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台灣是個好所在]一起來台北奔牛吧!

我還記得,在柏林市區裡,不時可以看到一隻隻被藝術家畫上五顏六色的熊雕像,出沒在某個街角或是店家門口,甚至是搭公車時,看到某戶人家的院子裡也收藏了一隻。雖然每隻熊的姿勢相同,卻在不同藝術家的設計下,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形態,「發現柏林熊」,成了我在柏林時最有趣的回憶。


Berlin Bear

後來在慕尼黑,換成了獅子,廣場上、巷弄間、公園裡…獅子的霸氣讓慕尼黑的城市多了一點驕傲的姿態,小朋友騎在上頭,彷彿也有征服王者的感受。

如此的城市公共藝術,發揮了大家的創意(許多作品並非專業藝術家所作),在我們駐足欣賞的同時,體會原創者的細膩心思而會心一笑,無形中也暖化了城市裡冷冰冰的氛圍。而這樣的觀念,也形成了CowParade的興起。

CowParade從1999年在美國芝加哥(Chicago)展出起,以三種基本姿態的牛模型(站立、吃牧草、斜臥),挑戰世界各地公共創意與藝術。CowParade要表達的並非高深遙不可及的藝術創作,而是能最接近民眾的公共藝術,是屬於大家的藝術(這也是為什麼選擇牛這個動物的原因之一),因此除了當地藝術家外,不少名人或是企業也會共襄盛舉(例如名服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Christian Lacroix,或是搖滾團體Radiohead、電影導演David Lynch等都曾參與牛隻創作),同時創作者完成造型牛的作品之後,將會以公共展示的方式進行展覽,展覽後也會進行公開拍賣,拍賣的結果與收入將成為慈善費用的用途(大明星Elton John就收藏了一隻牛)。

2009年是中國12生肖的牛年,牛更是我們傳統農業社會的代表動物,所以今年,台北成為全球第65個CowParade城市,更是別具意義。

這次台北奔牛節特別與背包客棧合作,讓我們這些背包客們有機會可以在牛隻還沒放出去城市前,好好欣賞屬於我們的牛隻創作,並且有專屬的導覽員解說,讓大家都享受了一個非常藝術的夜晚。小的我帶了馬機娘一起參觀,她對於裡面披著客家大紅花布的牛特別有Fuu(馬機娘是客家媽媽呵),另外也對於戴著老花眼鏡看書的牛也很喜歡,看來她也很enjoy這樣的「賞牛之行」。

這次可惜竟然沒有看到我小時候的偶像—劉德華創作的牛隻「犇」!算是唯一的遺珠之憾呵!

來看看牛吧!


穴道牛, 創作牛仔/ 丁凡


24小時, 創作牛仔/ 陳樺陞


三隻鹿(諷刺三鹿奶粉之創作), 創作牛仔/ 莊普


美麗的誘惑, 創作牛仔/ 蔡爾平, 蔡爾信


Bull Man's Love, 創作牛仔/ 李儒杰


(這是飛牛牧場做的牛, 還蠻妙的)


Fill the world, 創作牛仔/ 和碩聯合 專案設計部


台北景色, 創作牛仔/ 王秀琪


我的祖國台灣美麗的牛, 創作牛仔/ 可樂王


黑奔, 創作牛仔/ 陳怡如


虔誠 籤誠, 創作牛仔/ 劉蒨茹  (馬機曰: 我拿到大吉的籤喔!)


其他牛牛養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aggiemei&book=55

也期待在台北的街頭,再次看到這些熟悉的牛牛呵!


過年別在家數羊,來數牛!

全世界最大型、最成功的公共藝術,城市行銷與慈善募款活動,堂堂邁入10周年,台北將是全球第65個奔牛城市!

一系列充滿驚奇、樂趣、藝術的發燒活動已全面整裝上陣,就等您大手牽小手、右腦帶領左腦快步奔來,絕不能錯過這場藝術國際級、歡樂最高級的世紀奔牛創意秀!

『圈養‧春牛春市』

華山藝文館 08.12/26~09.02/01 (華山創意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一口氣看到全部藝術創作牛,讓你捨不得關上眼睛,再加上充滿驚奇的藝術市集,讓你把美好的創作一次蒐盡;還有眾多美食讓你在藝術氛圍裡大飽口慾,至於如何滿足創作慾?小牛體驗營拿起畫筆變身藝術家,在小牛身上發揮想像力!

新光三越親子館 08.12/31~09.02/01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集結全球10年來精選藝術牛多媒體展,以及一系列充滿驚奇與樂趣的奔牛活動,讓藝術創作看得到,摸得到,更體驗得到!讓我們大手牽著小手,在大牛與小牛之間,一起思考,一起創作,一起感動,一起縱情大笑!

活動洽詢專線(02) 2358-1260



相關網站:
CowParade全球官方網站
http://www.cowparade.com
2009台北奔牛節官方網站 http://cowparade-taipei.com

 

8 則留言:

  1. 哈囉
    我很喜歡你的網誌跟背景音樂ㄝ
    可以請問這次是哪首歌嗎?
    還有在bizarre love triangle 之前的那首男生唱的的歌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放的是王若琳的Times of your life(收錄在她今年剛出的新專輯裡). 之前男生唱的應該是Jason Mraz的A Beautiful Mess.

      這裡會不定期換音樂喔, 有空常來呵.

      刪除
  2. 音樂好聽~^^~牛養低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是藝術家們把牛牛養得好啊~

      刪除
  3. 您好~
    我是路人:)
    看來您很早就發現奔牛節這個活動了喔~
    現在牛牛們都已經放在台北各各角落了吧
    聽說信義新光三越那邊超多款喔~
    我前幾天有看到敦南誠品的讀書牛,感覺真有氣質耶
    也有看到可樂王的台灣牛,超讚的!!

    看到藝術家們的創作讓我手也癢了起來
    今天開始3/16~4/26也有舉辦小牛體驗營喔~
    雖然我的繪圖技術很差,可是我想那邊的老師會細心教導我
    的:P

    除了可以到華山藝文中心參與小牛體驗營外
    現在小牛官網有推出線上購買白色小牛的活動喔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買幾隻回家畫~
    我已經幫我的兒子訂了兩隻啦~
    而且和同事一起團購還有優惠價$399 賺到囉!
    線上訂購後馬上就有專人服務~真是貼心又有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很多牛都被沒公德心的民眾破壞了...(我另外有一篇文章有提到)

      買隻小牛給小朋友彩繪倒真的是很不錯的點子. 記得要順便教導小朋友保護藝術創作的觀念喔!

      刪除
  4. 忘了給你個網址:P
    真不貼心(笑)
    http://www.cowparade-
    taipei.com/cowparade/baby/cow3_0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