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再見,兒童樂園】尋找那段空白的童年回憶

 

「台北圓山兒童育樂中心,俗稱兒童樂園,落成於民國1934年,即將在2009年4月20日吹熄燈號,而將在民國101年以新面貌在士林美崙公園,科學教育館旁邊的空地上,與我們再度相見…」

看到新聞報導時,才猛然想起自己那段空白的童年。最近一次去圓山,應該還是那裡有動物園跟天文台的時候(看吧,這才是老台北人呵)。後來動物園搬去木柵,至少還去過兩次(一次是小六遠足,一次是大學時跟男友約會),而天文台搬去士林後,也還有去過一次的紀錄,唯獨兒童樂園,就只剩下每次出國回台,在高速公路上經過,看著小小摩天輪的記憶了。

所以跟我一起給政府包養的Sarah提出要在兒童樂園關閉前再去一次的點子時,懶到快在床上生根發芽的我也立刻答應,顧不得自己年紀都比人家小朋友的父母還大,就是想彌補一下我童年時期那段空白的記憶(我們小時候是被學校禁足的,任何可能會傷到手的活動一律取消)。

既然說好要「遠足」,當然最讓人興奮的,就是準備許多自己愛吃的零食點心(這可是我們得以光明正大吃垃圾食物的唯一理由耶),我還特別去找有做傳統麵包的麵包店,買了海綿蛋糕、菠蘿麵包、肉鬆麵包這一類小時候吃的糕點當午餐,其他人也是不遑多讓,乖乖、蝦味先、寶喀喀、77乳加巧克力、連飛壘口香糖都有,還有蜜豆奶、養樂多這一類小時候的最愛,當然也不能缺少。


(這是中元普渡吧?!  )

Sarah跟Kero兩個小女生很妙,為了彌補小時候只能看著有錢人家小孩吃無尾熊巧克力夾心餅乾跟壽司的羨慕,她們真的還買了這些「有錢人家吃的零食」過過癮。


(模擬對白) Kero: 我想吃壽司!   Sarah: 唉呀妳這個小偷!


(模擬對白) Sarah:  媽媽說這個很貴, 不能分你吃!

看來大家的童年都是帶著些許遺憾長大的。

我們還說好要各自帶著自己的玩偶一起去,所以有了新裝的Bitte熊終於又可以出去玩啦!Sarah帶了紅色的Elmo,Kero則帶了兔子,結果我們太沉迷於幫玩偶照相,還有帶著小朋友的媽媽問我們是不是「娃娃拍照社」,噗哈哈~~

 
 

(這張是<橫屍遍野>嗎?  )

不過,現在的小孩子當然已經跟我們那個年代(嘖)大不相同了,像是有小孩會大聲抗議為什麼玩設施要付20塊(不然哩,你去遊樂場玩太鼓達人還不是要收錢耶),還一臉「我會去找媒體爆料/民代抗議」的樣子,不知道是誰教的。排在我們後面的兩個女生則在玩著iPhone(哇哩咧,現在小孩都玩這麼大喔)。還有前面一群xx國小的女生竟然翻欄杆插隊,後面則有媽媽幫一群小孩代排隊,被路人拒絕插隊時還大聲嚷嚷「別人也都這樣做啊」。

別人沒水準,所以你也要跟著沒水準嗎?奇怪的家長。

 

(憂鬱的Elmo...)

除去這些看不順眼的之外,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小時候覺得很刺激的設備,以為長大了應該就沒什麼感覺,沒想到我們光是玩個旋轉咖啡杯,就把自己搞得頭暈眼花,每玩完一樣就得坐在旁邊休息,果然是阿姨年紀大了,體力有差。

 
 
 
 

=====

【昨日世界】

 
 

昨日世界其實就是以前圓山動物園的那一塊地,變成了有著傳統三合院建築等中國式造景,介紹以前農業社會生活的地方。

Sarah很厲害,會踩高蹺走路,其他人早就摔得亂七八糟(包括Kero),我有自知之明,所以負責看風景照相就好,呵呵。

 

其中一間屋子裡,一位老先生安靜地做著捏麵人給殷切企盼的年輕情侶們。他只是微笑著,並沒有說話。我從牆上海報介紹中得知,老先生叫翁登賢,也是國寶一枚,習藝已超過50年,翁老師除了會一身捏麵好功夫,還會吹糖,曾多次到世界各地巡迴進行文化交流,是文建會、大專院校爭相邀請的傳統民俗藝術家。1984年翁登賢老師的吹糖及捏麵技藝,就被郵政總局選定為民俗藝術紀念郵票圖案。自2001年起,翁老師進駐台北兒童育樂中心昨日世界的童玩區,擔任捏麵民俗藝師,免費義務教學至今。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是最了不起的。翁老師又是一個例子。

 

只是,我也不禁想著,等到兒童樂園關閉,翁老師該怎麼辦呢?3年之後,我們又能不能還有這個福氣看到翁老師繼續靜靜地為大小朋友們做可愛的捏麵人呢?



16 則留言:

  1. 娃娃拍照社聽起來很不錯耶~
    我喜歡橫屍遍野那張.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咱們有潛在虐待玩偶的心理嗎?

      刪除
  2. 兒童樂園裡有我許多的回憶呢
    我媽很常說起我和她一起坐摩天輪
    然後一起大哭的故事
    (不過我一點也不記得有這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兒童樂園我真的沒有記憶了, 但是我記得小時候在紗帽山土雞城, 我妹不小心掉進魚池, 但是我看到魚群驚慌閃開的樣子, 就只顧哈哈大笑了...

      刪除
  3. 遊樂園在市區
    怎麼那個野餐弄的好像在方圓十里都沒東西買
    哈~~
    你們帶的東西也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邊還真的方圓十里沒東西買呵. 我們從圓山站走到兒童樂園, 再從中央廣播電台那邊出來走回捷運站, 一個7-11都沒看到.

      不過能一口氣吃這麼多小時候愛吃的東西, 真是種幸福.

      刪除
  4. 我只能說:你真是個好姊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現在知道為啥我妹從來不叫我一聲姐姐了吧.

      刪除
  5. ㄏㄏ
    我上星期六也有去ㄝ!
    大家都愛兒童樂園!
    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閉館真是讓人捨不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現在小孩似乎並沒有這麼喜愛耶, 他們被迪士尼或是六福村給慣壞了.

      刪除
  6. 翁老師看起來好落寞..........
    你講的沒水準父母讓人很生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樂設施那邊排長龍, 但是願意走進去請翁老師做捏麵人的遊客卻是小貓兩三隻, 等到關園後, 翁老師可能連這樣坐著秀他的技藝給大家看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吧...

      現在讓人討厭的死小孩很多, 現在知道為什麼了.

      刪除
  7. Bitte熊的綠色春裝很可愛,適合這個季節~
    夏天,可能就該換藍色海洋裝上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 月底去新加坡, 我開始擔心我的Bitte熊要自己扛一個行李箱裝牠自己的衣服帽子了...

      刪除
  8. 看到翁老師以及Meg那句'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讓人不禁又想起附中後門的蛋餅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 好久不見呵!

      蛋餅伯離開這麼多年, 他的蛋餅還是令我懷念不已. 我覺得我很幸運, 從附中蛋餅伯, 比利時姆姆修女, 北港麻油阿伯, 高雄甜不辣阿嬤, 到兒童樂園翁老師, 可以遇到這麼多堅持做好一件事的天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