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Life in Belgium】dutch無所不在



《辦公室》
印尼文: Kantor
荷文: Kantoor

《藥房》
印尼文: Apotek
荷文: Apotheek

《警察》
印尼文: Polisi
荷文: Politie

《免費》
印尼文: Gratis
荷文: Gratis


我走在巴里島的街道上,突然發現自己不再是文盲了,這些熟悉的字眼記錄了印尼曾為荷蘭殖民地的歷史,於是,嘴角不自覺地微笑了起來,誰說學荷文是沒用的?任何一個語言,都跟它的文化、地理位置與人們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所以每多學一種語言,就會發現對那個地方更多了解了一些。

還記得剛抵達Hasselt時的惶恐,我住的地方旁邊就有一塊大路牌,上面明明都是由ABCD等字母寫成,為什麼拼在一起時我一個字也看不懂?跟著住宿家庭一起用餐,卻無法跟大家聊天;打開電視看不懂,報紙雜誌只能看照片,連去家樂福買東西也很怕買錯,我的耳朵眼睛嘴巴突然都失去了功能,不知不覺也慢慢將自己封閉起來。直到開始上課之後,我每天騎半個小時的腳踏車(或走50分鐘的路)去上課,和我同姓的老師(很巧吧!我竟然跟老外同樣的姓),明明老爹是英國人卻怎麼都不肯用英文解釋,只好把老師寫的每個字都記下來,下課後再努力頂著寒風騎半小時車回家,晚上再花上兩小時複習跟整理筆記,然後上網用翻譯軟體把上課不懂的字查出來…我開始看得懂電視影集的幾句對話台詞,路上的告示牌也終於了解意思,直到期末考完那天回家,我無意間抬頭看了一眼住所旁邊的那塊大路牌,上面那些本來像外星文般的陌生字,突然全看懂了,回去後用msn跟在台灣的德國朋友聊天時,我開始用荷文跟他們溝通,他們笑著回我德文,我竟然也能猜出一些,然後開始中英荷德法西六種語言全混雜在一起,雞同鴨講竟也聊得開心。

手上捧著那張97.5%好成績的結業證書,我知道,我總算沒有對不起父母與自己了。

10 則留言:

  1. 美女馬機妳學了荷文,下次要挑戰什麼語言呢?
    能懂得異鄉的語言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以前老師有說過,要了解一個國家甚至是文化,語言不僅是基本 也是最重要的。
    後來自己糊裡糊塗得學了一些語言。
    哇哇!原來,句子的語法、結構這些東西,真的跟他們的思想有很大的關聯耶。
    就像荷文真得沒有太多跟食物有關的東西,而阿文竟然有部分的單字跟我在醫藥上的字源有
    某種程度上的雷同。
    我想我會一輩子亂七八糟學下去...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醫藥、植物、花名、科學的用字,在歐語系內,幾乎拼法都相同,其根源其實是拉丁文。
    如果你看到某個字,很多歐語的拼法很相似,源自於拉丁文的比例相當的高。
    而歐語系的文法中,形容詞跟隨名詞的性別做變化,也都是來自於拉丁文。
    雖然說拉丁文已經過時了,但其實我還蠻想學的,這樣就可以橫行歐洲了==.

    回覆刪除
  4. 瑪姬
    妳是怎樣的機會會去學到這麼多的語言呢?
    因為我一直都對語言這塊 好友興趣
    因為對語言跟文化的相關 真的絕得好妙
    所以很想跟你請教依下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心, 什麼年紀都可以學習. 台灣也能學到不少語言, 像是法, 德, 西, 義, 甚至泰,韓,俄文等, 都有不錯的老師或語言學校可以上課.

      有興趣也可以多留意國外語言課程, 時間充分的話, 就可以出國遊學. 像最近好久沒在我這留言的Alex, 就是先在台灣學西語, 然後跑到西班牙學, 最後就在當地找到工作, 留在西班牙生活了.

      放心, 連我這種上國中都還不懂kk音標, 到現在從來沒看完一本英文書的人, 靠著聽廣播看電影, toeic考到睡著沒寫完也還有超過800分, 我相信只是學習意願的問題而已. 其他部份就簡單多了.

      刪除

  5. 對阿
    看到你對哈瓦納的介紹
    讓我有股想去哈瓦納唸西班牙文的衝動阿!!
    是該來計劃一下 ^^

    回覆刪除
  6. 你也可以在哈大念書!哈瓦那大學提供西班牙文進修課程,從20小時至512小時不
    等,依不同程度分班。詳情參考
    http://www.uh.cu/infogral/estudiaruh/postgrado/english.html

    回覆刪除
  7. 馬機
    那請問 要去哪邊找 去哈大唸書申請的資訊?
    學生簽證會很難辦嗎?

    回覆刪除
  8. 喔 還有 不好意思啦
    CUC 換算台幣要怎麼算呢?

    回覆刪除
  9. 已經給你網址了, 裡面就有相關資料, 有英文版本, 不用擔心看不懂.

    2005年3月18日起,1 cuc可兌換24 Peso。
    2005年4月9日起,cuc對美金匯率從原來1:1調漲8%至1:1.08。

    另古巴境內並沒有太多可供跨國提款的ATM,但可以用非美國銀行發行之信用卡或
    旅行支票至銀行或大型旅館直接兌換現金,但各家手續費傭金不同,最高可達
    12%。攜帶美金現鈔至古巴兌幣則需加收10%手續費,故強烈建議改帶歐元、英鎊或
    加幣至古巴旅遊。

    請去求google大神, 它幾乎有求必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