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囧rz] 台灣人何苦用這樣標準折磨女性麼?


背影美人, 攝於澳洲黃金海岸  (攝影/ 馬機)

不知道是因為最近股票大漲,有錢加入健身房會員的人變多了,還是像我一樣沒工作的人,整天英英美代子的時間太多,最近健身房越來越擁擠了,使用運動器材要排隊、洗澡要排隊、吹頭髮也要排隊,真是熱鬧。

(註:小的一年只付七百多塊錢,絕對不是好野人啦!)

我個人其實有某種程度上的潔癖,很怕旁邊有那種男生流汗的酸臭味,所以都躲在女性專用區裡運動。今天當我正在滑步機上努力流汗時,我左右兩邊女性的對話,讓我差一點從機器上摔下來:

A女:好久沒看到妳來運動呢。
B女:是啊,最近胖了,所以又趕緊來運動一下。
A女:哪會啊,妳蠻高的啊,對了,妳幾公分啊?
B女:我166。
A女:我看妳還很瘦啊,才三十幾公斤吧?
B女:沒啦,都超過40公斤囉!
(馬機:囧rz…

喵的哩!這是什麼對話啊?

以前為了走秀,每餐靠著一瓶優酪乳+一個御飯糰,還有每天運動2-3小時來強迫自己瘦到50公斤時,就覺得這種紙片人的生活根本不應該是人過的,所以說什麼都不會讓自己再處在這樣的狀況,沒想到現在的標準已經不是50公斤,而是40公斤了!有必要這樣為難台灣女性嗎?那為什麼沒有人強迫男性體重全都要在60公斤以下啊?(男女不平等!)

而且很誇張的是,竟然也有這麼多女生完全沒有自主意識,就這樣人云亦云地因為別人的看法而「減肥」,花了大筆金錢吃藥、買健身用品、上健身房甚至整形,只為了將自己體重減少到不正常的地步…

我當然知道像我這樣想法的人畢竟是少數,但是減重應該是為了健康,而不是為了美觀。而更該受到責備的,是那些將自己標準加諸在別人身上的人。想一想,你是不是聽過這樣的話,或是你自己本身就這樣對別人說過:

「妳好像又胖了喔?是不是該減肥了?」
(除非影響健康,否則人家要不要減肥憑什麼要你決定?)

「你看那女生的蘿蔔腿,還敢穿裙子!」
(蘿蔔腿跟肥胖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

「妳看看妳,不瘦下來哪會有男生要妳!」
(那男的如果不是因為妳個性而喜歡妳,那他肯定不是真的愛妳!)

「要像志玲姐姐那樣才叫美。」
(就算身高體重長相一樣,你也不過是個山寨版的仿冒品,不是你自己。更何況,人家志玲姐姐有多倫多大學雙學位的學歷,年薪千萬,你有沒有?)

「那個掰掰袖真難看,該減肥了吧。」
(掰掰袖是因為沒有運動所以鬆弛,跟體重無關。)

這世界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與眾不同,才會如此有趣。因為有Catherine Zeta-Jones的美豔、有Monica Bellucci的性感、有Mélanie Laurent 的慧黠、有志玲姐姐的溫柔、有桂綸鎂的清新、有孫芸芸的甜蜜,我們才會發現美麗有這麼多元。更別忘了還有Susan Boyle讓人跌破眼鏡的好歌喉、證嚴法師的大愛、羅曼菲對舞蹈的熱愛,甚至是賣甜不辣的阿嬤、一大早清掃馬路的婦人、巷口堅持煮出好吃的麵的老闆娘、與整天撿你菜尾而發胖的母親,有誰能用上面這樣狠毒的話,對這些女性說?

如果你的體重已經影響到你的身體機能,請向專業醫生諮詢,找出適合你的方式恢復健康。

如果你只是為了塞進S號甚至是XS號的衣服,請千萬別因此上了廠商的當,陷入減肥迷思中。相信我,S號跟XL號賣的價格一樣,用的布料成本更低(所以廠商當然希望降低成本增加利潤),而且別忘了還要加上你為了變瘦所花下去的金錢、健康與青春。

如果你只是為了吸引異性的目光,那麼你也不過是用自己的胴體去換取生活中的享樂罷了,總有一天,長江後浪推前浪,對方也可以因為外表如此膚淺的理由離你而去。

如果是因為別人說你胖而去減肥,不如把錢省下來去好好享受生活吧!吃一頓讓你感到幸福的美食、買一張帶你旅行的機票、買一份禮物送給對你最好的朋友,你所獲得的經驗、快樂與滿足可是別人沒有的!管他口德不佳,他們不過是因為找不到你其他缺點而嫉妒你罷了。

至於老是愛管人家胖不胖、該不該減肥的人,留點口德吧,你不是對方,沒有權利去干涉別人的人生。就像失業的人最討厭人家一直問他們「你有沒有認真在找工作啊?」一樣,老造口業,小心哪天現世報應到你身上。


20 則留言:

  1. 很難想像..166公分..不到40公斤的身體有何吸引力?
    不要人云亦云..為自己而活才重要

    說到買張機票...亞航真的要飛台北-吉隆坡航線了
    現在訂到優惠票..來回只要NT$4,000左右
    實在太便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看來我們東南亞版又要熱鬧一陣了, 肯定有很多問題出現, 包括降落在吉隆坡LCCT(低成本航空航廈), 所以沒有捷運進市區(而且機場離市區開車要一小時以上), 還有因為買太多東西回程超重結果被罰每公斤NTD$210, 或是改名字改時間一次要一千多塊(比票還貴)...等著看唄.

      刪除
  2. 超級同意。運動、吃的少、吃的清淡是因為這樣健康,才不是因為「要給某種性別
    看」!!

    為自己而努力、投資,最後收穫的還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所以很多人在運動與調整飲食後反而增加重量, 是因為肌肉比脂肪重的關係, 那其實才是真正適合你的體重, 而且也代表本來的飲食生活是處在"營養不良(良好)"的狀態, 所以千萬別被數字所迷惑了.

      刪除
  3. 齁....超級同意的....搞什麼台灣男人的標準都很病態...

    回覆刪除
  4. 好久不見 馬機
    我是小康

    其實我最近也瘦了很多
    所有的人都說我現在很瘦很健美
    但是如果我報出我的體重
    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165/57
    大家都說我一定不到50???!!!

    原來看起來好看的體重和聽起來很瘦的體重
    其實是兩件事
    可是大家都被數字給誤導了
    如果你要漂亮的曲線
    以現在人的身高和骨骼
    其實根本不可能體重很輕
    肌肉很重的
    但他只有脂肪的1/3體積

    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節目男女糾察隊有個單元
    他們到海邊去訪問男生 猜他女朋友的腰圍
    每個男生都說60CM
    但是仔細量下來每個人 都超過65CM
    就連看起來很瘦的人也一樣
    相當有趣的單元
    是女生為了面子騙男生
    還是男生都誤以為瘦子都要23腰

    牛仔褲的廠商跟你說這是23腰的牛仔褲
    但是其實他超過26腰

    美麗已經被標準量化

    以後我會繼續別人稱讚我身材好很瘦的時候
    告訴大家我其實一點都不輕
    我寫不出好文章感化人心
    但我可以試著用實體教育我認識的每一個女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 小康好久不見!

      我覺得太多人只是被動地接受別人講的資訊, 完全不消化就套在自己身上. 這樣真的是不對的.

      外表好看與體重數字沒有絕對關係.

      刪除
  5. 香港也是這樣
    一直認為瘦才是美
    男人就是認為要瘦又要大奶才是好貨
    今天剛好就看到一段新聞
    說澳洲選美,有一位佳麗180公分高,只有49KG
    被很多人批評太瘦,健康不良,營養不良
    絕對不會像華人社會,看到這麼高又這麼瘦,會被羨慕或說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0/49太變態了! 這簡直跟清朝要女性裹小腳一樣變態!

      刪除
  6.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就好了
    雖然我也在減肥 想要變瘦 但要是可以瘦到55公斤就滿足囉!
    以前瘦到55公斤時 我媽還叫我不要在減了 是要做仙嗎?
    因為看起來真的瘦 我身高也才162
    實在無法想像 身高166 体重卻40幾公斤 BMI質算起來跟本是過瘦了
    所以我覺得只要身材適中 身体健康不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在於大部份的人對於<健康>的定義已經偏離正題了吧?!

      不信你到街上, 網路上去問, 10個人裡有13個人覺得該減肥或正在減肥(因為還有旁邊的人也在起鬨說對啊對啊).

      大家對自己外表的不滿意, 其實是暴露出自卑感的最大危機.

      刪除
  7. 你大概是遇到外星人了吧!
    瞎咪166超過40公斤如果算胖,那個傢伙應該身體機能會發生問題吧!
    應該要有人問他,阿你心理是不是不太正常。

    我減肥是因為.....
    走樓梯開始會喘,
    一動就覺得心跳加速,
    褲子穿不下去要買新的很花錢,
    重點是趕電梯或公車或捷運的時候會跑不動啦!

    反正身體健康就好,現代人已經減肥減到腦細胞都減一半去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在健身房裡, 我比較像外星人, 因為只有我不是因為減肥而去的吧.

      看吧看吧, 到底有哪個人沒有在減肥的? 台灣真的病了.

      刪除
  8. 這篇文章會讓我聯想到2005年的韓劇"我叫金三順"哩
    要是大家都像男主角一樣不計女主角身材就好了
    雖然他也會"口頭"不遜
    不過還是真心喜歡上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一個女生有許多優點, 人家自然就不會去在意她胸部大不大, 或是體重有沒有超過40kg.

      可惜大部份的人因為沒有其他優點(而且也不願意去補強), 所以把自我焦點都放在外表上面了...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變胖以後反而爛桃花變少了, 因為少了很多只想把辣妹炫耀的爛咖.

      刪除
  9. 我是真的該消腫一下耶..
    162cm,7X..
    那天在捷運上被搭訕,
    來人一直道歉說,不好意思要跟你們說件事,
    手一邊伸出來,遞來一張名片
    Nu Xkin.....

    減重推銷員...
    我健康,只想消腫不想減肥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我就把名片砸他臉上, 大聲說"沒禮貌! 為了賺錢忝不知恥!"
      (我最近怎變成恰北北了)

      刪除
  10. 我的天呀這篇真是太深入我心了。

    我以前也是紙片人,覺得自己超醜,但出國唸書變胖後,每個人都要我減肥,我都覺得好
    煩,臉都凹下去一點都不好看呀。去健身房,問我目的,我說我想促進新陳代謝,推銷員就
    擅自寫說我要減重到48,真是莫名其妙。

    最可怕的是連我娘只要和我去逛街,就會告訴大家:以前她只有40公斤,現在有60,超胖。
    超冏。

    連娘都這樣,就不好意思怪別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 我也是, 昨天晚上肚子餓跟我娘討吃的, 我娘竟然跟我說"妳還敢吃, 不怕更肥嗎"

      可是, 我已經快一個月沒吃台灣食物了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