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台灣是個好所在] 新年,走春賞花天。



迎接新的一年,少了工作上的牽絆,所以巧合的是,跨年與農曆年兩個過年,我都找了個機會和朋友、家人出去走走,來趟賞梅/賞櫻之旅。

南投‧風櫃斗 梅花綻放如雪

小的是個標準台北俗,從比利時回來後才開始慢慢探索台灣之美,所以新年剛開始,聽說南投山裡梅花開了,就跟著背包客棧的好友們,一起去風櫃斗賞梅。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的風櫃斗,海拔高度約800公尺,年平均氣溫約22度,由於此處每天大概早上10點左右開始,地面受到日照熱空氣上升緣故,氣流沿著陳有蘭溪而上,形成一陣陣由山下吹向山上的谷風。當地的居民挑香蕉等農作物到外地買賣,都會在途中樹下乘涼,享受風櫃陣(台語方言風櫃斗)的吹拂,久而久之,這個地方便叫做風櫃斗了。現在信義鄉是全台灣梅樹栽種面積最大的地區,而風櫃斗則是梅樹栽種最多且最密集的地方,滿山遍植梅樹超過300公頃,每年耶誕節至農曆春節期間,梅花競相吐豔,彷彿樹上佈滿點點白雪,頗有國畫意境之美。

 


這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梅花綻放,天氣剛好萬里無雲,我們拍照拍得很過癮,一下趴在地上拍,一會兒又換鏡頭拍特寫…一段不算長的山路,我們可以走很久,無論是遠景看山、近景看花,都是不同的美。尤其是枝幹的形態,末端向天伸展,老樹幹因為承受新枝的重量而彎成水平方向,所以一整棵老梅樹,就會形成完美的「開枝散葉」形狀,即使樹上無花,都有股寧靜的美麗。

 


更別說現在樹上開滿了點點雪白花兒,或圓潤飽滿,或含苞待放,姿態萬千。谷風徐徐吹來,不偌油桐花是一朵朵花兒墜地,寒梅則是落下花瓣片片,動作更是輕柔,空氣裡飄著一絲淡淡的清香,浪漫得不得了。

我沒有上過美術課,也沒遺傳到外婆跟舅舅的繪畫天份,眼前的美景我無法畫下來收藏,只好拼命按著快門,試著詮釋心中的感動。

 
 


我們住的聿仙山莊主人,也很熱心地帶著當天住宿的房客到後山老梅區解說,畢竟是天天細心照顧,經過他的指點,這裡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都是一個故事、一幅雅畫。
 
 
 

往山下走到自強國小旁,各式農產品與山野原味料理當然是遊客的最愛,我們點了烤山豬肉及百菇湯,湯鮮肉美,果然讓人胃口大開,加上炸得金黃酥脆的南瓜絲,再加上新鮮水果與梅製品,大夥兒的嘴都沒有停過。還有隻畫了眉毛的狗狗,神氣地在大街上走著,遊客們爭相要跟牠合照,狗狗儼然成了最有人氣的明星,瞧牠跩的呢!



我們還跟著民宿主人去採咖啡豆、半夜在客廳沏茶聊天、到南投市的「陽光的事」共進快樂的午餐…

  
  
 

看著照片裡大家快樂的笑容,新年應該會有好的開始呵!(雖然我的紀念品是感冒了

 
 

更多照片請到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aggieMei&book=53




陽光的事人文休閒館 

電話:049-2231889  
地址:南投市東山路2-6號
 

==

台北‧陽明山 紅櫻繁星點點
 

大年除夕,我抱著一整盒面紙,跟著家人上陽明山賞櫻。(每逢佳節必感冒啊~)

山上冷冷濕濕的,公園裡冷冷清清的,我想,人們都應該回家準備團圓晚餐了吧。愛拍照的好「攝」之徒們,仍頂著寒風細雨,只為捕捉每一個美麗的時刻與畫面。雖然臉上掛著兩條鼻涕,我也忍不住拿出相機,將眼前那媲美日本古城的美景保留下來。

 

櫻花,開始開了。

雖然不是花季般的熱情大肆綻放,路旁櫻樹上的一抹小桃紅,也彷彿預告春天即將到來。櫻花的花瓣因為重量而大多向下綻開,乍看倒像是穿著舞裙的舞孃們,準備來跳一場熱情洋溢的舞蹈。空氣中,反而被旁邊小小的、不甚起眼的桂花香給佔領,就像是搽著甜美香水的女孩擦身而過,讓人不禁駐足回味。

  

今天,我有現成的模特兒。

 

馬機爹帥氣不減,不過身影似乎又瘦削了些,臉上歲月的痕跡,讓我驚覺自己竟然已經許久沒有好好與老爹面對面。馬機娘還是一樣笑臉盈盈模樣可愛,卻非常在乎我怎麼可以把她拍得像裹粽子一樣圓嘟嘟(好吧,我知道拍老拍胖都是攝影師的錯啦)。只剩下臉小的老妹JC,稱職當著一天櫻花大使,來幾張人比花嬌照片。至於Bitte熊,這傢伙竟然爬去找蔣爺爺抱抱,怎麼勸也不肯下來…



看了這麼多花,新的一年,希望也能如花兒般燦爛美麗喔。

 

18 則留言:

  1. 新年好! ^0^ 終於看到"馬機247"的新面目,

    阿是"蓋高尚"的紅衣女、還是"熊大方"的紫衣女、呢?????

    ^_^

    PS.有去看CD唱輯,700元,貴的咧,所以會每天來這兒聽音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些照片都是我拍的, 怎麼可能會有本人出現哩? 紅衣跟紫衣美女及夾克帥哥, 都是我們背包客棧裡的好朋友們喔~

      新年快樂!

      刪除
  2. 哇咧,只看到馬機爹、及馬機娘、不過癮說!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因為我是[拿相機的人]啊. :P

      刪除
  3. 好想看看馬機本人的照片
    在你的相簿尋尋覓覓哪個才是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的我不會在相簿裡放自己照片的啦, 總認為放自己照片感覺很自戀, 不如放我拍的照片比較有意思呵.

      刪除
  4. 好美好美~~
    台灣真是好所在~~
    我也好想去玩~~~
    過年沒出國
    都在家做隻睡醒吃,吃飽睡.....的豬
    越來越不喜歡香港(早就不喜歡)
    今天房東打電話跟我談新租約,不景氣還是決定要給我加租,嗚~~~
    好想搬到台灣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宅, 因為生病都窩在家, 我娘都說我在做月子. 嘿嘿嘿~
      香港人果然比較勢利, 台灣很多房東怕房客退租, 都不敢漲價. 搬來台灣吧~yo yo~

      刪除
  5. 原來陽明山的櫻花已開始開了..和三芝的櫻花不一樣呢
    看來這周要趁著天氣好快去賞它一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急不急, 應該還有些花還沒開齊, 不過天氣這事比較難搞定倒是真的. 天氣好怎麼拍照都美呵.

      刪除
  6. 馬機247的真面目我看過....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媽呀! 你們台北真冷!! 我們過年在墾丁可是穿短袖耶!!
    乖!有跟夾克帥哥討論要找機會去上合歡拍雲海 再找你!! 一樣,人到台中後,有專人接送: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我們也要當好"攝"之徒麼?

      刪除


  8. 你拍的真美呢!!!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那走走

    不知道你是否有去過苗栗的馬拉邦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去是因為工作, 所以只有經過而沒有特別停留下來去欣賞. 我聽說那邊很適合賞楓, 所以說不定等秋天有空就可以去拍拍照. 台灣真的很多美麗的角落, 應該多多發掘呵~

      刪除
  9. 馬拉邦山 真的很漂亮喔!! 以前 跟奧萬大齊名 都是台灣賞楓熱門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意思是秋天咱們要去拍了嗎? 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