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2日

【哈瓦那不幸事件簿之四】呀呼!在機場裡飆車!

即使是要回台灣了,坎坷的路仍然沒有結束。

臨走前幾天,幾個好心的古巴朋友提醒我千萬不要把錢花光光,至少要留個50塊CUC才行。原來,從市區坐taxi到機場要20塊CUC,到了機場check in之後,還要拿著boarding pass去繳機場稅才能出關。我瞪著他們貼在boarding pass上的那張小貼紙,這麼一小張價值美金25塊(約台幣800塊),muy caro(太貴了)!這機場又不怎麼樣,跟我們國內機場差不多而已,為啥要這麼貴的機場稅啊?



另外一位也是一直盯著自己boarding pass看的觀光客說,大概這是古巴政府可以削外國觀光客最後一筆錢了,繳了這一筆錢,也就意味著我們終於可以不用再當凱子了吧。

(其實錯了,如果你到機場裡面的免稅店買雪茄,價格還比在工廠直營店裡貴,而且不保證一定是真貨,所以還是可能會被削了一頓,唉。)

等到登機時間到了,大夥開始在登機門排隊準備,可是我看看窗外,並沒有看到有架飛機等著我們登機啊,以為是自己看錯登機門,跑去問櫃檯,那小姐查了查,然後這樣回答我:

「The plane…is coming!」

啥米?還在路上?顯然不是半小時內可以解決的事情了。於是我乾脆回到大廳,跟別的觀光客聊起天來。我看來似乎很輕鬆自在的樣子,其實眼睛死盯著鐘不放,深怕再這樣delay下去,我就來不及接上後面的班機,萬一來不及接上多倫多飛溫哥華的飛機,那就意味著我得穿著細肩帶背心薄外套,在氣溫只有攝氏五度的多倫多待著哩…

好在飛機雖然delay,抵達後倒是很快速地整理好飛機讓乘客登機。算算時間,原本打算在多倫多機場閒晃shopping是不可能了,只能剛好夠我入關再重新check in托運行李然後登機。多倫多機場真是大到難以想像,我離開飛機後要走去車站坐接駁巴士(這段路是露天的,所以我還是感受到五度C的威力了)。坐上巴士後,車子就在各跑道間穿梭,有些是從地下隧道穿過,有些則像等紅綠燈一般要等飛機經過,車子才能前進,這樣一段路竟然也要坐上十幾二十分鐘的車程,才能從terminal 3到達terminal 1(都可以從東區到西門町了)。因為接下來這段算是國內線班機,所以我還是必須先進入加拿大海關。就在這個關卡,我的入境卡上又被紅筆寫了大大的NG,然後就得乖乖去向移民官報到。

該怎麼說呢,誰叫我是個單獨一人的華人女子哩,因為有太多中國年輕未婚女性利用出國旅遊為藉口「跳機」(註),然後留在當地非法打工逃稅,而且跟當地人結婚取得居留權,所以加拿大海關對於我這個進出加拿大多次的單身女子有點害怕,深怕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即使我只是過境,總共停留在加拿大土地加上領空的時間不到8小時,海關還是堅持要我去找移民官。

這一拖,我真有點急了,於是叭啦叭啦的趕緊解釋我一點都沒有留在加拿大的意願,還拿出我的機票恐嚇移民官,告訴他小的我馬上就要再去check in坐飛機回台灣,如果他敢給我拖拖拉拉,我就真的得留在加拿大了,移民官也很識相,趕緊key in資料後放我出去。後來我試圖回想我當時講了哪些英文,卻一點也想不起來,於此我不得不相信人類腎上腺素激增所形成的潛力超乎想像。

好了,總算安安穩穩上了飛往溫哥華的班機,行李可以直掛到台北,兩段的boarding pass也都拿到了,終於像買了保險般可以鬆了口氣。我卻不知道,刺激的還在後頭。

大約離降落還有一段時間,飛機上的人睡成一片,一位戴著眼睛斯斯文文的空服員來找我。

Flight Attendant(以下簡稱FA):「是馬機小姐嗎?」
我:「我是。」
FA:「您要在溫哥華轉機飛台北對吧?」
我:「對啊,怎了?」
FA:「是這樣的,溫哥華到台北的班機起飛時間更改,所以他們現在已經開始登機了。」
我:「什麼?
FA:「我們等下一降落停好就會讓妳先下飛機,然後會有地勤人員帶妳過去那邊的登機門,所以待會請妳先準備好東西,飛機一落地妳就先到前面艙門口等。」
我:「…(我還能說什麼呢)嗯,謝謝你。」

接著,我就聽到空服員以流利的英文及法文各廣播了一次:

「各位先生、女士,我們機上有位乘客要轉機前往台北,由於該班機已經開始登機,因此當飛機降落後我們會優先讓這位乘客下機,請其他乘客繼續留在座位上,等到安全帶指示燈熄滅後,再依頭等艙、商務艙及經濟艙之順序下機,謝謝您的合作。」

很好。等一下全飛機乘客就會知道這個「快要來不及轉機的可憐蟲」是誰了。

於是,我從來沒有,在飛機著陸的時候解開我的安全帶,站起身來拿著我的浪跡天涯大包包,從機尾一路狂奔到機艙前面(危險動作請勿模仿)。然後飛機停下來不到三十秒,機艙門就打開來,空橋上果然已經有地勤人員等著我了(比頭等艙貴賓還優先,真爽),而且迎接我的還有一台小小電動車(就是那種穿梭在機場裡,還有個小黃燈閃啊閃的那種),地勤跟我跳上小電動車,就在溫哥華機場裡頭穿梭狂飆,一路上其他旅客、機場工作人員跟免稅店店員都在看我,就連平常要經過的安檢部門,也是開了旁邊小門讓我們開過去(呀呼!)。這麼一路狂飆衝到了我的登機門,只差沒來個大甩尾煞車急停(這樣就太耍帥了),我跳下車,跟開車的先生道了聲謝,回頭聽到登機門櫃檯一陣歡呼,「妳終於趕到了!」一位穿著長榮制服的先生用中文對我說。

終於及時趕上飛機!

機場特別派了一位安檢人員站在空橋上,要我把包包放著,用金屬探測器意思意思掃瞄一下就放我過了,那位安檢員先生還一直問我什麼時候要再來溫哥華,依依不捨地留了電話要我下次到溫哥華時要CALL他(大概他也沒有遇過這種一對一特別服務呵)。

而我心裡卻只想著:「沒檢查包包喔?早知道我就多帶五盒雪茄三瓶萊姆酒回來了!」

--

結局的畫面是,經過了連續25小時馬不停蹄的坐了三班飛機飛過半個地球,我終於順利回到家,但全身上下只有一個隨身包包而已。

行李呢?來不及上飛機,還留在Vancouver。

因為溫哥華飛台北的班機不多,所以航空公司決定先掛上飛香港的班機,再從香港搭其他順風機回來台灣。所以我的行李比我還多去了一個點。真是個愛玩不肯回家的行李呵。

只是這種精神跟體力的挑戰,真的,一次就夠了。




(註)所謂跳機,指到達目的地後彷彿人間蒸發般消失,實則在該地非法居留,因為不能留有任何紀錄,因此大多數都從事非法打工避免課稅。

5 則留言:

  1. 我的媽呀!!看得都自己緊張了起來.....不過好"讚"的經驗喔!!感覺非常"尊榮"...還專車接送耶!!!酷!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們是新聲樂團Jelly Bean
    我們正在舉辦關於登機門的動人故事徵文比賽的活動
    也許是送行也許是接機的心情故事
    如果你有相關的故事
    一直埋藏在你心中
    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與無名的朋友一同分享
    說不定也可以拿到大獎喔

    http://www.wretch.cc/blog/JellyBeanOrz&article_id=7196890

    回覆刪除
  3. 這...我這故事一點也不動人吧...頂多只能算刺激呵:D

    回覆刪除
  4. 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以為我跟我老婆從米蘭飛到巴黎轉機到香港的過程已經很驚險了,沒想到,你這
    趟比我更驚險....
    不過同樣是戴高樂機場第二航站,只是不同的登機門,竟然要花將近半小時,也實
    在是.....

    回覆刪除
  5. 我去年夏天在巴黎要回台灣那趟也是很刺激呵(請參考[我的巴黎奇蹟]不可能的任
    務), 不過我很幸運, 目前為止還沒有遇過真的錯過飛機的問題, 甚至唯一一次在
    新加坡掉錢包, 還是快快樂樂地度完我的假期, 最後竟然還有好心人士揀到幫我寄
    回來, 這要是其他人的話, 大概早就哭到不行了吧!

    不過學習危機處理應變能力, 是讓旅途化險為夷的不二法門.

    ps, HK機場也是他x的大, 上次我們從Brisbane經HK回來, 我們在1號登機門下
    機, 然後半小時內要殺去65號登機門, 中間還要經過安檢, 搭列車等過程, 我還
    順道在Disney的店裡買了兩件衣服,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