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享樂哈瓦那】當雪茄店的VIP

圖/文 馬機


「抽煙不過如性交般,抽雪茄才像做愛。」
Smoking a cigarette is like having sex, but smoking a cigar is like making love.

-- 傑瑞米‧艾恩斯(Jeremy Irons)



我跟店員們相處愉快,於是繼續提出新的問題: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死黨,她是女生,沒有抽煙習慣,但是我想送她雪茄作為紀念,有沒有那種比較短但不要是小雪茄的?」

小雪茄基本上跟香煙太像,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是味道卻不一樣,在欣賞過這麼多上好的雪茄後,我實在無法再委曲求全去看那些次等菸草做的傢伙了。本來我是預期他會介紹給我像是petit corona或是chicos之類的雪茄(這些都是指雪茄size,比較短比較細的,配上女孩子纖細的手指比較適合),沒想到他竟要我等一下,他直接去工廠裡找。

找什麼呢?

不一會兒,Mr. Black又出現在櫃檯了,他很得意地秀出手上三根雪茄。

「Bravo!That's what I want!」我驚呼著。

太神奇了!簡直像變魔術一樣!我就是要這種長度不長,但是不要太秀氣的雪茄!(一般雪茄都在5吋上下,但這三根大概頂多4吋)既然要抽雪茄,就不要太娘氣,否則就失去那種豪爽的感覺了,於此我真很想上前大大擁抱Mr. Black,對於他能如此精準推測顧客的需要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拿了一個黑色的紙盒,一邊把這三支可愛的雪茄裝起來,一邊跟我說: 「這是我們做給顧客試抽用的sample,所以特別短,而且上面沒有標籤,如此可以讓顧客非常純粹地去品嚐而不受品牌影響。」

我點頭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

「哪,這個送你。」

Mr.Black依然用他親切的笑容將雪茄拿給我。這真是最好的禮物了!

結帳時我們又閒聊了一會兒(我後來發現我沒有買到他們自家Partagás的雪茄,可見這裡的售貨員真的是依個人需要來介紹,不會拼命推銷自己產品),當我跟他們說我想寫關於哈瓦那的書時,另一位店員先生很高興的說,剛好有位寫了好幾本雪茄書的老作家在這,我應該見見他多聊一聊,於是帶著我走進門上寫著VIP的房間裡。

VIP Room!我才一走進去,剛跟坐在沙發上的老先生打完招呼坐下來,馬上服務員就是剪好一根雪茄遞上來,然後問我要喝些什麼,我點了Cuba Libre(通通免錢,想抽多少喝多少隨便點)之後就迫不及待想跟老先生聊天。老先生叫Orlando Quiroga,看起來就很像慈祥和藹的爺爺,他講話跟動作都是慢慢的,但是依然很有精神跟力氣,剛好他身上有帶一本他自己的著作,我忍不住借來翻閱。書裡寫得可詳細了,包括整個雪茄史及歷史資料圖片,還有走訪各個雪茄產地的介紹比較,同時也介紹了幾個著名品牌的淵源跟演進,果真是雪茄達人必備書籍呵!我繼續追問哪裡可以買到,只可惜他說他的書主要都在歐洲銷售,而且很多地方都賣完了要等下一刷印好,真是遺憾。

我問Mr. Quiroga如果初學者想開始嘗試抽雪茄,他會建議哪一款。他的答案是Montecristo No.4,長度是標準的5吋,味道比較接近一般香煙,相當順口討喜,容易讓人產生好感而開始對雪茄感到興趣。抽雪茄千萬急不得,慢慢吸一口,讓味道留在口腔,用舌頭細細品嚐那溫度帶來的味道,再徐徐吐出,享受如香水的後味般,或是樂曲最後一個音符結束後的餘韻。不過他也一樣強調,雪茄是個非常個人化的嗜好,就跟美食或音樂一樣沒有絕對標準,所以一定要親自多嘗試,千萬不要迷信名牌。

我們聊到不得不走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此時已經過了打烊時間很久很久),臨走時我的眼睛還很眷戀地看著我那根沒有抽完的雪茄,這時在收拾桌面的先生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馬上說要幫我打包起來,順便再給我一根全新的!只能說,我在這裡簡直像是女王般的被伺候著啊(爽到嘴都合不攏了)。

後來回到台灣後,也試了幾根朋友收藏的古巴雪茄,味道雖然也不錯(我個人比較喜歡woody一點的味道),可是有的捲的工夫不夠精細,導致雪茄燃燒不均勻,有的則是太過緊實,氣不夠順,這才知道我在哈瓦那有多麼幸福了。


(後記: Mr. Quiroga於2006年5月29日過世,享年73歲。能夠見到國寶級的人物,是我這趟旅行最值得的回憶,謝謝你,Mr. Quiroga。)
 

1 則留言:

  1. 嗯.....看妳的生活和經歷,真是種享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