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

【我的古巴朋友】蘭姆酒博物館對台灣好奇的工作人員

圖/文 馬機

我想一般的觀光客頂多試喝完就是迫不及待地想買些蘭姆酒回去,或是就在附屬的Bar裡一邊享用一邊欣賞現場音樂表演,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后,少有像我這種賴著不走就是左看看右看看還問東問西的背包客,所以我的好奇心也引來了工作人員的好奇,先是得知我從台灣來,馬上叫來一個唯一會講一點點中文的工作人員,要我教他們中文,後來另一個利用下班時間練習攝影,長得很像J.Lo的老公Marc Anthony的小男生Piero則是跟我聊起了相機,看著我手上這台Nikon Coolpix 5700,不禁讚嘆著現代科技的進步;更令我訝異的是,當Piero問我「你們台灣不是有總統嗎?為什麼中國政府要說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時(我忍不住又想起我那張tourist card),真的讓我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在這個對台灣來說幾乎是地球背面的城市,竟然有年輕人關心我們兩岸關係(在台灣應該沒有幾個二十歲的年輕人關心卡斯楚政府跟美國的關係吧),心裡不禁一陣顫動。於是我用筆畫了簡單的地圖,一邊畫一邊解說給他們聽,此時越來越多工作人員都圍了過來,很認真的聆聽,也許出於好奇,也或者想要聽聽不同邊的說法(畢竟他們能接收到的資訊有限而且僅來自中國大陸),但是能夠讓更多人了解我生長的地方,多少也有些小小成就感。

 Juan, Nestor及Nestor的舅舅(忘了名字)

而皮膚黝黑的Juan Carlos更是熱情地招待,不但拿出他私藏的一本介紹蘭姆酒及雪茄的小冊子送我,還邀我一同晚餐,原來他們幾個同事好友下班後約好要去其中一位同事的家裡吃飯。

「來看看古巴人的生活吧!」他說。

飯還沒吃,一杯mojito先端了出來, 「喝什麼水?當然要喝蘭姆酒!」真是豪爽的待客之道!此時隔壁鄰居的五歲小女孩Sabina跑過來說要跟大狗狗玩,看到我這張東方臉孔,問我是不是「支那」(China,中國女生的意思),我跟她說「Soy de Taiwan.」(我來自台灣),大概是發現比大狗狗還要有趣的事,她只跟大狗狗玩了一下就沒興趣了,轉而對著我問東問西。Sabina很高興地跟我說她在學芭蕾舞,說著說著當場就表演起來了,也不管音響放著是流行歌曲,把她剛剛學到的所有舞步都跳給我看,如果遇到我聽不懂的字,她就會去拉拉大人的衣角,叫他們翻譯給我聽,看來我還蠻有小孩子緣的呵!

吃飯時間到了,Sabina的爸媽來叫她回家,可是她卻賴在我身邊不肯走,我笑著說那我帶她回台灣好了,她很認真地點頭說好,還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台灣,她要跟著我去坐飛機。

「那妳就看不到爸爸媽媽囉。」我問Sabina。

她歪著頭想了一下,然後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

「沒關係,他們可以來看我!」

 
Sabina

我們的晚餐是標準的家常飯,主菜是雞腿,配上生菜沙拉及炸薯條,女主人還很用心地把生菜擺得很漂亮,最外頭鋪了一圈蕃茄切片,中間則是翠綠的生菜跟洋蔥絲,旁邊一盤小餐包顏色跟我在飯店吃的小可頌一樣黃黃的,麵包本身就有甜味,所以可以單吃。我發現古巴人吃東西不太加些醬料,吃生菜不加沙拉醬,吃薯條也不沾蕃茄醬,只有主菜烹煮時會加很多醬來調味,然後搭配白飯就成了古巴式的雞腿飯了(總覺得古巴菜裡其實有很多中國菜的影子,顯然以前的中國勞工把咱們的料理發揚光大了)。不過他們吃法還是跟西方一樣使用刀叉,我記得一開始剛到這裡時還會因為飯粒老是從叉子縫隙中掉落感到懊惱,不過經過幾天練習下來,現在可是用刀用叉、用筷子用湯匙吃飯都不成問題了。

用完餐,大夥就在客廳裡看電視抽雪茄喝酒聊天,就一如平常下班後與朋友相聚般自然輕鬆,壓根兒忘了我是來這裡旅行的,一點也不擔心今天還有多少行程要走完。古巴人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當重視,對他們來說,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份,能夠跟自己的家人及朋友聚在一起快快樂樂地才是每天最重要的事。無怪乎無論我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那屬於古巴熱情濃厚的人情味。

 

--
如何調出好喝的古巴調酒?

Cuba Libre
冰塊裝至highball杯後,倒入40㏄五年份的Añejo Especial蘭姆酒,再將可口可樂倒至八分滿,擠一點檸檬汁後調勻,以切片檸檬裝飾於杯緣即可。

Daiquiri
1/2茶匙的糖及檸檬汁(約半顆檸檬,亦可換成其他果汁如草莓汁或葡萄柚汁等,以口感帶酸甜的為佳),加一點點黑櫻桃酒、40㏄ Añejo 3 Años及碎冰,倒進電動果汁機充分攪拌後,倒入香檳杯裡。

Mojito
先加入一茶匙的白糖及檸檬汁(約半顆檸檬),再加入新鮮薄荷葉後,以小木棒稍微將葉子搗一搗,倒入冰塊至八分滿,加入40㏄Añejo Blanco蘭姆酒,最後以氣泡礦泉水填入後稍作攪拌即可。

Havana Special
將40㏄鳳梨汁、40㏄Añejo Blanco蘭姆酒,一茶匙的黑櫻桃酒及碎冰倒入搖搖杯裡搖晃均勻後,再倒入馬丁尼杯,並以一小片鳳梨放在杯緣作為裝飾。

警告:未成年請勿飲酒


7 則留言:

  1. 你好~第一次留言

    我最喜歡跟外國人解釋台灣與中國是如何變成兩個"國家"的
    跟十八歲的美國白人大學生解釋過(他說他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也想知道我們是否自己投票選總
    統)

    也跟語言學校的韓國同學解釋過(她曾經在北京留學剛開始講的中文還會捲舌尾音加唄)
    還好同學不會一面倒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我,我也一樣會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在地球的另一邊國家,還有人會注意台灣 :-)

    那小女生真的很可愛 :-D

    回覆刪除
  3. open-minded很重要.

    古巴也是小島國家, 加上政府強力控管下, 要得到外界資訊比我們難上好多倍. 在這麼艱困
    的環境下, 年輕人仍然懷有強烈的好奇與求知欲, 不放過任何機會去了解外頭的世界, 這是
    最令我感到震撼的部份.

    我一直覺得在古巴, 最美的不是那些風景建築, 而是當地人對生活的態度. 任何一個市井小
    民, 都能讓我覺得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忍不住想努力跟他們學習. 這也是我一直賴在哈瓦
    那, 不像其他的旅行, 老想著大老遠跑來就該到處走走. 花時間與當地人相處, 才是更大的
    收穫.

    回覆刪除
  4. 目前中南美洲,不乏早期美國排華時,逃難華人的後裔,古巴也不例外,

    只是不少混血兒,只會說西班牙文!

    回覆刪除
  5. 我在另一篇文章寫當地china town時有提到, 從最早的華工到後來從米國逃來的華人, 以
    及現在越來越多的大陸人, 為組成古巴華人的基本成員. 不過除了現在才去的大陸人之外,
    已經沒有太多華人會講華語了, 再加上當地對我們的資訊一面倒全是來自大陸, 年輕人還能
    夠對台灣有一點點粗淺了解實屬不易!

    http://www.wretch.cc/blog/maggiemei&article_id=3617163

    回覆刪除
  6. 花了三天時間,利用上班的空檔看完所有哈瓦那的文章
    可以肯定一件事
    完全顛覆我印象中的古巴了...
    是該在卡斯楚活著的時候去看看那個『萬惡共匪』的國家...
    順便帶點雪茄和蘭姆酒...
    問題是...
    這樣子玩,一個人大概會用掉多少張的小朋友阿???
    完全給他沒有概念........

    回覆刪除
  7. 哈哈...小心跟我一樣被洗腦, 從此變成反美份子, 嘿嘿!

    不過去古巴不便宜, 因為不能從米國直飛, 得飛到加拿大或是中美其他國家再轉機, 所以光
    機票應該就要差不多50張小朋友,當地的花費差異很大, 我在Havana兩個禮拜, 第一個禮拜
    就花掉差不多70%的旅費了(我大概是以一天20米金來算), 但是後來認識當地人之後就突然
    變得很省, 所以只能說這要看本事了. 至於住宿, 我都是住三星的飯店, 所以大概一天約
    30-40米金之間(依淡旺季會有差別), 因此兩個禮拜下來, 總共大概要花掉30張小朋友.
    至於買雪茄的錢就看個人啦, 買多買少就影響你花掉多少張小朋友了, 不過好處是這些新鮮
    古巴雪茄拿回台灣, 肯定可以用好價格賣掉, 多少能補貼你的旅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