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享樂哈瓦那】情定大飯店

圖/文 馬機

為了讓旅行變得簡單順利些,我事先就在網路上訂好旅館,一來避免入境時遭遇困難(雖然還是在海關站很久),再者,面對這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心裡多少有些不踏實感,如果一切能先搞定總是比較放心些。在相當有限的資料中(其中還有很多是看不懂的西文網站),我決定以位置為優先考量,再依照價格來選擇落腳處,所以Hotel Deauville成了我的第一志願。

我找到的網站除了提供訂購交通住宿之外,重要的是,它們的線上即時交談系統可以讓我直接與訂房人員溝通,方便又安心。但一如訂機票的不順利,訂房人員告訴我因為商展的關係,中間有四五天房間早就被訂滿了,他建議我另一家位於Vedado區的飯店Hotel Vedado,價格更便宜一些,我可以順道在那邊玩個幾天。


面海的房間

◎絕佳海景Hotel Deauville 

這裡的location實在好得沒話說,位於中央區海堤公路Malecón及Galiano路口,無論往東邊舊城或是西邊的新城Vedado都不遠,而靠海的好處在我一進到房間就發現,我有一個面海的陽台! 

害我剛到的那兩三天,一點都沒有想要離開飯店開始探險的慾望。 

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陽台,看看今天海是什麼顏色。帶著灰的深藍表示今天雲多可能會下雨;像鑲了鑽石般的寶藍色絲絨則是晴朗但有風的好天氣;風平浪靜時大海是深青色的,而那一朵朵低到似乎可以伸手觸摸的白雲則會映到海面上讓海變成淺藍;有時海變成深綠色,而拍打著Malecón公路的浪花就像女孩子裙擺的蕾絲邊;我常常會努力望著海平線,幻想著可以看到彼端約90 mile遠的佛羅里達半島,卻只能看到像電影「楚門的世界」場景般海天連成一片。到了夜晚,海則像魔術師的黑色大斗篷,和天空完全連成一片,我打開落地門,回到床上躺著,微微的海風就是最自然的冷氣,然後伴著海浪的聲音入眠,真是愜意到讓人不想起床了。

這才叫度假。

一直以為這樣的情景非得到小島上的villa才能享受得到,沒想到曾是我小時候的願望竟然在哈瓦那市區內就輕易實現了。我覺得我好像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裡的女主角Frances,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曾經許過的願望其實就在眼前,先是有些錯愕(原來夢想是以另一種形式呈現),然後會心一笑,心中充滿無限地滿足感與幸福感。



游泳池的view也不錯,哈瓦那舊區跟中央區沒有什麼高樓,可以輕易看到Capitolio的屋頂。很多老外不游泳反倒是坐在池畔的躺椅上曬太陽看書(小朋友不要模仿,這其實是很傷眼睛的),看得出來大家來這裡都在享受著這裡冬季溫暖卻不太炎熱的好天氣。 

地下一樓的Disco則是另一個釋放熱情的好地方。拉丁節奏有股奇妙的魔力,音樂旋律進入耳朵,心臟隨著每一個節拍跳動,身體就會不由自主地扭動起來,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潛能,沒有好壞對錯,任何人都能隨著音樂盡情起舞。 

而我更愛在Malecón海岸公路上散步,雖然夜晚的哈瓦那街頭不是那麼燈火輝煌,破舊的房子加上過度昏暗的路燈看來另有一種頹廢感,但是總有人坐在海邊的堤防上快樂地唱起歌來,歌詞內容從殺豬的肉販到隔壁鄰居生了個可愛娃兒都行,海浪拍打著岸邊的聲音正是最佳的伴奏。古巴人的日子過得並不輕鬆富裕,但卻是我見過最了解生活情趣的人民,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要懂得放鬆,知道如何享受人生,知道用歌聲跟舞蹈來表達自己的情感。



「說不出來的,我們就用音樂!」

一個朋友曾經講過一個笑話。一天卡斯楚在廣場前對著廣大的古巴人民訓話,他嚴肅地告誡大家不要再整天唱歌跳舞了,要多努力工作,增加國家生產力。於是他對著人民說:「Work hard. No more dance.」廣場上人民大聲反覆著他的話:「Work hard. No more dance. Work hard. No more dance...」喊著喊著,大夥兒發現這口號也是個不錯的韻律,於是就在「Work hard. No more dance.」的節奏中開始跳起舞來... 

少了物質上的奢侈,他們的快樂卻是簡單而純粹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哈瓦那治安出奇的好。一到天黑,幾乎每個路口就會看到有警察站崗,還有警車四處巡邏,就算是像我這樣一個半夜還在路上閒逛的東方女子也不用擔心有什麼危險(但不代表可以隨便把包包亂擺離開自己視線)。飯店也有規定,古巴當地人是不能進入飯店裡面的,這樣對外國旅客也多了一份保障,也是當時我沒有選擇民宿的重要原因之一。 



◎Hotel Vedado的可愛清潔阿姨 

Vedado區比較現代化,容易見到高樓的結果就是房間的視野不好,但是我有一個大房間,光是放衣服行李的更衣室就大到可以再放一張床在裡頭睡兩個人。 

這裡的電視更是非看不可,頻道之多跟台灣有得拼,不論是CNN、HBO、MTV或是ESPN,都有分英文台跟西文台(有一回本來打算出門了,結果一看到ESPN轉播足球賽,有我最愛的義大利帥哥Alessandro Del Piero跟日本帥哥中田英壽所屬兩隊捉對廝殺,又忍不住坐下來看完才走),美國的娛樂頻道VH1在這裡也收得到(像是台灣現在也看得到的「名模生死鬥」就是VH1的節目);當地國營電視台跟公共電視更不用說,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卡斯楚總統一臉嚴肅地透過電視對大家訓話,像是「古巴披索以後將會是國際重要貨幣」這類有趣的論點在我們這些被資本主義養大的外國人眼中反而成了娛樂焦點;公共電視則肩負起全民教育的責任,每天都有不同科目的電視教學,跟我們的空中大學相當類似。

 
中國CCTV在古巴看得到

但最讓我震驚的還是對岸大陸中央電視台CCTV以三個channel之強勢霸佔著收視者的目光:中文頻道、英文頻道及法文/西班牙文頻道。尤其是英文頻道及法/西文頻道,全都是介紹中國風土人情文化,從歷史到書法到山水,成了中國對海外最有力的宣傳利器;而中文頻道的新聞則是我每天準時收看的節目,雖然難免還是要歌頌一下對岸領導人的偉大,並努力貶抑台灣,有些八股,但是每天那僅有的一兩則台灣新聞,卻是我在地球彼端這裡唯一能獲得的消息。尤其是更多深入的國際新聞,從日韓到中亞到歐美的國際情勢,或是各國的政治經濟環境變化,實在不能不佩服人家泱泱大國的大器,不是我們台灣那些只會報導名人緋聞(而且連「緋」都會寫錯),跟鱷魚跑進私人游泳池這種題材的新聞頻道可以比得上的。

一間飯店能否讓旅客留下好印象,除了房間設施的乾淨舒適外,人員的服務有時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住進去的第二天一早就被自己鎖在門外,因為到樓下吃早餐時把門上喇叭鎖按下去就下樓去了,結果吃完回來發現用鑰匙打不開,剛好要來整理房間的清潔阿姨經過,我就麻煩清潔阿姨幫我開門(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不會用鑰匙開門),清潔阿姨也試著用她自己的鑰匙打開門,發現仍然打不開之後叭啦叭啦地用西文跟我講了一堆,看我臉上一堆問號只好對著我說「un momento」(真是熟悉的字眼啊),過沒多久,清潔阿姨帶著另一位先生上來幫我開鎖,我才知道原來她是要去幫我找救兵。她比手劃腳的跟我解釋,這個飯店的房間門只要關上就算鎖門了,如果晚上睡覺時才把喇叭鎖按下去,這樣外頭的人就算用鑰匙也打不開,我這才恍然大悟。謝過熱心的清潔阿姨後,我突然發現,剛剛清潔阿姨都用西班牙文跟我講話,我怎麼就莫名其妙就懂了呢?真是太神奇了。

後來幾天早上在走廊上遇到清潔阿姨,她都會主動跟我打招呼問候,那是我每天的西文會話練習時間,果然讓我的聽力進步不少。而且更貼心的是,清潔阿姨每天都會幫我用換好的乾淨毛巾,折成不同形狀擺在整理好的床舖上,有時是隻仰著頭的天鵝,有時是一顆愛心,旁邊再擺上一朵黃色塑膠玫瑰,讓我回到飯店一打開房門就有驚喜,也能感受到清潔阿姨對這份工作的用心,所以有次我剛從街角的麵包店買了一堆麵包回來,我拿了兩個給清潔阿姨,看到她臉上高興的樣子,燦爛的笑容就像哈瓦那的陽光,我也跟著開心起來。

雖然我住的都不是什麼豪華享受的旅館,房間裡連吹風機熱水瓶都沒有,卻是最有回家感覺的地方。至於我那頭剛洗好的長髮?管它的,出去太陽一曬風一吹就乾了,比自己用吹風機還快。


-- 
網路訂房 
http://www.gocubaplus.com/
 
提供線上訂購機票旅館租車
 

Hotel Deauville 
Calle Galiano No.1 Malecón 
Centro Habana
 
電話
: +53-7-338813 

Hotel Vedado 
Calle O No.244(在Calle 23Calle 25之間) 
Vedado 
電話
: +53-7-3340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