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Susan Boyle一鳴驚人有感 -- 以貌取人,你虧大了。


(圖片來源/ http://www.susan-boyle.com )

“I’m 47, and that’s just one side of me.” (我47歲,那只是我其中一面而已。)

英國電視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第一屆紅了保羅帕茲Paul Potts,而今年第三屆,同樣出現了「驚天動地」的另一參賽者。蘇珊博伊Susan Boyle,一個47歲、失業、外貌又胖、又不加以打扮的大嬸,據她所說,一生從沒有被男人吻過,從12歲起她就想在許多觀眾前面唱歌給大家聽。當她頂著一頭亂七八糟的捲髮、臉上兩條比毛毛蟲還粗的眉毛、穿著一身樸素又不搭調的舊洋裝站在舞台上,說要希望能和Elaine Paige(英國知名女演員/歌手)一樣成功,評審及觀眾們都只有大笑和不以為然的樣子,但她以美妙的歌聲唱出舞台劇「悲慘世界」的「I Dreamed a Dream」時,不過才第一句,就已經引來全場的尖叫聲及掌聲,評審表情也由冷淡諷刺變為驚嘆,和開始時的態度完全不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p0IWv8QZY
(沒辦法嵌入文章,大家一定要連過去看!)

不同於靦腆的Paul Potts,Susan Boyle自始至終都帶著自信的微笑,她知道她的年紀與外表容易遭人否定與嘲笑,但是她更相信她的美妙歌聲可以震懾觀眾與評審的心。

我們因為太重視外表,而失去了多少機會看見真正的美?

我們對於未知的陌生人,往往評斷人家很是不留情面。看到一個體重略重的女孩子,只在意她這麼會吃,卻看不到她開朗的個性;看到一個不會打扮的女生,只會嫌棄她怎麼這麼沒有品味,卻看不到她認真負責的工作能力;還有人喜歡在路人背後批評:「你看看那男的,長這麼矮這麼醜也敢去把妹!」

可愛、認真又學習力很強的Sarah最近去
某家廣告公司面試企劃編輯助理,面試後對方打電話來,可是問的問題有點不太妥當:

Q1:「上次面試看你好像有點胖,你體重幾公斤?」
Q2:「這樣有點胖耶。你有沒有在減肥啊?」
Q3:「那你薪資還是要X萬上下嗎?」

(摘自原文http://www.wretch.cc/blog/sarahlu/30593336)

我不太懂耶,因為體重較重,所以不值得拿到這麼多薪水嗎?

Sarah是我見過少數七年級生裡這麼有才華又能吃苦耐勞的小朋友,她從不遲到、從不偷懶,交代她的事情一定會在時限前做完,而且成果總是讓我跟客戶都很滿意;指導她一次,她馬上就學起來;我們在36度大太陽下曬了一整個下午,從沒聽她喊累喊辛苦(我年紀大所以比較會喊累)。她絕對是一個能為公司盡心盡力的好員工。(更何況她根本不算真的胖) 

我知道現在失業人口多,對於資方來說,多了很多選擇的機會,老闆們大可將標準提高,但是,就算你們不喜歡胖子,不喜歡醜人,頂多不要通知人家來面試,或是面試完就說聲謝謝,從此不聯絡不就好了嗎?需要再打電話來羞辱人家,再砍人家價格嗎?

我也被許多公司拒絕過,理由包括我不是本科系、我沒有留學過、我沒有碩士學位、我的體重太重、我是外省人、我旅行太多地方…

沒關係,Sarah,不要害怕那些嗤之以鼻的陌生眼光,虧大的是他們不是我們。

 

15 則留言:

  1. 謝謝你!!!(真心)
    當時聽到只是覺得有點羞辱
    並一直說可能是給我的考驗
    如果在意就輸了
    不過還是會有點在意
    畢竟他說破的是我的罩門...

    謝謝你讓我上了一課
    Suasn大嬸真的很棒!!!感動死了~~~
    等等我也要來寫文...
    順便連過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保持妳的自信, 那樣的公司也不值得妳為它們賣命呵.

      Susan大嬸現在可是全球最火紅的偶像耶! 連歐普拉都想找她上節目!

      刪除
  2. 剛剛從Sarah那邊連過來這裡看~~
    以前就常看sarah寫的文章 她真的很有才華和動力 以及熱情
    每每看她的文章都覺得很有意思 也會讓自己要更努力~~~

    而你看到了她的好多優點唷~~ 或許有些人就是如此以第一眼以外表去評斷 通病

    但是我們能做的 自己能做的就是要證明自己 越來越好 而跌破那些膚淺的觀點^___^

    susan的歌唱 令人感動呢!! 而這卻也是能夠激勵自己 鼓舞自己的方式之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別跟那些膚淺的人計較. 繼續努力增加自己實力, 就像Susan大嬸不斷的練唱, 所以才能一鳴驚人.

      刪除
  3. 瞎咪鳥公司~看了就有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偷偷加了連結, 這樣就知道是哪一家鳥公司了呵, 因為實在很看不慣這種公司, 不但以貌取人, 而且一點也不會說話)

      刪除
  4. 什麼爛公司...

    不過或許人要先看到外表才能看到內心
    因為眼睛長在外面 心卻在裡面

    但是那種以貌取人 酸溜溜的口氣
    真的很令人感到反胃

    加油!!女孩~
    吃虧的是那家鳥公司
    你是人才不用擔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那種講話的方式與態度, 讓人覺得跟種族歧視者沒有兩樣, 也不值得為這種公司效命吧!

      刪除
  5. 可以借我這篇文章嗎?
    我覺得好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引用, 記得註明出處就可.

      刪除
  6. 沒有問題
    一定會附上出處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厚~~什麼鳥公司
    以貌取人
    不過外面真的存在很多這種人
    但那家公司也實在太明顯了吧
    香港的新聞也有報導過這個比賽
    我還以為是作假的
    因為那些評審,觀眾
    第一眼看到SUSAN的樣子,真的太誇張了
    冷嘲熱諷
    一面嘲笑跟鄙視的樣子
    做節目出鏡,有要那麼明顯嗎
    他一唱歌,每個人的表情真的改變太大了
    不過SUSAN的歌聲真的很好聽,利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歐洲, 他們對於不屑的人是真的就用這樣的表情跟眼光, 我就看過不少. 尤其是妳看觀眾反應, 所謂的roll their eyes就是那樣.

      刪除
  8. 我完全能體會她的感受阿....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

      BTW, Susan大嬸有改一下造型了. 我開始覺得所謂造型只不過是證明自己有沒有錢的方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