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哈瓦那不幸事件簿之二】「TAIWAN」讓我在古巴海關罰站30分鐘

從台北經溫哥華、多倫多,一路好眠到達目的地哈瓦那。終於,我踏上古巴溫暖的土地,準備要入海關了。

要進入古巴國土比一般人想像中的容易太多,難易度大概只有到新加坡這種等級(註1),也就是說,在上飛機前跟登機門的櫃檯人員索取一張tourist card,填好資料後,入關時附在護照裡就可以了(註2)。於是我高高興興填好每一格資料,乖乖排隊準備讓海關人員檢查證照。

那位皮膚黝黑,手上搽著鮮桃紅色指甲油的海關小姐,用帶西班牙腔調的怪英文問我來古巴的目的及預計停留時間,同時一邊拗著我的護照左翻右翻,又要求查看我的回程機票,我很配合地將我回程所有訂位紀錄跟機票都拿給她看,心裡雀躍地深信馬上就可以蓋好章準備出關了。

小姐hold著我的護照,突然抬頭對我說:「un momento.」(等一下),並揮手示意我後面一位乘客可以上前驗照。

我孤零零抱著我的背包,站在櫃檯旁邊,顯得非常尷尬,其他乘客都往我這方向行注目禮,就好像我是個持假護照入境被抓包的偷渡客一樣,也沒有人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幾個巡邏的官員似乎也不太想理我。等到已經過了三四個旅客都入關了,那位女海關人員還是沒有想要見我的意思,我忍不住又上前詢問「What's wrong with my passport?」

可是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un momento.」

這句話變成了我下飛機後,第一句也是唯一一句迎接我的西班牙文。

旁邊有一台大螢幕,播放著配著西班牙文配音的美國電影「我的野蠻網友」(Bringing Down the House),我只好一直盯著電視看,直到整班班機的旅客全部都入關了,剩下我一個人還是站在原地,仍然不得其門而入。於是我又再上前問了一次,答案依舊是那句「un momento.」,這次,我就死賴在那櫃檯前不走了,看看他們到底有沒有打算要把我的護照還給我,或是要如何處置。

從抵達至此半個小時過去,我的MP3已經聽了八九首歌了,機場內沒有空調讓我滿身大汗,而開始失去耐性。終於有一個男性官員走了過來,拿走我的護照到另外一個櫃檯去,跟那個櫃檯的人講了些話,又再走回來,這時他們又再問了我之前相同的問題:來這裡做什麼,要待多久等等,然後在我的tourist card上正反面都寫了一些東西,才終於把我的護照還給我,讓我入關。

禁不住好奇,我打開護照,看看他們到底在我的tourist card上動了什麼手腳,這才知道,他們在我的國籍上面打了星號,因為我在國籍那欄填了TAIWAN,可是依照中國與古巴的兄弟之情友好關係,他們不承認台灣,再加上一整年會入境到古巴的台灣人,大概一隻手就數得完,因此,我那本「罕見的」「綠色的」中華民國護照,海關人員沒有看過,直到有人可以證明「TAIWAN」是「中國的一省」,才可以放行,所以那位海關人員特別在tourist card上寫上「es Chino」(是中國的)以及「porque es de la provincia」(為其一省份)以方便我出關時不須再被質疑一次。

於是,在哈瓦那Jose Marti機場,足足在海關站了半小時後,我這個台灣觀光客才終於得以進入古巴國境。

在古巴,原來台獨份子比美國公民還吃憋,唉。







註1:
一般我會將入境難易度分成三個等級:

低等 = 無須簽證或是僅需要填妥資料即可入境的國家,如新加坡、澳門等。
中等 = 必須事先至各國大使館或辦事處申請簽證並需繳交費用,如美加、歐洲、日本等。
高等 = 難度最高,護照必須送至他國辦理,並需附上目的地所發出之邀請函或財力證明甚至公司英文保證函並須由銀行背書等各式證明,所需費用及時間最多,如巴西、阿根廷等。

註2:
tourist card必須要隨著護照放在一起直到出境繳回為止,否則在任何場合需出示身份時,難保不會發生「三台女在新加坡被當偷渡客遭不禮遇對待」之類似事件。這是出國旅行時要特別注意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