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享樂哈瓦那】找到門路成為雪茄大戶

「小心點抽,這玩意兒比毒品還貴。」

-- 金哈克曼(Gene Hackman)     
在電影「赤色風暴」(Crimson Tide)裡對第一次抽雪茄的黑人軍官如是說。
 

其實也只是個偶然,那是後來在萊姆酒博物館裡認識那邊的工作人員後,才知道管道及行情的,不過既然有管道,那…那為什麼不帶點回來?

所謂的黑市交易,通常是因為這些人認識雪茄工廠裡的工人,而可以直接拿貨不經過商店販賣。在古巴,雪茄工人的薪水相當微薄,但是有個很誘人的福利,就是抽雪茄不用錢,於是有些人就會將這些雪茄拿出去賣給別人,但是他們拿到的是零散的雪茄,因此必須再去想辦法買盒子跟標籤等(要有政府保證的封條之外,還要有雷射貼紙在盒子上,真正講究的會連收據都做給你),回來自行包裝,再販賣給觀光客。

以真正A貨來說(感覺好像在講大陸名牌仿冒品,就是指雪茄品質完全跟商店販售的一模一樣),一盒店裡面賣250 CUC的雪茄,例如Partagás 8-9-8或是Cohiba Siglo IV者,這些個體戶的總成本大約是60-70 CUC,他們賣給觀光客的價格則是約150 CUC左右,這樣即使觀光客殺價殺到100塊,也還是有小賺。只是現在哈瓦那有越來越多不肖商人會拿劣質品來混充,或是盒子上沒有附上貼紙也沒有收據(出境有時海關會檢查,如果被發現是假貨會沒收),一樣也是賣個150塊錢之譜,如果不懂得如何分辨,就很有可能會受騙,買到比香煙還不如的假貨,而且還帶不回國。當然,真正識貨的老饕,可以參加由雪茄工廠所辦的鄉間煙草田一日遊(像是Viñales這種地方),一方面參觀產地增廣見聞,一方面直接跟當地菸農購買新鮮的雪茄,甚至可以便宜到一支只需約1至2塊錢CUC而已!


(圖片來源/ http://stuff.blogono.com/files/2008/04/cuban_cigars_spain.jpg )

不過我的那盒Partagás 8-9-8,卻是我用我腳上的Nike球鞋換來的。一個年輕小伙子Nestor來博物館找他的親戚,他自己正職是當觀光馬車的駕駛,但深諳此道,眼尖看上了我腳上的Nike球鞋,就試探性地問我:

「像這樣一雙球鞋台灣要賣多少錢?」

我換算成美金告訴他,一雙大約是在65到80元美金左右,他想了想,就說能不能用一盒真正的Partagás 8-9-8跟我換?他說,因為在這裡買不到美國貨,所以想買一雙Nike球鞋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他願意花六七十塊成本買一盒雪茄跟我換鞋子,而我雪茄帶回台灣後拿去賣,還可以買好幾雙新的Nike回來,雙方都有好處。

「反正我再多賣兩盒雪茄,也就賺回來了。」樂天的小伙子說。

我的條件是,拿給我的雪茄我要帶去店裡頭請別人看過,確定品質沒有問題,我才願意交換,雖然我自己能簡單分辨,但請毫無利害關係的第三者鑑定比較有公信力,畢竟這是個高風險的生意。而Nestor也爽快答應了。

我另外又再訂了一盒Cohiba Espléndidos(這是卡斯楚戒煙前的最愛之一),這盒店裡賣458 CUC(天啊,我不敢想台灣要賣到多少錢,大概600塊美金跑不掉),成本也比較高(約100 CUC),最後以150元成交。我跟著Nestor到雪茄工人的家裡直接拿貨後,又帶去別家雪茄店裡,直接給那個做雪茄的阿姨看過,確認品質無誤後,交易才算完成。

放心,我沒有光腳回台灣,因為Nestor還找了雙運動涼鞋給我呵。

至於我帶回來的雪茄,早就被我高價賣光了。就連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耳聞我手上有新鮮古巴雪茄,也會想盡辦法來跟我買。只剩下我在VIP Room時他們送我的那些沒有標籤的雪茄留著沒有給人,因為對我來說,那才是最珍貴的雪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