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Life in Belgium】我在歐洲的心臟裡?!

到比利時多少都會強調該國家位於「歐洲的心臟」,來表示與其他國家的交通便利,到哪裡都不遠。可是等到我開始研究往其他城市的交通方式跟價格後,就開始有非常嚴重的「距離錯亂感」,原來城市的遠近跟地圖根本完全是兩回事,一點也不能拿來當作參考!



地圖中央黃色的區塊就是比利時,右邊綠色是德國,下面紫色是法國,右下一小塊深綠色是盧森堡,上方粉紅色是荷蘭。我住的地方叫哈索特Hasselt(紅色小點跟紅字的地方),離我們最近的城市是馬斯垂克Maastricht(在Hasselt右下角的圈圈),開車約25mins就到了,這對來自島國的我來說,是第一個造成距離感錯亂的城市。

在台北,如果你問朋友某間餐廳離Taipei 101多遠,而他回答「開車不到半小時」的時候,你心裡大概會想:「嗯,那蠻近的,大概在西門町那邊吧!」但是在Hasselt,那代表你要出國去吃飯了。

不要小看這二十幾分鐘,這代表你的手機系統變成漫遊,去ATM領錢變跨國交易,而且抽大麻就合法了耶。但是25分鐘,卻不夠我坐公車到學校(我得先坐到火車站再轉車,萬一沒接好就還得再等個20分鐘),雖然開車只要5分鐘就到了。(比利時人開車也是很猛,在快速道路上隨便一台小toyota都至少時速120km/hr)

原來我學校比馬斯垂克還遠。

======分隔線有時是必要的======

好,我們再回來看地圖。以Hasselt為中心,以東的德國城市科隆Köln(英文是Cologne,本文以地圖地名為主),看起來跟以西的布魯塞爾Brussel(英文為Brussels)距離差不多,但是如果到火車站去搭火車,無論價錢跟時間可就差得遠哩!Hasselt到Brussel約1小時20分,單程車票價格最便宜是3.5歐元(這是週末讓大家去大城市血拼用),正常票價是10.7歐元。但Hasselt到Köln則需要2小時30分到3小時的時間,單程車票價格約為34歐元

科隆啊,你離我竟這麼遠!

======再來一條分隔線======

接著往南北方向看,最北邊有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南方則有巴黎Paris,兩者看起來都挺遠,而且看起來巴黎還更遠一些,但是從Hasselt出發,到巴黎約2小時50分(含轉車),到阿姆斯特丹則要3小時16分。價格則是到巴黎單程票價從48.5歐元到84歐元不等,到阿姆斯特丹約一張27.5歐元到46.5歐元

嗯,果然「湯姆就是瑪妮」定律(time is money)再度被證明。想省時就得多花點錢囉。

盧森堡哩?看起來離我們近些,答案是搭火車要花4小時到4小時30分才到得了!

(四個半小時?我如果坐火車到機場去搭飛機都已經降落在巴塞隆納哩!)

我看我還是別再把飛機扯進來了,歐洲廉價航空之多,航線之複雜已經到了會讓人頭昏腦脹的地步,只是Hasselt本身沒有機場,最後往往造成坐火車到機場的錢還比飛機票貴的下場,算來算去最後總是打消念頭。

誰說我在歐洲的心臟?我們這裡到哪裡都很遠!

7 則留言:

  1. 乖!! 下次我們在一起去玩!!
    我看我還是用PASS加腳踏車完成本人第一次的歐遊!!

    (我怎麼到哪個國家,第一次參訪一定是用這兩個交通工具!! 呵)

    回覆刪除
  2. 讓我們推測一下這個票價和時間的合理性。

    鐵路當然不可能是直線,但我們首先量測直線距離,畢竟這是眼睛最直覺
    的判斷:
    Hasselt-Brussels : 72.24 km
    Hasselt-Cologne: 113.51 km

    但是 Hasselt - Cologne 其實是在比利時南方的 Liége 轉車:
    Hasselt-Liége-Cologne: 34.51 + 90.25 = 124.76 km

    所以 Hasselt-Brussels 和 Hasselt-Cologne 這兩段旅程的距離和時間
    比例分別是:
    124.76 km / 72.24 km = 1.73
    2h30m / 1h20m = 150m/80m = 1.875
    大概是等比例的,因此搭車的時間的確和距離成正比。

    至於價錢,我猜可能是因為 Liége-Cologne 這一段是 ICE 所以比較貴。

    回覆刪除
  3. 老師又來了。老師又來教你賺錢了。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
    你住套房。

    原文附的圖會讓你覺得 Hasselt 要到 Brussels 好像一定得經由
    Liége,但實際上的路徑是:
    http://jit.cs.nthu.edu.tw/~tcchiu/images/ruta-1.png
    約 82 km.

    Hasselt 到 Cologne 的路徑是:
    http://jit.cs.nthu.edu.tw/~tcchiu/images/ruta-2.png
    約 148 km.

    148km/82km=1.80
    2h30m/1h20m=1.875

    距離的比例更接近時間的比例了。

    雖然 Liége-Cologne 這段的是號稱時速 300km ICE,但是卻開了 1.25
    hr,實際上的平均時速是:

    102km/1.25hr=81.6 km/hr

    我猜可能是在山區行駛的關係。請再看第二張圖:
    http://jit.cs.nthu.edu.tw/~tcchiu/images/ruta-2.png

    回覆刪除
  4. to ome,

    腳踏車好! 健身又省錢! 坐火車前記得查一下哪些火車可以
    帶"fiets"上去.

    --
    to Alex老師,

    今天又搭了一趟很幹的火車, 我們要去住在St-Truiden的同學家, 這
    城市約離Hasselt有18km左右, 坐火車只要兩站(Hasselt-Alken-
    St.Truiden)就到了, 費時15分鐘, 結果我們去買票時那先生說"一張
    票是2.6歐元"...

    xxx哩! 我坐到Brugge兩個半小時也不過3.5歐元!!!!!!!!!!!

    煩請老師詳解.

    回覆刪除
  5. 老師說,幹火車並不是很好的一項運動。老師會建議你心情不好的話,可
    以選擇比較健康的岔剔共或是入雷夢。

    在 http://www.b-rail.be 查了一下 Hasselt-Brugge 的票價,沒有用任
    何 Pass 或折扣的單程票價是 17 euros!!!

    65 歲以上也要 4 euros。

    老師看你可能有八十歲了。

    回覆刪除
  6. 老師果然英明!

    Hasselt到Brugge約171km, 就算17 euro也還是比去其他地方划算.

    小的我因為長得可愛乖巧, 所以上次去買票, 賣票的伯伯就算我來回總
    共才7 euro, 平均單程是3.5 euro.

    (ps,我沒有用"女人的武器"喔, 我只說了"我要去布魯日, 來回票一
    張", 連謝謝都忘了講)

    回覆刪除
  7. 哈哈~~
    這一篇文章還有回應都很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