐洲國家的護照..正正當當
    的工作,但是還是拼命的想移民去 美國... 而上述那一點,是他們想 再次移
    民的原因


    我都跟他們說,來亞洲吧!! 亞洲人真的最包容...
    我們可以在同一條大馬路上同時有 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佛寺、道堂 跟清真
    寺喔!!!





    回覆刪除
  2. 無知 又封閉的態度 真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

    回覆刪除
  3. 我的奧地利朋友的女兒現在8個月大,夫妻倆在孩子才三個月大時,就留意學區內幼稚園及小學的狀況,他們發現孩子
    們的姓大部分是外國姓(土耳其或東歐),少有奥地利人的姓氏,他們已經擔心害怕水準會因此降低.
    我不只一次聽到西歐人對於土耳其移民有意見,覺得他們既然移民到西歐來,就應該融入當地,而不是原封不動把自己
    的生活及文化帶到新國家

    回覆刪除
  4. to ome,

    這種對"異己"的排斥其實到處都有,我們自己還不是一樣? 對白人好對
    黑人跟印度人就不好? 我們又怎麼對外勞的? 人家可是來這裡辛苦工
    作, 不像歐洲的"老外"有些還坐享其成只利用社會福利而已!

    不過對宗教上的尊重, 這點台灣還真的好上許多. 新加坡也不賴. 歐洲
    人對穆斯林的不友善跟老美也不過是一丘之貉罷了(啊啊我還會用成語
    耶). 土耳其從1963年開始,就成為歐盟的準會員國, 到現在還是不肯
    承認他們, 反而那些1990年代後才建國的東歐小國都已經加入EU, 由
    此可知種族排外還是多少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我怎麼越來越像寫論文
    了)

    --
    to 三姐,

    沒錯, 我在這裡也常被要求要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跟文化, 當然, 入境
    隨俗是應該的, 但習慣還好改, 可是有些觀念就實在不是一個
    generation就改得了的.

    比較讓我不爽的, 那些口口聲聲要外來移民改變的死老歐, 自己在國外
    還不是我行我素, 我就見過不少在台灣的老外不肯吃路邊攤, 有一個更
    嚴重, 三餐寧可吃冷麵包也就是不肯進中餐廳吃飯, 生活圈只跟老外接
    觸, 在台灣住了五年連簡單中文都不會講, 其中還有一個老法連啤酒都
    不沾, 他的理由是"you know, we french only drink Vin,
    wine!"

    (他認為啤酒是死老比跟死老德的東東, 根本不是酒)

    這樣就會讓我有一點覺得他們講的都是個x.


    回覆刪除
  5. ome, 你說得真有趣!台灣在有些路段,同時有不同宗教的建築在,每次經過,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很有趣!

    至於種族歧視,不管到哪地方,多少都會有,很多都是因為種族優越感產生的作祟心態。
    我認同馬機回覆的話 ^^

    回覆刪除
  6. 路過看到... 新年快樂! 因為我人住在西雅圖附近工作所以就來參一腳:)

    提到新加坡,就想到新加坡在種族融合上面其實也有制度配合。例如她們 HDB (等同是
    國宅) 是有規定各種族居住人數要達到一定比例才行,所以不會變成一棟公寓全部都是
    華人或是馬來人在住。表面上看來覺得很可怕, 連這種東西都要規定,但是我覺得是有
    幫助的,至少表面上看來是如此。

    每個國家或種族都會有排外的程度。美國也有,可是因為美國本來就沒什麼文化所以其
    實你碰到的種族歧視比較多是因為對外在世界沒有了解所產生的保護色 (保護自己原有
    的生活方式),就像你如果在路上看到外星人跟你打招呼, 你要怎麼反應? :) 在大城
    市裡面大概都沒有什麼嚴重的種族歧視的問題了。我運氣不錯, 除了交不到白人女友以
    外(好吧, 這嚴格說起來不能歸類在種族歧視的問題裡面 :) 應該不算有碰過什麼種族
    歧視的問題。

    從外國人的心理來看,就是前面提到的優越感吧, 本來是殖民別國的國家, 但是現在你
    殖民國的人在你家旁邊跟你上同家餐館,開同樣的車,看同樣的電影,是需要一些時間
    習慣跟接受的。語言跟文化的隔閡有時候是可以造成很大問題的。去年自己去荷比盧玩
    的時候,除了阿姆斯特丹以外覺得比利時跟盧森堡真的都是需要會法語比較能跟當地人
    溝通吧。

    美國跟歐洲比較起來的確是對移民很開放的,我覺得也真的是因為國家太年輕沒什麼文
    化所以比較容易接受外來人種。她們也利用的不錯啊,各個不同的層面都有移民,有賣
    鑽石跟作投資的猶太人,搞科技跟其他產業的印度、台灣、中國、日、韓等國,(印象
    中矽谷有四分之一的公司是外國移民開的,印度最多然後是日本台灣中國), 還有願意
    作沒人作的工作之墨西哥移民。

    對我來說我只是希望能自由在這世界上選擇居住跟工作的地方而已,在哪個國家不重
    要。但是我想我也拿不到 "地球人" 的護照吧! :)

    回覆刪除
  7. 這種所謂的優越感, 據歐洲人的講法是"天性", 某個歐洲人反問我"如果哪天台灣超過1/10
    的人是老外, 他們專門賺黑錢逃漏稅, 坐享你們的社會福利, 老是愛講自己的母語, 你們難
    道還覺得很爽嗎?"

    (雖然我很想說, 會啊, 而且這種人還可以當總統!)

    就像環球時報所寫的"歐洲沒有解決好第一代移民的融入問題,使問題延續到了第二代、第三
    代。同時,歐洲又面臨著新一輪的移民潮,這就加重了歐洲的社會危機。" 一旦這些新移民
    落地生根, 問題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甚至連政客都不敢得罪這些已有投票權的"老
    外"呵, 我倒是覺得咱們再過幾年也將逐漸面臨外來人口逐漸增加的問題, 再過個十年二十
    年, 當所謂的"新台灣之子"開始進入社會工作, 握有投票權時, 我們能打包票保證歐洲問題
    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嗎?

    ps, 2005年「外籍配偶」有28427對,佔當年結婚對數的20.14%(代表每五對新人中有一對
    的配偶是外國人). 2005年由「外籍配偶」所生的嬰兒出生人數有26509人,換算台灣出生的
    嬰兒中,平均每八人中即有一人是所謂的「新台灣之子」。(資料引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aiwan&MsgID=256631 )



    回覆刪除
  8. For some reason I can't type Chinese at this moment... But I just
    want to point out an interesting map of immigrants over the world:

    http://www.sasi.group.shef.ac.uk/worldmapper/posters/worldmapper_ma
    p15_ver5.pdf

    They also have non-pdf format and raw data in Excel sheet.

    回覆刪除
  9. 這是這個世界的悲歌~~~會一直一直低吟下去.....
    我用"低吟"是因為許多是唱不出聲的.

    回覆刪除
  10. 各持其態度,歐洲階級制度一直深深存在.

    我的朋友(法語系的加拿大人)在歐洲工作,他說他可以強烈感受到歐洲人的強烈階級觀,他們只和跟自己的身分地位相
    近的人來往,挑男女朋友更是如此,我本來天真地說,我覺得巴黎很棒,可以看到各種膚色搭配的情侶,感覺不到種族歧
    視,他說,你如果看到黑白配的情侶,那只說明那黑人受到很好的教育或是社會地位很高罷了;果真我馬上就認清事實,
    有家麥當勞,裡面的消費者全是黑人,那是他們的地盤,他進去那上廁所,我在外面等他,他出來後我們正要一起離開
    時,有個黑人跟在他後面,用法語大罵一串話,我有點嚇到,不理他我們快速離開,我朋友說他剛在廁所時,那人就開始
    找他麻煩,就因為他是白人進去到他們的地盤,他上完廁所出來和我碰面,那人跟著出來,然後用法語罵的那串是罵我賤
    人,我超錯愕的,不過我說,恩...那還真幸好我聽不懂法語.

    回覆刪除
  11. 這種事情真的很多, 我在念語言時認識的女生都是嫁來比利時的(不然誰要來學這useless的
    荷文?), 她們其實在自己國家都有很好的工作跟家境, 但是嫁來這裡後都被歐洲人以"為錢
    為身份"的次等人種看待, 隨便問其中一個人都可以告訴你一大堆這類的故事, 所以當別人問
    我要不要找個歐洲人嫁住在歐洲的時候, 我都會猛搖頭說"免了, 我爹娘這麼辛苦栽培我,
    不是讓我到國外去當台傭"

    旅行還好, 因為你只是個客人, 大家都會對你比較客氣, 但是如果是住在那邊跟他們一起享
    用相同資源跟福利時, 種族歧視就跑出來了.

    回覆刪除
  12. 種族歧視???
    每個地方都有的東東
    其實重點在於『歧視』而不在於種族。
    真正的歧視不僅存在於種族,更是存在於不同團體間
    比方說,
    早期台灣移民的福建人先是有泉、章之爭(同種族、不同宗族),引發械鬥。
    後來的稱客家人被閩南人為『ㄎㄟˋ狼』嘲笑客家人『鹹』...後來引發閩客械鬥
    漢人稱原先居住台灣的南島語族為「番仔」...
    38年來台的被稱為「外省人」...
    更不要說漢人對於中南半島勞工、配偶、大陸籍新娘的嚴重歧視了...
    可是,台灣人對於『歐美先進國家』、『大日本帝國』卻又崇拜得不得了
    完全沒有歧視....一心只想迎頭趕上、跟人家一樣...
    說真的...我還是覺得這跟對於自己文化的自信心有很深的關係...
    只是..有時想想...什麼是台灣文化呢?
    我們憑什麼歧視別人呢...
    今天美國所以強
    強在於他們的『民族』,因為沒有所謂的『美國族』這種人,幾乎所有美國人都是
    移民的後代
    所以美國對於移民的包容相對的大
    文化因而相對的多元進而造就美國今日的強盛(可以弄出適合各種種族的東東)
    台灣以前所以能在國際間有一點點地位
    在於台灣本身也沒有所謂的『台灣族』這種人
    文化的多元性造就了台灣的發展
    然而,現在所謂的『台灣族』這種人其實已經在慢慢形成了...
    剩下的...就不多說了....
    保有傳統不是壞事...
    但文化一定要多元、包容
    看看中國古代的漢朝、唐朝、清初就知道了...
    不同文化的刺激
    才能促進文化的新陳代謝而不斷前進...
    唉!感慨呀!

    回覆刪除
  13.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寄居論 请问国阵的支持者 如何看待这件事件,你们认为他们需要向华
    人道歉吗?还有你们认为他应该被控上法庭吗?
    Jamaludin 說什麽制度上的平等。??政府那邊能做到嗎?
    先废除固打制再说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aOnfFjA2w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94Gps7sl8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BBNoS7EMw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UmUXFnmwQ
    你怎么說 如何消除極端種族主義言論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3uJyqUylB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大馬的種族問題我只聽聞一點皮毛, 所以不敢亂加評論. 但是我想, 只要當某一種族影響到另一種族的利益時, 就肯定會出亂子. 這是在任何國家都一定會發生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