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看新聞]漫長的回家路


James是我認識的一個英國男生,他在日本福岡待了三年後,決定離開日本回到倫敦,但是他選擇了最遙遠的路程:從日本經台灣、香港到新加坡,然後從新加坡坐火車,經過馬來西亞、泰國、寮國、越南、中國、蒙古、俄羅斯、芬蘭、瑞典、再進歐陸,最後從法國搭歐洲之星回到倫敦。

也許你覺得他瘋了,但是,在看過他數千張美麗的照片之後,很難不被感動。日本最有名的外文雜誌SeekJapan就以他的這段漫長旅程做為封面故事。前陣子商周的「壯遊」話題引起不少漣漪,許多人還在為踏出國門躊躇不前的時候,這個29歲的英國男生已經完成了他的回家之路。所以我將這篇文章翻譯成中文,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

by 馬機

--

(原文刊載於日本2007年5月份SeekJapan雜誌 
 )
翻譯: 馬機

29歲的英國人James Heneghan2006年初住在福岡,眼看著自己在日本的日子一分一秒漸漸流逝,開始想找些新的安排,可是又不願意跟其他日本交流教學(JET, The Japan Exchange and Teaching)的同伴一樣,老愛往沙灘跑,於是這位以福岡為起點的攝影愛好者,決定開始一段與眾不同的旅行計劃。

「我一開始的計劃是從日本橫跨大陸回到倫敦,」他躺在倫敦工作室裡的懶骨頭上這樣告訴我們。「先搭渡輪從大阪坐到中國,然後我就可以在北京跳上西伯利亞鐵路一路坐到莫斯科再回倫敦。」雖然這聽來已經是個大膽的冒險,然而Heneghan仍覺得不夠,應該還需要更多挑戰才行。

「我有六個星期的時間可以旅行,人生在世,總想做一點不一樣的。所以我翻開地圖,看看還有什麼可能性,發現這段旅程只有一個城市可以當作我旅行的起點:新加坡。這是個不需經過浩瀚大海,從倫敦能到達最遠的城市。」Heneghan說。

「而且我有時間上的限制--我七月底離開日本,要在九月中回到英國開學,所以經過超過三個月努力地做功課,我必須仔細安排我整段行程,務必要準時回到倫敦。只要旅途中出現任何差錯,有任何一段沒接上,就會讓我的旅程中斷。」

(以下是James Haneghan自己的旅行筆記)

--
新加坡 Singapore

新加坡大概是世界上最稱得上種族大熔爐的國家之一了,也是它迷人之處。在數個月的計劃與準備之後,我的「橫跨歐亞返鄉大旅程」終於要從這起點開始。我的簽證辦了、要看的資料也準備了、我的相機沒問題…好,現在就只剩下眼前這段一萬六千公里、橫跨十五國的壯遊囉。

吉隆坡 Kuala Lumpur

坐火車從新加坡到吉隆坡這段很非常順利,一點也不辛苦。如果每一段行程都跟這段一樣輕鬆快速的話,那我可能很快就回到家了。

叢林線 Jungle Line
我選擇搭乘這段比較不為人知的叢林線,自馬來西亞東海岸坐到泰國邊界,雖然這一段火車地形影響不甚舒服,但沿途馬來西亞原始林的美景令人屏息。整段路程約16小時,可是我的車廂燈壞了,所以最後五個小時我是在完全漆黑一片的狀況下度過的。

素崖哥洛到曼谷 Sungai Kolok - Bangkok

從泰馬邊界的素崖哥洛坐到曼谷要23小時,而且還是在最熱的時候--中午11:30發車。過了晚上8點,車上每個人都開始喝酒,大夥兒喝得東倒西歪,這場景完全就像剛經歷過大屠殺一樣慘烈。照片裡這傢伙跟我勾肩搭背,是我一整晚苦難折磨的開始。他英文超破,可是卻把我當成他最好的朋友,而且一直不斷地送我東西,只要火車一靠站,小販登上火車賣些吃的喝的,他才不管那些賣的是什麼東東,硬是要買來塞給我,偏偏又很難拒絕。在這十二個小時的路程當中,這傢伙總共喝掉了兩大瓶味道令人作嘔的泰國廉價威士忌,所以一直處在神志不清的狀態。

死亡巴士 The Deathbus

從越南到寮國這一段長達24小時的可怕「死亡巴士」,小小一輛巴士裡塞滿了乘客、貨物、農產品、棉被、糖、啤酒、米、稻草,跟其他不知道是啥的東西。我不知道我腳該放在哪裡,因為超載,連走道上都躺滿睡覺的人。沿途風景的確很美,但是曲折迂迴的山路,以及越寮邊境約兩百公尺長的下坡,實在沒辦法讓我有那個閒情意致好好欣賞美景。

河內 Hanoi

越南到處都是摩托車,而且你常常可以看到兩或三個人共騎一台,有時候甚至可以塞到四個人一台,不過,要看到一車五人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你可以想像我等了多久才拍到這張照片。可是有誰知道,這台機車到底是誰在騎啊?

河內到北京 Hanoi - Beijing
目前為止最長的一段車程:32小時,不過還好挺舒適的。我們在傍晚離開河內,窩在又老又窄的越南臥鋪搭6個小時車到達中越邊境,經過兩小時的海關檢查後,謝天謝地,那破舊的越南臥鋪換成了不知道好上多少倍的中國火車。我和另外三個來自河內的越南學生一起住在四人房裡,他們的中文都很流利,很興奮地教了我一些行話來打發時間。經過一小時努力練習後我終於成功地記住幾句中文:「我聽不懂」、「多少錢?」、「兩瓶啤酒」、跟「多少錢兩瓶啤酒?」 (馬機註:應該是「兩瓶啤酒多少錢?」才對,已去文給James指正了)

不用說,有了這些實用的句子跟一到十的數字,我想我可以在中國打遍天下了。

農業中國 Rural China

人們都說中國人口過剩,可是一路上我怎麼連一個人都沒看到哩?

蒙古 Mongolia

終於,我搭上西伯利亞大鐵路的蒙古支線,這可是今日世上最偉大的鐵路之一,雖然我對於只待了兩天的北京有些依依不捨,但是一想到即將搭乘橫跨戈壁大沙漠的30小時火車仍興奮不已。一望無際的大漠、連綿的山脈,偶爾出現的蒙古包點綴著地平線,蒙古的景象美到讓人不忍將目光移開。

戈壁大沙漠 Gobi Desert

清晨五點,就在我伸出頭、拿出相機、拍下照片後不過十秒鐘,我就被服務員罵了,原來在火車上是禁止開窗的,不然大量的塵土會飛進車廂裡面。經過三年住在日本的「薰陶」後,我像個日本人般連聲道歉。

烏蘭巴托 Ulaanbaatar

這位小朋友完全被我的相機給迷住了!他肯定之前沒見過這玩意兒,所以很樂意讓我照幾張相片,當他看到LCD螢幕裡的畫面時,他發現他的臉在相機裡面,呵呵!

鄂霍次克到莫斯科 Irkutsk - Moscow
誰說「世界真是小小小」的?他一定是沒來過西伯利亞。我從鄂霍次克搭西伯利亞大鐵路到莫斯科,全長5185公里,費時三天半,橫跨六個時區。俄羅斯真是他x的大。整段長程鐵路無論是起點還是終點,全以莫斯科時間來計算,所以我一到鄂霍次克的貝加爾湖,就馬上要把手錶往回調五個小時。我實在要說,第一天真是難熬,俄羅斯大概是世上唯一一個無論到哪裡都有時差的國家,就算坐飛機也沒這麼慘。因為使用莫斯科時間的關係,結果是,每天我早上五點用早餐,早上十點就吃午餐,我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才慢慢習慣。

車廂女服務員 Provodnitsa 

西伯利亞大鐵路的每個車廂都有一組服務員(男服務員的俄語叫做provodnik;女服務員則是provodnitsa),這些女服務員分成兩種:一種是提著過時老舊包包,還頂著一頭像變裝皇后般可怕的髮型;另一種則是年輕貌美,還穿著引誘犯罪的超短迷你裙。兩種都很有意思。

莫斯科 Moscow 
待在火車上四天後,我終於再度「落地」了。莫斯科女人真是不得了,我從來沒有像這樣看過滿街都是美女的場景,真好。

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從開始一直到現在,一切都依計劃順利進行,但這完美的計劃卻在俄羅斯最美的城市--聖彼得堡開始變了調。我花了一整天時間,跑遍整個城市試圖要買到去赫爾辛基的票。到最後,我的錢花光了,金融卡又不能用,所以沒錢吃飯(反倒是成了蚊子大飽口福的對象)。壓死我這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我從香港一路辛苦扛來的雨傘也在此時壞了。再來啊!可以再悲慘一點試看看啊。

聖彼得堡到赫爾辛基 St. Petersburg - Helsinki

真高興我終於搭上火車,離開我的聖彼得堡夢魘。在俄國邊界時,海關人員在檢查我的行李與護照時,花了20分鐘的時間以俄文與破爛英文交叉拷問,但是到了芬蘭邊界時,他們只瞄了一眼我的歐盟護照,然後,用完美流利的英文祝我一路順風。讚啦!歡迎回到歐盟!

赫爾辛基 Helsinki
和日本比起來,芬蘭簡直像個無人國。雖然據說,我現在所處的這裡算是赫爾辛基的澀谷區。

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從赫爾辛基搭船到斯德哥爾摩這一段,我已經幾乎用光我身上所有的錢了,所以窮到沒錢買艙房的票,於是我晚上得睡在外面的地上,旁邊還有一堆喝醉的瑞典小鬼,在我身邊搖搖晃晃要去船艙裡玩樂。有人跟我說想要找到房間睡,最好的辦法就是搞上一個年輕放蕩的瑞典女人,可惜任憑我怎麼努力放電,最後還是失敗無法實現,唉。

上岸後,我可以在回倫敦之前,在斯德哥爾摩待上幾天輕鬆一下。很不幸的,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必須放棄原本要在阿姆斯特丹跟布魯塞爾停留的計劃。離開斯德哥爾摩的巴士比我預期的還少很多,偏偏我又沒有錢買火車票,所以我只好放棄歐陸,改停留在斯德哥爾摩幾天。怪的是,我從新加坡一路到赫爾辛基都很順啊,即使這中間有些國家還蠻坎坷的,結果反而是回到有效率的歐洲,計劃才開始遇到挫折。

溫暖的家 Home
在經歷過全部共43天數千公里的旅程,我終於回到我長大的家鄉。有人來迎接我嗎?家人、朋友、還是女友?沒,連個屁都沒有。管它的,歡迎回家!


(想看美美的照片請至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mesheneghan/ )


附註

西伯利亞大鐵路 Trans-Siberian Railway
西伯利亞大鐵路是連結遠東俄羅斯、蒙古及中國經莫斯科到歐洲的重要幹線,有好幾條支線,依據你的預算及你所希望的形式來決定不同型態的列車以及車票。主要幹線從莫斯科到海參威,其他支線中最熱門的應該是從鄂霍次克經烏蘭巴托到北京的蒙古支線,還有一條滿洲支線則是繞開蒙古,從北京連結到俄羅斯東部。整段西伯利亞線無法一票到底,所以必須分段購買。暑假旺季往往一票難求,所以建議及早訂票,其他資訊請參考Lonely Planet,有非常詳盡的解說,日本各大書店有賣。
(馬機註:怎麼好像在打廣告?)

簽證 Visas

這端看你拿的是哪一國的護照。通常從離開日本開始,你會需要申請好幾份簽證。申請過程相當繁瑣複雜,所以最好出發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以英國護照為例,俄羅斯簽證是每個人一定要申請的,必須提供由俄國公司或當地旅行社所發出的正式邀請函,比較麻煩的是,俄國簽證不接受郵寄申請,你必須要親自到位在東京的俄國大使館,或是在大阪、新瀉或札幌辦事處親自辦理,而且只有大阪是唯一願意幫你寄回來的辦事處(前提是你要附上他們A4大小的X-Pak信封)。簽證費用依照工作天數來收費,工作天數越短收費越高。請上www.rusconsul.jp/hp/ 網站查詢細節。

蒙古簽證也需要正式邀請函(美國公民不需蒙古簽證),在東京的蒙古大使館接受郵寄申請,約為10個工作天。請上www.mongemb-jp.com查詢相關細節。

中國與越南簽證亦接受郵寄申請,還有寮國(如果你還想順便去柬埔寨的話也要簽證),不過柬、寮可落地申請,別忘了帶多張大頭照(以及很多美金)。

其他實用的連結Essential Links
www.seat61.com
這個網站收集全世界許多火車旅行的資料、時刻表、票價,非常適合跨國旅行計劃時參考。

www.sv-agency.udm.ru
不少俄羅斯旅遊資訊 ,還可以幫忙訂房、買西伯利亞鐵路火車票以及申請簽證用的邀請函 (US$29)

www.selenatravel.com
許多蒙古旅遊資訊,也提供蒙古簽證邀請函申請(US$30).

統計
路程總天數:
38天
路程全長:約16000公里
旅行經過的國家:15個
去過最北端:赫爾辛基,北緯60'15度
去過最南端:新加坡,北緯1'17度
最久的路程:鄂霍次克到莫斯科段,77小時
最長的路程:鄂霍次克到莫斯科段,5185公里
待得最久的國家:俄羅斯,8天又3小時
待得最短的國家:法國,不到2.5小時
去過人口最多的首都:中國北京,一千兩百零三萬人
去過人口最少的首都:寮國永珍,四十四萬兩千人
晚上出門買過最貴的啤酒:在莫斯科,花了210盧布(916日圓,約台幣270元)買到一杯只有350cc的啤酒
晚上出門買過最便宜的啤酒:在北京,花2.5人民幣買一大瓶640cc的啤酒(37日圓,約台幣10元,對,只有10塊錢!)
被阻街女郎搭訕最多次的國家:新加坡(馬機:我肯定這傢伙住在芽籠區!!!)
感到最安全的國家:芬蘭
覺得最不安全的國家:蒙古
總計拍照張數:6069張照片

25 則留言:

  1. 哈哈, 這傢伙真有趣. 真是辛苦他了. 有機會請他喝一杯.

    老實說, 也許人生真的要找機會做做比較瘋狂的事情. 經歷一些不同的東西吧. 不過, 外國人似乎比較有這種去作的
    動力. 華人也許會響往這樣子的作法.但是多半不會去做. 因為我們的人生觀, 對人生成就的看法不同吧. 也許只能
    說是各有所好. 但無論如何, James所展現出來的決心, 是值得尊敬的.

    個人非常喜歡東京, 更愛倫敦. 起點和終點我都很認同. 不過中間的過程嘛.....麻煩送我去NARITA Terminal
    2. 謝謝.

    回覆刪除
  2. 記得以前看過ㄧ本書--午夜快車
    是一位日本人從日本飛到香港之後走陸路到英國的故事
    他們應該經過相同的國家
    只是方向不同罷了
    真有趣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他覺得蒙古是最不安全的國家?

    我也會說「多少錢啤酒兩瓶」,我的中文是不是有問題了啊。

    怎麼老是有人覺得外國人什麼都好?

    回覆刪除
  4. To HWY,

    我有個原本是榮總醫師的朋友現在此時人應該是在伊朗了, 他飛到土耳其之後打算走陸路經過
    伊朗等國到印度, 然後再從尼泊爾進入西藏, 最後一路到上海才準備回台灣.

    我在比利時住宿的主人則是說什麼都不願意離開歐洲來亞洲看看, 他覺得放假還得飛這麼遠太
    辛苦了.

    跟國籍無關, 跟想不想做有關.

    --
    to alex,
     
    就像他為什麼遇到最多阻街女郎搭訕的國家是新加坡一樣, 這應該是個人經驗, 所以用"覺
    得"而非正式官方統計數據. 我下次再問他為什麼。

    要是根據我的經驗, 我可能就會寫出"搭地鐵看到暴露狂的國家:新加坡"這種奇怪的論調。

    所以我強調<個人經驗>。

    「多少錢啤酒兩瓶」比較有可能是直接問多少錢後, 再補充給老闆看你買了兩瓶啤酒。不過連
    著讀語句實在不太順。你大概是西班牙文唸太多, 覺得主辭動辭受辭隨便倒裝都可以。

    "別桌的菜都比較好吃". 這種心態到處都有。就像許多死老外也都覺得亞洲女生比歐美女生好
    多了。沒什麼大不了。

    回覆刪除
  5. 像James這樣子的探險性質行程, 畢竟是少數的例子. 所以我十會同意馬機說的, 確實在個人層面, 當然是和個人想
    不想做有關. 不想坐火車的人, 就是會選擇搭飛機, 和他是英國人, 台灣人或火星人無關.

    然而, 我還是覺得文化差異所形成的社會共識對個人的決定有很大的影響力. 好比, 大多數的美國人終生沒有申請過
    美國護照. 但是台灣一年出國的觀光人數就破八百萬. 當然台灣也有人從不出國, 美國也有人每個月都出國旅游. 但
    是如果拉高到整體的層面, 美國人相對來說喜歡永遠留在自己國家內的人的比例. 比台灣人要高出不少.

    在歐洲國家, 大學生在學生主動選擇拿一年gap year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比例很高. 去工作, 去旅游, 去偏遠地
    區及國家作義工.....但是在華文地區, 有書不讀去而作這樣子的事情, 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責難. 我相信很多台灣學
    生也有想過: "也許我可以......"; 但是在考量現實的情況及自己所能有的選擇之後, 這樣子被社會視為"怪異"的
    念頭, 可能在一秒鐘之內就(被)打消了. 想作, 不想作, 或不能作? 這中間有很大的灰色地帶, 取決定個人所不能
    控制的環境. 人在社會之中, 從來就不是自由的. 個人只能說: 想而能作, 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6. 那我真得是很幸福了。
    感謝我阿娘總是"被迫"支持我的亂亂走...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在日本是什麼原因 讓他覺得禁锢。

    回覆刪除
  7. 馬機, 你確實是個幸運的人呀, 你沒有感覺到嗎??? 呵呵.

    有關禁錮感.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吧. 我對日本並不算很了解, 但是據我的感覺. 日本社會是很排外的. 他們會對西方
    的外國人很客氣. 但是不會真的讓你溶入他們的生活之中. 因為他們很怕. 東京因為外來文化衝擊多. 是日本對外的
    關口, 所以有比較多外國人能了解的空間. 出了東京. 就算是大城市如福岡或名古屋; 其實這些地區還是純正的本土
    世界. 日本開發出了一種很特別的系統來進行精神鎖國. 這個國家, 有許多優秀的精英負責和世界交流, 應付世界對
    日本的要求, 學習世界其他地方上先進的知識, 或是將日本想要進入世界的產品及知識推廣出去. 任何外文書出版,
    很快的就會被翻譯成日文在日本上市. 但是這一層精英也就成為了日本鎖國的長城. 因為有了這一群人, 大部份的日
    本人, 其實仍活在只有日本的世界之中. 國際化程度極低, 而且對日本之外的事情可以不聞不問. 一個外國人擠身到
    了這樣子的日本世界之中, 他在日本社會中的角度是alien. 在環境之中被純日本人博用的區塊築起的高牆所排除.
    會感到被禁錮, 並不是一個會讓人意外的事情.

    日本有多排外? 二前年讀過一則新聞. 一位在日本地方政府機構工作的韓裔公務員, 因為長期被在升職上受到歧視,
    而向日本法院控告該地方攻府種族歧視. 官司本來勝訴, 但一路打到日本最高法院, 日本最高法院認定政府機關在針
    對族裔等理由給予不同待遇是合法的. 早已移民日本多代, 日語流利, 外型上看不出分別的韓裔日人, 仍在現今的日
    本被日本社會光明正大的合理歧視. 多少可以看出一位英國青年在日本生活時會產生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馬機
    您還在比利時嗎?
    我六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會到比利時看姆姆。
    謝謝您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祝好
    保寶

    回覆刪除
  9. to ome,

    1. 那是我英文程度不好的關係, 我一開始以為holed up有禁錮的意思, 後來查了一下,
    hole up只是當作停留的解釋罷了.

    2. 至於他為什麼待三年就要離開, 我有機會再問問看, 也許是當初簽約只簽了三年不想續
    約, 也許因為他英國申請到學校要趕回去唸書, 也或許真的只是厭倦了. 真正會想把亞洲當
    成自己的家的歐洲人, 畢竟是少數.

    --
    to 沒留名字的,

    我是很幸運啊, 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雖然沒有像ome一樣, 有家裡的支持.

    因為某些個人因素, 我到現在還沒有去過日本任何一處, 對於該國排外的情形不敢隨便妄下定
    論. 不過有趣的是, 不論喜不喜歡日本, 我認識住過日本的老外(以停留超過一年以上稱為
    住), 他們的生活習慣中都有一部份很明顯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 也許是飲食, 或者是作息,
    語言, 還有些是態度, 不像在台灣生活的老外, 有很多在這裡待了三四年還依然故我, 從來
    沒吃過路邊攤, 家裡所有日常用品全來自歐洲, 一句謝謝也不會說的大有人在. 當然, 這又
    是另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了.

    前天一個餐會中, 幾個來台灣工作的老外不約而同都在講到懷念家鄉的食物, 我突然覺得感同
    身受. 就像我在比利時的時候, 總是忍不住想念起鹽酥雞珍珠奶茶跟豆花一樣...

    出國, 其實很多時候是為了懂得惜福.

    --
    to 保寶,

    我已經回到台灣了, 明天起身去埃及. 請代我向姆姆問好. 有機會能否拍張照片給我?

    祝一切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10. 馬機是不適合去日本的. 去了應該也不會開心. 日本這話題還是打住好了. 埃及應該比較有意思.

    回來說James的壯舉, 主要是自我成就的達成, 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馬機提到的醫生朋友的行程, 當然也是很了不
    起,尤其考慮到如果他的旅行證件是台灣護照及該地區目前的情勢.... 這些自我實現的挑戰壯舉. 個人都是十分佩服
    的. 但是; 相對來說, 以整體來看, 華人社會對這類的自我實現行為, 確實是較為冷漠. 我想我有明確指出文化差異
    確實造成了不同的結果. 但是這是否叫外國比較好? 那要看提這句話的人自己心裏好壞的那把尺在什麼地方.

    文化差異沒有對錯之分, 英國佬德國佬出國到處亂玩, 結果搞出麻煩, 下場很慘的也很多. 相對來說, 台灣年輕人生
    事的就比較少些. 一份調查顯示, 英國人覺得外國較適人居的比例過半. 所以會想要多走多看, 也可能是受此影響.
    外國月亮比較圓嗎??? 有些是真的比較圓, 不過圓不見得比較好. 看個人如何看待而已. 如果有人認為西方人那套到
    處跑的作法, 就叫好. 台灣人比較保守就代表不如別人, 那.....並不是我的原意. 想要知道我怎麼想的嗎? 我覺得
    西方人嚮往到較落後的國家及地區遊玩, 其實是一種自我優越感的反應(這裏非指任何個別個人, 請勿誤會). 和中國
    遊客去北韓的心態有點相似. 總結整串看下來, 我倒是滿好奇的想知道: Alex是如何認知到"怎麼有人覺得外國人什
    麼都好" 這一點的? 願意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11. to HWY,

    哈哈, 以前算命的就說我比較適合古文明國家, 雖然我還是老大不情願地過去...

    我那醫生朋友蠻有意思的, 他利用GPS等玩意, 將每天的行程畫在衛星地圖上然後po在他的
    部落格上, 這樣他的父母朋友就知道現在他人在哪裡, 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對於很多容易擔
    心的家長來說比較放心.

    http://blog.chiels.com/

    信不信? 很多英國人離開英國去旅行的原因是"英國食物太難吃了". 德國也是. 哇哈哈哈..

    當然, 並非非得這樣跑了大半個地球搞個壯遊才能實現自我, 騎腳踏車環島也可以算, 去偏
    遠地區做義工更好. 重點是經由這樣的過程中去開闊自己的視野, 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原本我
    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從而發現更多新的想法與觀點, 讓自己變得更flexible, 這才是
    自我挑戰的真正意義, 不然, 就算去了50個國家結果也是沒啥差別. (跟那些出國留學結果
    英文也不會講的差不多)

    好, 我現在在曼谷Suvarnabhumi機場等轉機, 我會把Bitte熊的照片先update. 大夥有空
    就去看看吧. 接下來就是九天埃及曬人乾之旅了, tot dan!

    回覆刪除
  12. 妳在曼谷等機的同時,我錯身從曼谷飛回台灣了~~~~~
    好好曬人乾吧.....回來再一起學捲煙抽!
    我會把最好的那包留下來~~~呵呵~~~
    ps.多補充水份喔.

    林保寶先生...如果到西班牙見到姆姆,也幫我問候一聲喔......

    回覆刪除
  13. 祝馬機一路順風. 六月天去埃及. 會消瘦唷^^.

    趁妳不在來抬個槓. 其實; 英國好吃的東西不少唷, 倫敦可算是歐洲新興的美食之都了. 不考慮價錢因素的話, 美食
    吃不完的. 有機會的話不妨試試看.

    回覆刪除
  14. to HWY, 英國好吃的東西? 在哪裡?? 有~~~~很貴啊~~~~~@@\\\"...
    本人是留英的,住了一陣子,也有點受不了ㄟ.......呵呵.....趁馬機不在,也來
    亂一下!
    喔...還有林保寶先生,我打錯了那個...姆拇是在比利時,那是筆誤,抱歉....

    回覆刪除
  15. To Eva,

    台灣留英的人不少. 不過留學的時間大多有限. 思鄉之情, 生活習慣及觀念是以過去的生活經驗為基礎. 加之學生身
    份能接觸的環境也大多是和學校週邊及同學之間. 會受不了在英國的日子及生活環境是很正常的.

    如果美食是指要去上米其林星星, 那當然價格很可觀. 不過, 好吃的東西也不見得都很貴唷, M&S 或 Tesco 的超市
    食物有些就已經很高明了. 平民食物如炸魚薯條, pubfood 或印度菜, 只要熟途, 也有很多很優秀的. 當然, 如果
    以台灣的物價來衡量, 英國的食物再便宜都還是不低的. 尤其倫敦當仁不讓是世界最貴都市. 不過英國本地人的觀點
    是以本地物價水平出發. 也許結論會有些許不同. 3鎊一個pastry, 2鎊多a pint of Lager, 也是一種美食的幸福
    呀.

    回覆刪除
  16. 唷呵, 主人不在就自己聊起來了~

    英國因為吸引許多外來移民, 所以吃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化了. 其實我在柏林時也遇到這樣狀
    況, 跟著當地人反而吃不到德國菜, 不是土耳其Kebab, 就是法國baguette, 再不然義大
    利菜泰國菜...

    其實住在大城市裡, 吃都不成問題啦. 說到吃, 埃及吃的還OK, 他們的烤餅超合我們胃口,
    牛肉跟雞肉也還行, 加上每天狂吃甜死人的水果, 要瘦很難, 不過我這次倒是小小體驗一下
    James的旅程, 他在蒙古每天看大漠, 我在埃及看黃黃的沙漠; 他坐火車三天不落地, 我坐
    遊輪三天睡水上; 真想拍拍他的肩膀說:"兄弟, 日子真是不好過啊~"

    另,James也回答了幾個問題:
    to ome, James說他的工作簽證跟合約都是簽三年, 所以三年到期就離開了.

    to Alex, James說因為他是西方人又拿著專業攝影器材, 所以在蒙古老被當作"有錢的西方
    凱子", 尤其他又一個人落單, 所以感覺上比較危險. 這點我可以體會, 這次我們媒體團,
    每個人除了我以外全都是手中一隻隻"大砲", 只要相機一拿出來, 馬上就有埃及人走近拉著
    我們手臂, 還有的是幾個大漢就擋在我們面前不讓我們過, 我們拍什麼都要伸手要錢, 我們
    家攝影去上廁所, 竟然還有個埃及男人就跟著他進去, 等他小解後幫他按鈕沖水, 幫他打開
    水龍頭, 遞上擦手紙巾, "只差沒有幫我拉下拉鍊, 幫我把老二掏出來了"我的攝影這麼說.
    他可是被嚇得半死. 外國人在觀光區等於"fresh meat", 很難不被騷擾.

    James在新加坡時則是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女生要求"帶她回家". (Every bar I went
    in to (Orchard for example) I would sit down with a beer and several
    prostitutes per evening would try to get me to take them home. It also
    happened in the street and in shops.)

    這果然是身為黃種女性所遇不到的待遇啊...(放心, 我在埃及再度創下沒人搭訕的紀錄, 因
    為埃及男人覺得女人沒有長髮就不叫女人, 所以我馬上被接殺出局)

    回覆刪除
  17. 呵呵, 我們是看主人不在, 幫忙看家嘛. 你看...主人這會兒不就回來了?

    話說正統英國菜其實大多就是烤牛肉, 羊排及烤魚. 一般英國人確實不會沒事上這種地方吃飯, 太嚴肅了, 而且不便
    宜. 多半是商務應酬場合才會去這種地方. 一般朋友聚會約會要吃飯, 反倒是義大利菜或是東方料理比較受歡迎.

    中東地方喜歡長髮, 膚白, 豐滿的女性. 馬機妳沒留長髮是直接技術犯規囉. 根本沒有打擊機會啦. 不過, 我是覺
    得, 那一區男人雖不見得會去和女子搭訕. 但是一雙眼睛上下左右前後把女生掃描檢視一番倒是很一點都不會客氣.
    有時是會讓一些不習慣這種情況的女性旅客感覺到不太自在.

    雖說吃的東西不成問題, 不過旅程看起來還是滿累人的, 馬機你多保重呀.

    回覆刪除
  18. 這點埃及還好, 埃及開放及西化的程度聽說搞得其他阿拉伯世界的人不太爽. 因為每天長時
    間在45度的烈日下曝曬, 每個人都是漁夫帽, 大蒼蠅眼鏡, 口罩(因為生病), 加上長袖長褲
    的打扮, 加上一人一支專業照相機, 看起來比較像去搶銀行的, 所以還好, 一直都沒有人敢
    對我上下打量. (這是還好嗎?)

    咱們這次據說是人家正常觀光團的濃縮版+連埃及人都不想去版, 所以有那種早上五點的飛機
    (兩點半morning call, 出門時別人去夜店的都還沒回來), 或是一天跑五個神廟的行程.
    真是另一種大開眼界了. 這個部份等我再寫一篇埃及時我們再來討論.

    回覆刪除
  19. Hi Maggie,

    Thanks for featuring my trip on your blog! There seems to be lots of comments on here
    so I hope your readers enjoyed my story.

    I cannot understand the Chinese very well but I am sure you did a wonderful translation!

    Take care!

    James Heneghan

    回覆刪除

  20. Maggie

    您好,我很喜歡這篇網誌

    並且複製您的網誌位置到我的網誌中

    如果讓妳有任何不舒服的感受請告訴我

    我會將它移除

    謝謝

    回覆刪除
  21. to hadeshuang,

    請問有網址嗎? 好去拜訪一下:P

    回覆刪除
  22. 哈哈哈哈!
    我這有恐機症,又想再去巴黎的有救了!
    嗯!先坐公車到基隆,搭台馬輪到馬祖,換搭渡輪到福建,坐火車到北京.....
    不過,前提是,先得存夠錢,然後我們偉大的法官跟檢察官要同意兩個月不開
    庭....
    唉!還是無解....

    回覆刪除
  23. to alfr25,

    你這樣玩, 我肯定你的恐機症會消失, 因為改成恐火車症了! 哈哈!!

    回覆刪除
  24. 馬機阿

    我好像不認識你噎,或著我不確定你是哪各馬機 :D
    不過呢,很開心認識你
    要不要自我介紹一下下

    也謝謝你的資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是背包客棧的馬機, 目前管管東南亞的部份. 所以透過客棧活動得知你的旅行大計劃呵!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