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電影] 《背馬鞍的男孩》--原來人性才是最恐怖的元素


(圖片來源/ 佳映娛樂)

走出試片室,每個人都是像連續坐了5次大怒神般,臉色蒼白的出來。

它不是恐怖片,海報弄得像文學作品、slogan搞得很像勵志小品,主角演員都是小孩子,我猜大家都以為應該跟上一部看的《給史達林的禮物》一樣,不過又是一部來自中東的藝術片而已。

但是我看到一半,心臟就已經快承受不住極限,數度想要離席,而陳樂融更是形容此片為「今年最恐怖的電影」。不過就是單純述說兩個小男孩的互動關係罷了,怎能讓一群資深影評+媒體人嚇成這樣?

給我一塊錢,甘願成畜不成人

「一天1美元!我要一個強壯的男生!」富人來到貧窮村莊,為戰爭中失去雙腿的孩子,徵選能背他上下學的人。孩子們蜂擁而來、拼命爭取,男孩吉亞跑得像馬一樣穩健,順利獲得傷殘小雇主的青睞,擊退其他人選。吉亞開始每天背著小雇主上下學,宛如他的私人坐騎,除此之外,還為他洗澡、洗衣,做盡任何苦差事,但小雇主仍是不快樂,他希望自己騎的是匹真正的馬,將吉亞當成馬兒使喚;吉亞也很不滿自己被當成畜生,忍不住委屈的淚水,和小雇主起了爭執,雙方一度陷入僵持。

但吉亞需要錢,還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被一台三輪車取代;而小雇主也知道三輪車並不能讓他為所欲為,他們發現無法離開彼此,兩人變得更為緊密。

直到小雇主發現吉亞喜歡上了乞討女孩,彼此關係又有了劇烈變化。看在小雇主的眼裡,吉亞的自由與愛,正是他所無法擁有的,因此小雇主利用他的財力與權力,開始更加任性妄為地虐待吉亞,奪去吉亞的自由與愛。

「只要我順著主人,主人就能施捨錢給乞討女孩吧。」吉亞想。

於是,吉亞甘願拿石頭讓小雇主丟;甘願當馬給其他小朋友騎;甘願被掛上馬鞍、睡在馬廄、吃著乾草、戴著馬頭,甘願成為一頭真正的馬…

你的需要,正是我手中的權力籌碼

小雇主並非天生殘障,而是在戰爭中失去了雙腿,對於不能和別的小孩一樣來去自如,始終耿耿於懷,因此對被雇來背他的吉亞總是百般要求,直到吉亞對他生氣了、不肯背他了,小主人才發現他的生活有多麼不便,追著吉亞一路哭。但他同時也發現了吉亞需要這份工作薪水過日子,他掌握了吉亞的經濟大權,因此當他請吉亞吃冰淇淋,吉亞卻拿給那個他喜歡的乞丐女孩時,他知道該如何控制吉亞,從此一步一步地奪去吉亞的尊嚴…

記得很久以前學妹曾經說過,當一個人沒有了什麼就無法生活時,那個「什麼」就已經造成了傷害。

你永遠不知道,為了獲得那個你不能沒有的部份,你必須要付出多少代價。

有人為了藥物,可以賠上自己的健康。有人為了金錢,可以出賣自己的尊嚴。有人為了愛,可以浪費自己的青春。

而另一方面,當你擁有對方極欲得到的部份,是不是代表你也擁有著可以操控他人的權力?

赤裸的人性 爭議的電影

相較於其他伊朗兒童電影,伊朗女導演莎米拉馬克馬巴夫所完成的這部電影《背馬鞍的男孩》(Two-Legged Horse),把成人世界的競賽,帶到兩個男孩的身上,點出貧富差距下,「適者生存」的殘酷淘汰。

也因為題材備受爭議,而使得拍攝過程非常坎坷。除了伊朗當局不准他們在伊朗拍攝,劇組只好移到阿富汗。在拍攝期間,一場在街頭拍攝乞討女孩的場景,當時動員200多名臨時演員,突然間一枚手榴彈從天而降,不少馬匹當場被炸死,也有工作人員不幸喪生或受傷。然而導演莎米拉打死不退,誓死都要拍完的精神,也撼動國際影壇。

這真的不是兒童勵志電影,也強烈不建議帶著小孩來看,但是如果你想認真看一部好電影,那麼,《背馬鞍的男孩》是一部強迫你思考的好選擇。




相關網站:
佳映娛樂部落格
導演官方網站
背馬鞍的男孩詳細資料

22 則留言:

  1. 似乎是很沈重但非常值得看的電影
    一定要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沉重! 我看到坐立不安, 快要不能呼吸了!
      可是真的可以看看, 從小孩子最直接的反應中, 看盡人性最原始的罪惡.

      刪除
  2. 看完我鐵定會憂鬱好幾天............

    回覆刪除
  3. 看了預告覺得挺心酸的!!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尤其是當我知道這些小演員都是非專業的, 卻真實演出著讓人心痛的劇情時, 心都糾在一起了.

      刪除
  4. 剛看前面的一段.覺得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但後面描述的我又覺得不忍心.
    不太想去看.
    但是他討論的問題是現實中一直存在的.或許真的可以強迫我去面對.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有時我們會刻意不想去面對那些醜陋的人性面, 卻又不自覺地自己也流露出來...

      刪除
  5. 人性的醜陋~~這該說對我們這些成人有更好的醒思~~但對孩子還是多讓他們有些快樂的童年吧!
    希望這部大作~~能去點醒些有權之人~~有時候做事也該摸摸良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權力遊戲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握有絕對權力時, 往往就會受不了誘惑而忘記了良心...

      刪除

  6. 說不出口的無奈

    不過還是好想看這部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要去看的! 電影公司也會將25%門票收入捐給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

      刪除
  7. 好黑暗的感覺

    真的是花了很大的心力拍的片呢...

    只能說這是一部省思人性的電影

    by 巧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看電影自省還能順便做公益, 有意義多了.

      刪除
  8. 好沉重啊....
    我每次只要看完這類型的電影
    就會狂哭 接著憂鬱好幾天…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喜歡這類型的電影呢
    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還好沒有哭, 因為這部電影比較接近"殘忍".

      其實偶爾靠著電影發洩一下情緒也是一種不錯的紓發管道.

      刪除
  9. 似乎是一部很值得讓人省思的一部電影...想看

    回覆刪除
  10. 說的是~~畢竟沒錢沒權也是無法過多好的生活~~但人的自私與貪婪就是這樣無止盡~~大眾中有能力是少數~~有能力中有良心又是極少數~~
    我想如果我能選擇~~我也真想就那樣甘於平淡~~過自己真正想追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看到掌權者的貪婪外, 同時也看到了被壓榨者的無奈, 為了錢, 你願意犧牲多少? 許多人為了錢不停工作, 犧牲了健康或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更有人為了錢失去尊嚴, 去做非法勾當或是出賣靈肉...

      很多人都在喊沒錢日子苦, 但看看電影裡為了一天1美元工作的男孩甘願做馬, 是否該慶幸我們其實已經夠幸福了?

      刪除
  11. 我要看...
    這種片讓我又愛又怕...
    我怕我會哭的泣不成聲拉>.<
    (在電影院做這種事真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時看可魯試片還哭得像豬頭哩. 電影院本來就是要脫離現實, 發洩情緒的, 所以沒關係的啦! (我自己是嚇到完全忘了要哭)

      刪除
  12. 會去看的
    如果這樣可以出到一份力

    還有導演的決心跟小演員的賣力

    有時候人比鬼還可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