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享樂哈瓦那】帶著好鼻子去選雪茄

圖/文 馬機

「抽得少但要抽得好。」
Smoke less but smoke best.
  -- 辛諾‧大衛朵夫(Zino Davidoff)


--


警告:吸煙有害健康

所有書上網路上的資訊都諄諄告誡,在古巴小心買到假雪茄。所以為求保險起見,我還是先到最近也最有名的Partagás雪茄工廠探探虛實。

在哈瓦那,只要走在路上,就一定會有人來問要不要買雪茄,即使我都已經到了雪茄工廠門口,管門的警衛也跟我說他有管道可以買到便宜雪茄,頻率之高讓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全民賣雪茄運動了,有時連裝聾作啞都沒有用,非得像趕蒼蠅般死命揮手趕人才行,讓我一開始對雪茄的反感度其實是以每小時呈等比級數的速度增加。

不過一走進雪茄店裡,所有反感度全部隨著雪茄味蒸發不見了,古老的房間為了保持雪茄最好的狀態,無論在溫度還是濕度上都控制相當好,微微的空調讓屋子裡散佈著一縷縷雪茄獨有的香氣,店員背後的櫃子裡雪茄一盒一盒整齊地放著堆好,面前的玻璃櫃則像展示藝術品般陳列著各品牌不同size的單支雪茄及相關產品。

吧台旁邊的沙發上,有些客人正坐著聊天,人手一支雪茄感覺很貴氣,交談的聲音不大,但看得出來彼此相談甚歡。牆上掛著康貝‧賽康多(Compay Segundo)叼著雪茄的大幅照片,腦子裡不禁開始響起他彈著吉他唱的那首Chan Chan:

從奧托山多 我要前往馬卡尼
經過奎多 再往瑪亞尼...


如果換成切格瓦拉(Che Guevara)照片的話,就顯得太霸氣了,跟整個房間的風格會有些格格不入,但是Compay Segundo那種享樂人生的態度,正好詮釋了這裡想要帶給顧客的感覺:輕鬆自在,愉快享受。

做雪茄的阿姨安靜而熟練地捲著煙草葉,絲毫不受我們這些觀光客影響,我先四處遊晃,看看其他人買了哪些雪茄做為參考,等到離打烊時間不久,才鼓起勇氣跟店員詢問。

「呃...我想要買幾支雪茄送給朋友,能不能推薦一下?」

問完自己都覺得有點蠢,這就像那種所謂的「小白」問題:「我想出國玩,能不能推薦一下?」問得太籠統,讓人很難回答得精確。

不過穿著西裝的先生仍然非常客氣有禮的回問我:
「你的朋友有抽雪茄的習慣嗎?還是只抽煙?」

一點也沒有因為遇到我這種雪茄白癡而感到不耐煩,真好。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哪些朋友是真的在抽雪茄的,所以決定通通都問,既然當了拗客就當到底吧。

「嗯…有一個有在抽雪茄,大多都抽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y Julieta)的。」我隨便亂掰。

我想,講Cohiba太通俗了,可是其他牌子我只聽過這個(笑)。

「那要不要試試這兩支?」

皮膚黝黑的店員先生(簡稱Mr. Black)嘴上仍掛著微笑,從玻璃櫃裡拿出兩根很長的雪茄。一根是Romeo y Julieta的Churchill(註:雪茄長度大小不同,一般把這約7吋長的的稱作Churchill), 另一根更長,標籤上寫個大大的R,Mr. Black要我聞一聞,比較一下香氣。我先聞了那支寫著R的雪茄,這下子我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對雪茄如此著迷了,不同於一般香煙有著濃濃嗆鼻的刺激味,這支雪茄聞起來,有種屬於植物純淨的味道,但在新鮮的香氣中卻又夠濃郁沉穩,厚而不重,非常具有古典感。再聞一聞Romeo y Julieta那支,香氣大致類似,但是淡了一點點,而且比較辣,感覺就沒那麼大器,所以我還是選擇了第一支。

(後來我要求Mr. Black幫我把名單寫下來時,他寫的是Vegas Robaina的Don Alejandro,而且價格還比Romeo y Julieta便宜呵)

接著我看到有一種雪茄,頭尖尖的,於是Mr. Black拿了Montecristo No.2給我,他說這種形狀size的就叫做Piramide(Pyramid,意為金字塔),而在Piramide裡就屬Montecristo No. 2最為有名,也適合已有多年習慣的朋友。味道相當濃郁豐富,帶點核果味的甜,但尾勁十足,跟剛剛比起來更man一些,此時Mr. Black提醒我,如果要提到陽剛味,則要試試Cohiba Robusto,它是最粗的size,因此聞起來厚實度最夠。我則是不禁連想到冬天穿著毛皮大衣的酷男,相比之下,之前的Churchill就比較像穿著設計感十足襯衫的雅痞,而Piramide則像是穿著合身西裝外套的紳士。

Mr. Black看我聞出興趣來了,像獻寶一樣又拿出另一根雪茄出來。

噹噹!黃色的鋁管耶!是單支裝的雪茄。他介紹這是「極品」之一的Cohiba Siglo VI,一般市面上比較少看到,比Churchill短些但粗一些,我打開蓋子深深一吸,那味道真是香醇啊!葉面光滑帶點油亮,焦油味慢慢釋出,就像一瓶上好的XO,層次豐富而且比例完美,濃烈卻柔順。這種叫我拿去送人,除非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而且是懂得欣賞的人了,否則看到如此高檔的雪茄,很難不想藏為私有呵。我已經可以想見,如果是那些酗雪茄的老饕,看到這根無論在切工或是香味都屬上乘的Siglo VI時那種貪婪的表情了…

重點是,這裡雖然已經是全古巴最貴的雪茄店了(他們公開販售的商店價格其實是全國統一的,所以去哪一家都是一樣的價格),但是對我們來說依然高貴不貴,平均一支都在7到10元美金之譜,就算最好的雪茄往往單支也不超過20元美金。後來我才知道,在台北即使一般夜店提供的雪茄也至少是兩倍價格,某些大飯店裡一根中上等級的雪茄甚至要上千元台幣,而即使是中正機場的免稅店裡,一盒25支Cohiba Siglo IV就已經要價477美金了,但在這裡只須250元美金左右就可以買到相同而且更新鮮的Siglo IV了,而且保證made in Cuba(台灣很多公開販售Cohiba的店賣的其實是從美國進口,多明尼加製造的雪茄,菸草跟技術都比不上古巴的好)。

這下終於了解為什麼來到古巴就一定要帶一些雪茄回去了,拿回來賣簡直可以謀取暴利呢,呵呵!


11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要去參觀那邊的雪茄店唷 ^^
    我不抽菸 但某任令一半 著迷於雪茄
    所以對於雪茄 也有一點點的小小研究過
    看著你的文章 彷彿 置身在古巴 悠閒的抽起雪茄來了

    好愛泡在你的部落格阿 哈

    回覆刪除
  2. 古巴雪茄真是王道啊~ 害我覺得我起步就先從這種等級雪茄玩起, 有一點像是拿保
    時捷學開車一樣, 後來看到其他等級的, 總覺得哪裡不夠...

    回覆刪除
  3. 哈哈 是這樣沒錯
    我把 哈瓦納 的部分看完嚕
    也許真的會來計畫 去 那邊 學 西文喔!!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從香港來的,我和朋友會在21-25/4 到台北旅遊,我想問台北的雪茄貴嗎?在台北的
    機場duty free有沒有雪茄呢?在那裡買會最平呢?希望你可以幫到我答這問題啦..麻煩你
    了..montecristo no.4 and 2 約幾多錢??my e-mail
    is 'three_stone@yahoo.com' or msn is 'three_stone_yang@yahoo.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場有賣, 而且價格在台灣來說算是很OK的了(但還是貴, 就像我在文章中提到的, 就算免稅店也還是貴). 不過台灣海關規定只能帶25支(等於一盒), 限制頗多. 由於菸酒稅高, 在台灣買雪茄是相當不智之舉, 你不如去澳門珠海拱北關口的免稅店買還便宜多了, 而且還保證古巴貨. 呵呵.

      刪除
  5. 還有,我看到你去旅遊的照片,很專業,取景構圖十分好,請問你是否攝影師?可否在msn交個朋
    友?你用的是canon?什麼lens?通常你去旅遊會跟什麼lens呢??麻煩你了...my
    MSN 'three_stone_yang@yahoo.com' or email is' three_stone@yahoo.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我只會帶Nikon coolpix7900(已經停產了), 因為很小, 攜帶方便, 拍近拍很好用. 如果有特別機會才會帶Pentax *istDL2(機身才460g也很輕), 然後帶一顆50mm定焦跟18-125mm變焦就夠用了. 我不是攝影師, 所以也沒有這麼多預算在器材上添購呵. 更何況, 出去旅遊玩的愉快最重要!!

      刪除
  6. 我剛跟我先生,他是法國人,我們在荷蘭帶了幾何荷蘭當地產的雪茄
    因為我先生是雪茄愛好者,所以帶回來,想先給台灣人試試市場反應

    雪茄名稱 P.G.C. HAJENIUS AMSTERDAM 每一盒未拆封
    兩種口味 Senoritas Sumatra 以及 Signorina Sumatra

    有興趣者請留言給我們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有個雪茄愛好者的俱樂部, 可以請他們試看看喔!http://tw.msnusers.com/4t4rt4o5j2jbkiscb6297nd3q1

      刪除
  7. 係唔係有人賣雪茄咖??有既msn我..woody_lok@hotmail.com
    最好唔好咁貴啦...因為我上次去鋪頭睇都係HKD8x-12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看不懂港式中文.
      我也不清楚哪裡有賣雪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