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Life in Belgium】比利時人的保守純樸

當然,我不是指全部的人,但跟臨近的法國德國荷蘭比起來,這裡的比利時人是相對保守了些。

先說新年好了,不知道該說我運氣差還是怎樣,因為30號晚上一場狂風暴雨造成各地傳出小小災情(據稱風速超過120km/h,跟颱風有得拼),所以政府就以安全為由,宣布各城跨年煙火取消,結果跨年當晚無風,半夜溫度還有12度,但是路上冷清到不行,我們開車繞了整個城,又跑去另外一個城市,都是空空如也,跟台灣防空警報的樣子差不多,害我想到台北有50萬人擠去看101煙火,忍不住嫉妒起來…

後來決定去家夜店叫Café Latino,想說總該看得到人狂歡吧,結果進去一瞧,人的確是不少,還有Dancing Girls在台上跳舞,可是明明DJ放的都是騷沙、恰恰等hot到不行的音樂,大夥兒卻都站得直直的,拿著酒杯光顧著聊天,這…這就是跨年嗎?跳個舞也要這麼ㄍㄧㄥ嗎?我這種上個世紀的古人又開始懷念台灣的夜店辣妹了,唉唉。

之前在德國跟拉脫維亞時,一過午夜12點,電視裡就充斥著養眼的畫面,有三點全露的色情電影,廣告也都是那種「等你喔~」的色情電話專線,這裡有幾台也有,不過大概到兩點就停播了,倒是那種call in猜字遊戲,或是買屋賣屋的房子廣告佔大多數,而且不停重複,看來房子的魅力比裸女還大些。

(順帶一提,這裡賣得最好的暢銷書有一半以上是跟花園及房子有關,那種「如何美化你的家」這類書在此地會大賣!)

我問了一些這裡的比佬,他們週末的休閒活動就是去親友家作客,或是邀請朋友來家裡玩,然後花很多時間前製,再花很多時間善後,於是一個週末就這樣沒了。另外因為一般商店都是下午五六點就打烊了,所以也有不少人趁週六來個大血拼(週日店家公休),然後週日來個大掃除。該說這裡的人真是純樸呢還是說無趣好哩?

而此次招待我的主人也是個保守派份子,買東西先挑最便宜的下手(除非品質真的很糟),出去玩還要計算花不花錢,偏偏歐洲什麼都貴,交通費尤甚,而且敝小鎮沒有機場,享受不到廉價航空的好處(我坐火車到其他地方機場的錢都比來回機票還貴上兩倍!),於是我到現在已經待在比利時兩個月了,各知名城市如布魯塞爾、安特衛普、根特跟布魯日完全都沒去過(想去比利時玩的人不要來問我),週末不是去人家家裡吃一頓至少五六小時的晚餐,就是來個跟過年大掃除有得拼的打掃,雖然十足地入境隨俗,但在離開前夕,不免有些小小遺憾就是。

居住異國跟四處旅行還是差異很大,看到的歐洲也就難免角度不同。





延伸閱讀: 
我眼中醜陋的比利時人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我是從Genk瑪姬那裡連過來的
    你是不是剛來沒有多久呀?
    剛開始很辛苦的 但是你適應的已經很不錯了
    菜也做的很棒!
    加油! 一切都會否極泰來的

    菲菲

    回覆刪除
  2. 馬機~秀秀喔~~聽起來真是個冷清的跨年夜...
    還是在台灣看煙火...讚...煙火真的好美喔!但人真是多到擠爆啊!!但每
    個人都好High~~~

    你文章中的一句話~~(等你喔)~~~~
    紫~等你喔~~~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今年換我要去另一個比利時小鎮接受招待..
    我開始 ㄔㄨㄚˋ 咧等了!!!
    我哪小鎮比你那小鎮還鄉下耶!

    他們的假日就是去親戚家吃飯聊天...
    我的比利時朋友 竟然還跟自己的哥哥組樂團耶!!
    然後小姪子是鼓手,而觀眾是自家的家庭成員..

    回覆刪除
  4. 回來之前要去布魯日逛逛,前些天新聞還說布魯日當世界最美麗的城市,我多年前的冬天去過一日遊,印象還不錯,以
    妳的功力,應該可以拍到很多好照片

    回覆刪除
  5. to feifei,

    謝謝你的打氣! 我快撐完三個月要回台灣了, 我其實是很水土不服的,
    因為這裡的家庭完全不喜歡中式料理, 所以就算我努力適應, 我的腸胃
    卻已經開始想家了...

    不過經歷這些日子後, 就更佩服住在外國的台灣同胞哩, 海外居真的大
    不易呵!

    to 紫,

    我看到Hasselt空蕩蕩的街頭, 腦子裡盡是去年在基隆路人山人海的景
    象...wu wu....

    to ome,

    放心啦, 你只是去作客而已, 去見識一下也不錯, 至少有免費的live
    band可聽, 哈哈哈(聽起來有點淒涼呵)

    to 三姐,

    嗯 我會找天自己坐火車過去看看, 可能就像我們住在台灣久了也不會
    週末老往台東雲林跑一樣, 這裡人對去其他城市沒有那麼熱中, 也不會
    有我們這些老外的興奮. 還是自己一個人去走走比較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