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馬機開講] 訂亞航Air Asia到吉隆坡玩前請注意



因為亞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Air Asia, 終於要在今年7月份開始飛航台北-吉隆坡航線, 而且從今天開始販售機票, 打出台北出發單程NTD$888及吉隆坡出發單程RM$101 (呼應台北101)的超低票價。由於之前TPE-KUL這段航程一直都在至少NTD$10000-15000的價格, 因此來回不到5千塊錢的便宜票價, 肯定會引起搶購熱潮(嗚嗚, 看來客棧東南亞區又有得忙了), 再加上Air Asia擁有豐富的航線, 無論是從吉隆坡轉到英國倫敦、印尼、孟加拉、中國、印度、柬埔寨、汶萊、泰國、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寮國(老撾)、澳洲等, 都很便宜又方便, 無疑讓國人在旅行安排上有更多選擇。


(這是大馬版電子報, 感謝前大馬地陪(現為西貢先生)一大早就傳了這份資料給我.

可是, 我還是要再打一下預防針(雖然我肯定就算我講了5萬遍, 還是會有人犯同樣的錯誤), 在如此誘人的數字迷思之前, 請一定要再仔細想一下:

1. 千萬別看到價格就隨便下手一定要每個步驟都要至少確認三次!  Air Asia對於更改航班, 時間, 姓名, 退換票等都有很嚴格的規定, 尤其是這種促銷票, 就有明文規定不能改姓名, 不能退票, 換航班時間也必須在航班起程48小時之前更改, 並且加收NTD$1140的費用, 如果是透過旅行社或是電話中心等更換航班時間的話, 還要再加收NTD$210手續費, 加起來比你的票還貴。

再講一次, 下好離手, 之後就別想再改啦!

票價規定

http://www.airasia.com/site/my/en/page.jsp?reference=fareRules


每年約二月時在黑風洞舉辦的大寶森節, 有許多信徒在背上穿孔, 或是將長細棍穿過口腔, 超神奇的!(攝影/ 馬機)

2. 託運行李也要收費, 預訂託運行李的價格也有明確說明, 15kg以下單程NTD$200, 20kg以下單程NTD$300, 請務必要控制您的行李重量(尤其回程時), 因為一旦超重, 航空公司會以每多出1kg加收NTD$200的價格跟你收錢. 也就是說, 萬一你不小心在大馬血拼多買了3kg, 那麼你在機場就得再多付上NTD$600的費用(又快要跟你的機票差不多錢了)。 如果是到了機場才說要託運, 那就是15kg以下NTD$300, 之後每多出1kg加收NTD$200

費用說明
http://www.airasia.com/tw/zh/travelinformation/feeschedule.html

3. 餐飲是另外收費的, 事先預訂有優惠, 餐點+飲用水NTD$155/RM$15, 在機上才點餐, 除了有餐點賣光的可能(我就坐過椰漿飯賣光, 只剩三明治的), 在飛機上點餐是NTD$165/RM$16。別唉唉叫啦, 來回兩餐加起來也不過3百多塊錢, 算進你的機票費裡面還是比搭華航馬航長榮便宜多了。另外, Air Asia有規定, 不允許乘客在機上食用他們自己的食物。所有航班皆嚴禁抽煙。反正才四個多小時, 大不了你登機前先吃飽喝足, 煙抽一抽就好。

4. Air Asia抵達吉隆坡是在LCCT(低成本航空航廈) , 並非一般航空公司的KLIA(吉隆坡國際機場航廈), 因此沒有機場快線前往市區, 只有巴士跟taxi, 而且機場離市區至少1小時車程(對, 非常遠), 尖峰時間交通更是難以控制, 所以在安排行程上請特別留意時間, 免得回程趕不上飛機就慘了。如果想利用吉隆坡轉機的, 也請特別注意各航空公司是在哪個航廈登機, 兩航廈距離19.7公里, 有接駁巴士可連結。詳細內容可參考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75252

5. 如果想透過吉隆坡轉機到其他地點或國家, Air Asia有明文規定"我們不會對於您隨後的任何轉機負責", 所以請一定要保留足夠轉機時間, 以避免無預期的delay等情況發生而延誤到後面的行程。

Air Asia X 搭機相關規定
http://www.airasia.com/site/en/page.jsp?reference=aaxtnc


The Petronas Twin Towers 國油雙塔, 是吉隆坡地標. (攝影/ 馬機)

6. 入境馬來西亞必須要有簽證, 請事先辦理(NTD$240), 不然LCCT也有落地簽證, 但是又貴又花時間。 (註: 自2011年3月18日起凡持有效中華民國普通護照且效期6個月以上的國人,備齊來回或續程機票,則可免簽證停留馬國15天。)

7. 請提早抵達機場。台北-吉隆坡航段因為屬於Air Asia X, 因此check in時會幫你劃位, 但是不能選位, 想跟其他航空公司一樣事先選位, 請付選位費。 

8. 最多人問的問題竟然是Air Asia在桃園機場的哪一個航廈! 同學們, 我沒買過票的人都知道在第二航廈, 你們這些要去的人怎麼不知道? 所有桃園機場起降的客貨機在哪一個航廈甚至哪一個登機門, 機場官網都寫得一清二楚!!

 

從KL Tower俯瞰吉隆坡市區  (攝影/ 馬機)


祝各位旅行愉快!


20 則留言:

  1. 每天喜歡來逛馬機的部落格~文章好看聯歌都好好聽~
    可以請問這首歌是誰唱的阿
    今天天氣陰陰的 聽起來真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Mraz與James Morrison合唱的details in the fabric.

      刪除
  2. 昏倒~我如果要搭廉價航空,可以跟你一起出國嗎?;p
    (謎之音:講的好像隨便就可以出國去一樣,明明就三百年沒去東南亞自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如果是你要出國找我一起去, 那你得出我的所有旅費, 這樣對你來說, 花的錢比買一般航空公司機票還貴, 划不來. 買廉價航空機票不就是為了省錢?

      2. 我出國的時間跟你們不太一樣, 不然就是去一些你們也不會想去的地方, 所以應該你們也跟不到. 嘿嘿.

      3. 放心啦, 東南亞這麼簡單, 就算一個人出去也不怕啦! 功課多做一點就好了.

      刪除
  3. 你好!請想教你一下,Air Asia 的座位要如何選擇會比較好呢? 因為我有訂了,要去
    馬來西亞,也付款選座位,但是不知道要如何選擇,因為我是第一次搭Air Asia, 謝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個人喜好選擇靠窗或走道座位。坐哪裡都差不多,逃生門旁邊的座位一般來說空間會比較大。

      刪除
  4. 這位 帥哥 說的好仔細阿 沒錯 每次我到KL都花1萬多大洋以上咧~~

    對了 我8月有訂好機票去了 不知道 這位帥哥 知不知道 亞航 在第幾航廈阿?

    我找好久都找不到 台灣 還沒看到客服電話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航廈. 詳情請上桃園國際機場官網查詢. 請愛用咕狗大神(Google), 大神有求必應.

      低成本航空很多都不設辦事處的, 利用網路訂位購票才能節省房租及人事成本, 不然這種來回不到4000塊台幣的票為什麼別家就不賣? 有任何疑問請直接打電話到馬來西亞總部或寫email去問(但基本上95%的問題其實網站上都有答案).

      刪除
  5.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八月份從墨爾本經吉隆坡轉機回台灣
    是否要先在機場辦理過境免簽證然後才可以再次check in 回台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太籠統. 因為我並不知道您墨爾本-吉隆坡以及吉隆坡-台北這兩段各搭哪家航空, 因為不同的航空公司可能會在不同的機場降落, 另外行李有沒有直掛, 或者您在吉隆坡要不要停留, 甚至是您持哪一國護照等, 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您需不需要辦理過境簽證或是落地簽證或免辦理.

      另外, 不是每一個海關關員都非常清楚馬國與世界各國的外交規定, 所以發生過有人申請到免費的過境簽證, 但也有人被海關拒絕, 只能花了RM$331(台幣3310元)辦落地簽的事情, 因此任何一個網友的意見或經驗都應該只能當作參考, 而非標準答案. 想要知道標準答案, 還是真正負責的人(簽證處, 大使館, 機場移民局)說了算, 我們上網找資料, 應該是瞭解該準備哪些文件, 可以應付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才是.

      刪除
  6. 其實LCCT和KLIA是同一個機場,只是不同邊, 中間有接駁巴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從地圖中看起來的確如此, 不過LCCT的Terminal距離KLIA的Terminal有19.7公里(等於從台北重慶北路上高速公路到五堵交流道的距離), 所以一般來說還是當成各自獨立, 對於從沒去過或是對地理概念不佳的旅客來說才不容易搞混, 不然一定會有人想說"既然是同一機場, 那我就用走的吧"...

      刪除
  7. 介紹的好清楚丫!
    正在考慮搭亞航去倫敦玩划不划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一點確定出發及回程日期, 至少在三個月前就先買票, 大部份都可以買到便宜的票價(除非是熱門假日). 但如果是最近就要出發的, 可以先參考背包客棧的機票比價功能, 再去比較低成本航空的價格有沒有真的便宜很多(像現在暑假飛倫敦的機票, 澳洲航空跟紐西蘭航空都有約含稅兩萬六的價格, 跟往年動輒四萬的價錢比起來, 也便宜很多)

      刪除
  8. 大推!這篇超實用的~我長知識了!!!!(推眼鏡)

    回覆刪除
  9. 您好
    我想請教版主
    因為我台北-吉隆坡 吉隆坡-伯斯 都是訂asiaair
    你文中提及
    降落不是一般的KLIA機場
    那麼請問 我第二段行程 是不是也在原機場呢?
    還是我必須搭車到KL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如果是自己訂的票, 就會知道在網站上選擇地點"吉隆坡"時, 後面都會註明是LCCT.

      Air Asia有意要興建自己的航廈, 在完成之前, 吉隆坡是使用LCCT的.

      另, 您寧願相信不認識的網友, 而不相信機場所提供的information? 我說的不算, 您應該要自己上吉隆坡機場網站去查過, 或是到了吉隆坡以後再次確認才是保險, 不然到時搞錯沒坐上飛機, 我又不會賠你, 對吧?

      刪除
  10. 您好
    由於我的班機抵達吉隆坡已經是AM4,但亞航的skybus最晚只到AM3:15,
    接下來必須等到AM7才有車。
    請問亞航是否會因應飛機航班而增開巴士,或者機場有其他的巴士公司可以
    選擇,還是我只能選擇搭計程車呢?

    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目前來說, 如果你早上4點抵達LCCT, 等到出關應該就4點半以後了, 可以搭taxi到KLIA, 然後搭第一班5點的KLIA Ekspres(機場快線)就可以進入市區了. 但是如果你們是兩人以上的話, 叫budget taxi絕對比坐快線划算!(而且還送到飯店門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