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真是充滿著歐洲人的歧視笑話

基本上,英文片名《In Bruges》本身就是個笑話。

「Bruges, where is that?」(布魯日,那在哪裡?)
「In Belgium.」(在比利時。)

這個對話在電影裡不時出現,連英國愛爾蘭人都不知道布魯日在哪,用來嘲笑比利時在歐洲的微不足道。

==

一切都是因為殺手刺殺神父時,同時誤殺了一個小男孩開始。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殺手Ray,和他的搭檔殺手Ken(Brendan Gleeson 飾演)接受老闆Harry(Ralph Fiennes飾演)的招待,來到老闆心目中的童話世界--比利時的布魯日休假,表面上慰勞他們上一個任務的艱辛,事實上老闆其實另有用意:要Ken幹掉做錯事的Ray。(馬機曰:怪了,殺小男孩有罪,殺神父就沒有錯嗎?)他們在度假中遇到有趣的美國侏儒、娘娘腔的光頭殺手、大腹便便的旅店老闆娘、三個快胖死的美國遊客、古板的塔樓看門人、風情萬種的比利時女孩…等等,這些人看似無關緊要,透過編劇的巧思,將每個人物出場都做了巧妙的安排與鋪陳,環環相扣帶到故事主題,並在影片最後做了一個令人震撼的結尾。(所以一定要看到完)

影評都告訴你,這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但是台灣票房不佳一點也不意外,你若覺得電影步調慢,又沒有好萊塢式的追逐+爆破+血腥暴力等視覺刺激,而感到有一點悶也算正常。

而且你也不會瞭解,為什麼整部片子都掛著八字眉、愁眉苦臉的柯林法洛,竟然會靠這部電影得到金球獎喜劇/音樂類電影影帝。

喜劇類耶。

還好我不是在戲院裡看這一部片子,不然大概又會出現像史瑞克2那樣,只有自己知道笑點的感覺真是寂寞

(註:史瑞克2裡,公主房間裡掛著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的畫像時,我笑了出來,因為幫公主配音的是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而當時她正與賈斯汀拍拖)

因為整部電影,充斥著聽不太懂的愛爾蘭/英國腔(不過讓Colin Farrell跟Ralph Fiennes講他們原來的語言真是暢快多了)、歐洲人的死腦筋個性與對其他國家的歧視笑話,再加上布魯日的觀光導覽介紹,讓這部電影變得很Kuso。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拍案叫好,因為,大部份的台灣人沒在歐洲住過。



==(以下有雷)==

歐洲人的死腦筋有時候真的是比石頭還硬,像是:

※鐘樓的售票員堅持門票是5歐元(4.9歐都不行),堅持鐘樓關閉時間就不讓人上去
「The, tower, is, closed, this, evening. Understand, English man?」(鐘樓,今天,晚上,就是,不開放。你懂不懂啊,死英國佬?)

※旅館老闆娘堅持死守旅館,說不能上去就是不能上去,這溫柔的老闆娘,突然變成河東獅吼,大聲斥責兩個職業殺手:「這是我的旅館耶,應該是你們他x的滾蛋!」

※老大堅持誤殺小孩就是要償命,後來自己竟然也真的身體力行,因為他誤以為他也殺了個小男孩(其實是穿小學生制服的侏儒),來不及等到Ray的解釋就枉死了。



歐洲人的歧視笑話更是隨處可見:

Harry:「烏茲?你以為我是洛杉磯來的喔?我可不是來這裡隨便亂殺二十個10歲黑人小孩的,給我這正常人一些正常的武器吧。」
(笑老美用槍亂用一通)

Ken:「你美國來的?」
侏儒:「對,但別看扁我。」
Ken:「我盡量。只要你不要講話太大聲,而且太粗魯就好。」

(大家對美國人的印象就是又粗魯講話很大聲)

Ray:「妳也是美國來的嗎?」
妓女:「我來自阿姆斯特丹。」
Ray:「阿姆斯特丹很多妓女。」
妓女:「對,所以我來布魯日,看看價格會不會高一點。」

(對阿姆斯特丹的印象就是妓女很多)

Ray對光頭佬說:「以前光頭幫只要去欺負巴基斯坦小孩就好,沒想到現在得變成娘娘腔才行。」
(哇靠,一次罵了光頭幫、巴基斯坦小孩跟娘娘腔,真狠!)

當然,對於拍攝國比利時,電影更是不遺餘力地狂虧猛虧,虧到後面還卯起來再虧:

Ray:「布魯日是個鳥地方。」
Ken:「布魯日不是鳥地方!」
Ray:「布魯日是鳥地方!」
Ken:「雷,我們現在只要離開他x的火車就好!我們可不可以拋棄成見,直到我們真的見過這他x的鳥地方?」
(那到底布魯日鳥不鳥?)

Ray:「來一杯同志啤酒給我的同志朋友,來一杯真正的啤酒給我,因為我才是真正的男人。」 
(愛爾蘭人覺得他們的啤酒才夠man,比利時啤酒太sissy了,雖然阿比啤酒的酒精濃度往往都是8-12%)

Ray對於那個誤殺的小男孩感到愧疚:「那個小男孩永遠不會在這裡了,我是指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指比利時這裡。」
(對,阿比國不屬於這個世界。)

Chloe:「到目前為止,沒有一部經典的電影是在布魯日拍攝的。」
Ray:「當然沒有,這麼鳥不拉屎的地方。」
Chloe:「雷,布魯日是我家鄉耶。」
Ray:「呃…它仍然是個鳥不拉屎的爛地方。」
Chloe:「那不是個爛地方啦。」
Ray:「誰說的!這裡連侏儒都得靠嗑藥才待得住耶!」 
(雖然我也開始覺得阿比國很鳥。)

Ray:「我知道一個比利時笑話。比利時什麼最出名?巧克力與虐殺孩童。他們發明好吃的巧克力吸引小孩子來虐殺。」
(所以老大把殺了小孩的Ray送到比利時來,是這個意思麼?!)

Ken:「這真是個童話般的地方啊。」
Harry:「這是真的,只可惜這地方在比利時。」

(有沒有開始覺得他們真的講話很賤?)



其他還有嘲笑胖子、侏儒及黑白種族間的對話,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再寫下去大概整本劇本都寫完了,呵呵!

另外電影還開了哈利波特一個小玩笑,因為Ralph Fiennes在哈利波特中飾演佛地魔,結果導演乾脆讓他在戲裡叫做Harry Waters。另外被槍殺的神父,也將在2010年新的哈利波特裡軋一角,果然是"Harry Waters said Hello to you" 啊!哈哈!

==布魯日其實沒那麼糟==

布魯日大概是比利時裡面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了。如果,如果你只能在阿比國待上一天,那麼,就去布魯日吧!

 

(攝影/馬機)

我是冬天時去的,那天的布魯日其實很英國,下點細雨,空氣中霧霧的、陰陰的,配上隨處可見的運河與小橋,還有到處可見的白天鵝(對
牠們還在),的確很像電影裡面所說的「如童話故事般」。

如果你跟電影裡面的柯林法洛一樣對那些歷史或藝術沒有興趣,至少也別錯過了這裡的特色:巧克力、蕾絲、啤酒。

雖然我也知道Godiva跟Neuhaus遠近馳名,不過布魯日上有許多手工巧克力店更值得一逛,品質優良而且價格不像前面那些名牌巧克力這麼遙不可及,送禮自用兩相宜。

 

這真是限制級的巧克力啊~~  (攝影/馬機) 

至於蕾絲(啊,真是太女性化了,難怪柯林法洛一直覺得這裡很娘娘腔),如果你不是這些織品的愛用者,至少也可以去博物館看看那些手工製造過程,現場那些快手阿姨可都是一身真工夫耶!


(攝影/馬機)

我個人是比較偏愛電影中的gay beer—比利時啤酒,在啤酒博物館裡除了可以瞭解啤酒製作過程,與欣賞館裡收藏的各國啤酒(有台啤!有台啤!)外,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免費品嚐道地布魯日啤酒Brugse Zot,漂亮的金黃色,濃郁的麥香與啤酒花香,暫時滿足了我身裡的酒蟲,恨不得衝進小酒吧裡每一種都來一瓶!

 
 

(攝影/馬機)

像我那時候去也是聖誕節前,廣場有給小朋友溜冰的地方外,所有商家還有大拍賣,大家都趁此時出來血拼買禮物。

 
 

(攝影/馬機)

順便提一下,這部電影裡面,我竟然聽不到一句荷文!在布魯日怎麼可能沒人講荷文?這真的有一點扯,好歹那些死Flemish也會先跟你講幾句荷文,然後聽你真的不會講了,才開始說英文才對。

布魯日真的沒那麼糟,電影也真的沒那麼難看,我可是像影評何瑞珠(咦?她好像是我以前同事嘛!)所說的「笑到內傷」呢!






(海報與劇照來源/ 開眼電影)

12 則留言:

  1. 這部片二輪時我也去看了
    我是被海報裡的標語"SHOOT FIRST, SIGHTSEE LATER"給吸引了
    感覺應是一部很搞笑的片子
    也確實很無厘頭很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歐洲人的幽默呵。imdb裡有摘錄所有好笑橋段的對白,可見這片在老外心中等於周星馳電影在華人圈裡的份量,不少人都看到把台詞背起來了呢。

      刪除
  2. 所以這部電影又表了 Flemish這個語言一次!!! 哈哈哈哈!!!!
    唉攸!我嘴巴越來越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妳講話越來越像歐洲人吧。哇哈哈。

      刪除
  3. 這部片果然不適合我,
    它應該是我去年看過最冏的片..... >.<

    題外話,妳真應該去管歐洲版才是,怎麼去東南亞版了.
    快酸.......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洲有駐巴黎代表Camille管得好好的,我就不必去攪局啦!小的只希望以後可以只管新加坡版,其他交給你們這些達人就好。呵呵。

      刪除
  4. 我有個朋友因為很愛這部電影所以去年跑去布魯日玩耍. 我是因為看了他的出遊照片
    而想去看這部片. 現在看到你的文章又想起來了, 感覺好像電線桿上一直有"天國近
    了"在提醒我.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那就去布魯日吧! 然後就可以轉去別的國家了, 去荷蘭去法國都好, 不然花太多時間在比利時, 小心你會跟柯林法洛一樣, 覺得那邊讓人很想死, 哈哈.

      刪除
  5. 我也很想去布魯日
    請問布魯日一瓶啤酒多少錢?
    那裡物價貴嗎?
    是申根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面右方有背包客棧與google的logo, 請多加查詢利用. 去歐洲自助不做功課肯定會出問題, 不然你就乖乖跟團吧.

      物價貴與不貴, 看你要拿來跟哪裡比. 它在西歐國家來說算中等.

      刪除
  6. 阿娘喂..我真的要被你這篇文章笑到內傷..現在還是台灣時間半夜一點半..寫的超級
    精闢的..話說我之前還沒去布魯日之前就看了這部電影..我真的超愛這部黑色諷刺喜
    劇電影..後來我就去了布魯日!!哈哈真的是跟童話故事班的美妙..總而言之..我超愛
    這部電影..柯林法洛原音重現又加上他這次演的角色跟以往差距太大..我覺得應該是
    這樣才得奬的ㄅㄟ..畢竟他以前都演賣帥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啊, 柯林法洛在夜魔俠裡演的光頭一點都不賣帥, 哈哈.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