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音樂]父親節快樂 -Luther Vandross的Dance with my father

今天是父親節,從廣播中聽到這首Luther Vandross生前創作最後一首暢銷單曲「Dance with my father」,突然感觸很深。前一陣子經歷過同學自殺身亡,父母親更年期生理上的轉變,還有身邊朋友結婚生子等,突然對於生老病死有了一些不同的感覺。原來,我們已經到了開始要面對更頻繁地生離死別的年紀了。

這一首「Dance with my father」是Luther Vandross與情歌王子Richard Marx(就是唱Right here waiting的那位)在2003年合作的曲子,懷念在他7歲時就辭世的父親。不幸的是,在創作完這首曲子之後不久,Luther Vandross自己本身也因中風而昏迷,雖然在半年後曾奇蹟地甦醒,但漫長的復建之路仍是一路艱辛。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曾經去復健中心採訪他,而他毫無遮掩,讓觀眾除了看到他說話模糊,眼睛因為半盲帶著墨鏡,更看見他的辛苦復健過程:重新學習走路、學習認字、學習唱歌。

因此MV中並看不到Luther本人,而是由音樂圈許多好友共同「友情贊助演出」:如碧昂絲Beyonce、莫妮卡Monica、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等等(Stevie Wonder還是祖孫三代一起呢),有些則是提供兒時與雙親的家居照或家庭錄影帶,例如懷克里夫金Wyclef Jean、惠妮休士頓Whitney Houston、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娃娃臉Babyface、布萊恩麥肯奈特Brian McKnight、席琳狄翁Celine Dion、昆西瓊斯Quincy Jones、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等人。由此也可以看出Luther在圈中的地位與好人緣。

這張專輯推出後,首週就空降Billboard專輯榜、R&B/Hip-Hop專輯榜、網路銷售三料冠軍,並且成為他22年來第一張流行榜冠軍專輯,更在2004年初拿到葛萊美四項大獎(年度最佳藍調專輯、年度最佳節奏藍調男歌手、年度最佳歌曲、最佳節奏藍調雙人或團體演唱),只可惜最後在2005年仍因併發症而離開人間,大家都相信,他終於完成了他的夢想,在天堂與父親再度見面,一起共舞。

Back when I was a child, 
回憶起我還是孩子的時候
Before life removed all the innocence,
生活還是無憂無慮的
My father would lift me high,
父親常將我舉得高高地
And dance with my mother and me,
然後和我與母親一同共舞
And then...
然後
Spin me around til' I fell asleep,
帶著我轉圈,直到我入睡
Then up the stairs he would carry me,
再抱我上樓
And I knew for sure I was loved
那時我就知道,自己是擁有父愛的

(Chorus)
If I could get another chance,
如果能再有一次機會
Another walk, another dance with him,
可以再和他一同散步、與他共舞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 never end
我會播放一首永遠不會結束的歌
How I'd love love love...
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再和父親跳一次舞

When I and my mother would disagree,
當我與母親意見相左的時候
To get my way I would run from her to him.
我轉身跑去找父親
He'd make me laugh just to comfort me,
他會為了安慰我而逗我開心
Then finally make me do just what my mamma said.
可是卻要我遵照母親的意思去做
Later that night when I was asleep,
那天晚上,我入睡以後
He left a dollar under my sheet.
他在我床單下留了一塊錢
Never dreamed that he would be gone from me.
卻從沒有想到,他從此離我而去

If I could steal one final glance,
如果我能再見他一面
One final step,
留下最後一步
One final dance with him,
再與他共舞一次
I'd play a song that'd never never end.
我會播放一首永遠不會結束的歌
Cos I'd love love love,
因為我真的很想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再與父親共舞

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有時我在母親房門外
And I'd hear how my mamma cried for him
聽見她又為了思念父親而哭泣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我常常為了她而禱告,比為自己禱告還更頻繁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為了她,我更頻繁地向上帝禱告
I know I'm praying for much too much,
主啊,我知道我禱告太多次了
But could you send back,
但是您是否可以送回
The only man she loved.
她此生唯一所愛的男人
I know you don't do it usually,
我知道您不常如此
But dear Lord she's dying,
但是親愛的主,我的母親是如此地渴望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與我的父親再次共舞
Every night I fall asleep and this is all I ever dream...
每晚入睡後,這是我唯一的夢。


(容易被催淚的請自備舒x面紙, 才不會擤鼻涕擤到鼻子破皮)

2 則留言:

  1. 我聽這首歌喔!!!好聽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你果然是老人! 怎麼都聽這種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