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音樂]創傷系音樂--失戀的人不要聽Damien Rice

對,這種音樂不是用來療傷的,雖然說音樂可以撫慰人心,但就是有些聲音不知怎地,進入耳朵裡之後心臟就像被擰抹布般全糾在一起,善感的人還要小心眼淚可能趴答就掉了出來,我稱這樣的音樂為「創傷系音樂」。



之前Coldplay發行專輯Parachutes時,主唱Chris用著沙啞的聲音唱著yellow,已經算是相當具有創傷力了,不過畢竟是走英式搖滾路線,殺傷力只能算是初級,直到我聽到來自愛爾蘭都柏林的Damien Rice聲音後才真是驚為天人,沒有太多的潤飾及演唱技巧,偶爾還會聽見不太穩的高音,可是,聽他的音樂得先深吸一口氣,準備好接受最直接的一擊才行。

當然,不能不提到那首經典的,被電影「偷情」拿來當做片頭片尾曲的The Blower's Daughter

據說是當時Damien Rice愛上了昔日豎笛老師的女兒(可惜對方不愛他)而寫出來的情歌(我想那女生如果聽到這曲子後應該會稍微改變想法呵),以一句清唱「and so it is」(就這樣了)當開頭,馬上覺得在那一瞬間,身邊其他的聲音通通都消失不見了,整個人彷彿掉進了一個透明無形的空間裡,聽者只能屏息,等待著下一個音符跰出,想要尋求一個出口,卻直直進入了腦子裡藏得最深的角落。

因為,你一定也這麼愛過痛過。

單純乾淨的大提琴和吉他伴奏,讓人幾乎忘了他是搖滾樂團出身,歌詞簡單壓抑著情緒,想要裝著只是在述說別人故事般故作輕鬆。但到了副歌不斷重複唱著「I 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我無法將目光從妳身上移開)的Damien,旋律先是上拉,像是深怕對方聽不到的吶喊,隨即音域一次又一次如階梯式的下降,最後一句只唱到I can't take my eyes…,好似消了氣的氣球,又像是抿著嘴哽住了喉嚨,忍住了快要奪眶而出的淚水,硬是不肯讓自己潰決…

And so it is
然後就這樣吧
The colder water
水越來越冰冷
The blower's daughter
妳是豎笛老師的女兒
The pupil in denial
而我是被拒絕的學生…

Damien仍不死心地繼續唱著I 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但最後出現的女聲則簡直像是當頭棒喝:

Did I say that I loathe you?
我有沒有說過我對你感到厭煩?
Did I say that I want to leave it all behind?
我有沒有說過我只想把這一切拋在腦後?

明明這聲音是如此地甜美可人,說出口的卻字句如針地狠狠刺進心裡。

故事於此,Damien連看著她都不可能了,只能喃喃自語地唱著:

I can't take my mind off of you
我無法將妳從我腦海中抹去
…'til I find somebody new
直到我找到新的對象為止

(最後這句聲音幾乎聽不太到了)

--

Damien當然後來有新的對象,包括現在已經嫁為人婦的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有時我們只能小小邪惡地私心希望他再多愛幾個,如此我們才能一直聽到他那創傷系般的聲音繼續替我們唱出我們不敢表達的情感。




圖片提供:華納唱片

15 則留言:

  1. 我燒一片給你比較快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這張耶
    讚讚讚
    超有傷痛的感覺...而且是刻痕很深的那種...

    (你之前去哈瓦那啊...哇~好棒,以後想去可以跟你討教一番嗎?)

    回覆刪除
  3. 對, 聽完後要靠Jack Johnson的音樂恢復一下才行:P

    有任何哈瓦那的問題當然可以問我囉.
    或者等我的書出來:D

    回覆刪除
  4. 哈哈...好啊!!!

    如果有出書簽名會的之類要通知一下喔!!!
    抄人去衝人氣!!!

    回覆刪除
  5. 有機會的話:D

    回覆刪除

  6. 好好聽 ....

    正好目前的mE需要它

    mE會去買他的 專輯 的

    回覆刪除
  7. 台灣買得到這張CD嗎??

    回覆刪除
  8. 買的到
    華納唱片發行
    http://www.warnermusic.com.tw/artists/morebio.php?id=743

    回覆刪除
  9. 多謝妳~~~很喜歡來逛妳的網,好豐富喔~~~
    也很欣賞妳的創意和攝影...很生活,也很貼切!!

    回覆刪除
  10. 11月他要出新專輯了ya!!! → http://www.amazon.com/9-Damien-
    Rice/dp/B000IU3XTM/sr=1-2/qid=1161533358/ref=pd_bbs_sr_2/104-3752582-
    9157564?ie=UTF8&s=music

    回覆刪除
  11. 喔喔喔喔! 他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歌手
    我有他兩片
    o 跟 9
    我好想去聽的演唱會 可是他應該不會來台灣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看有沒有人要砸錢辦而已, 之前不也請過James Blunt或是Travis等歌手來台?

      刪除
  12. 可是james blunt在台灣的名氣應該比damien rice還來
    的好些吧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