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消費者,不要以為你付了錢就是大爺。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現在的人很。所謂瞎,就是眼睛看不見看不見就算了,重點是還要怪別人「害」他看不見,這就有點扯了。

例如買機票,明明在購買時,網站上/機票上都清楚註明了「此票不得轉讓、退票或改期」,當初一時貪便宜,搶了特價票,結果自己時間沒算好,跟其他行程衝突到,然後跑去怪航空公司為什麼不給你改,鬧得心情不愉快。

例如訂飯店/民宿,訂了不想去又不通知人家取消,結果被charge了第一晚住宿費,才去跟店家抱怨,說他們賺黑心錢,兩邊鬧來鬧去,不但自己金錢上損失,也賠上了人家對我們台灣客人的信譽。

又例如買演唱會的套票,明明購買頁上,有清楚叫你要到現場取票,自己眼睛瞎了沒看到,還要怪主辦單位為什麼沒有把票寄給你,害你損失一筆錢,還很瞎的說要告消基會,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了嗎?當然很難。所有演唱會都是最晚在上演前三天就規定不得退票了,更何況是事後才要求退錢?我還真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案例。

還看過在某職業體驗城裡,因為自己小孩喜歡坐計程車,想要一直坐,而母親就去跟工作人員理論「反正又沒有別人要坐,讓我們家小孩再坐一次會怎樣嗎?」,而且態度強硬,聲音超大,搞得其他小孩及家長都側目。當初園區裡的規定每人只能玩一次,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夠將時間多花在其他不同的職業上,才會有更多不同的體驗。如果每個小孩都覺得,反正爸媽跑去吵一吵比大聲,就可以破壞規定,隨心所欲,那麼這些孩子長大,又怎麼要求他們要守法呢?

也遇過,曾經有學生翹著二郎腿,一臉跩個二五八萬的跟我說:「老師你是來賺錢的,我是花錢來這裡的。」他忘了,他念的是公立國中,一個國中老師一堂課不過360元鐘點費,以一班40人來算,一個學生上一堂課,不過才付了9塊錢而已,更何況大部份的學費,都是靠其他可憐小老百姓繳稅幫他付的,跩個什麼跩啊?再者,你家有錢,好好學校課不上,等到下課再去花超過50倍的價錢補習請家教,是你家的事,但是如果以為花這9塊錢就可以跟老師大小聲,那也「太超過了」吧?!

以前總覺得在歐洲,那些服務生或是售貨員的臉真臭,營業時間一過,說什麼就是趕人走,但是現在想起來,那些從事服務業的人,也是人家的老公老婆,也是人家的父母親,他們又為什麼要因為某些客人破壞規則,而讓自己小孩痴痴地在學校等待,或是讓原本訂好的餐廳取消爽約呢?

如果是應該擁有的權益,本來就該去爭取。但是在跟對方大小聲之前,請先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站得住腳。

還有,根據我的經驗,理直氣壯往往是爭取不到你要的,理直氣和才更有機會,能讓對方給予你想得到的。

14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說到心坎裡啊^^
    還記得以前我們老師告訴我們要「理直氣不壯」

    現代人好像以為花錢就是大爺
    都忘了自己其實超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尤其是亞洲人愛面子, 即使你理直, 但是不給對方台階下的時候, 人家還是會因為奇摩子不爽而不理你的.

      畢竟決定要不要給你好處的人是對方, 不是嗎? 說些好話, 多從不同角度想, 很多事情就會變得容易解決了.

      刪除
  2. 深感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前幾天還遇到一個case, 竟然有人打電話來問我們"如果有人得獎沒來拿票, 那可不可以給我?" 講得理所當然的樣子, 而我也理所當然的拒絕.

      我比較想知道, 是什麼樣的環境與家庭, 竟然可以教出這樣的人, 明明不屬於他的, 憑什麼臉敢開口要?

      刪除
  3. 這種人很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相信的是, 什麼樣的家庭與環境, 就會教出什麼樣的人來.

      刪除
  4. 認同+1
    這種例子實在太多了
    確實教育太重要了
    尤其是家庭教育
    現在仍常看到有家長帶著小朋友穿越馬路、闖紅燈或亂丟垃
    圾之類的
    看了實在是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樣的人只會怪"都是別人害他變成這樣的", 對於這種人, 我再也不做那個"別人", 所以看到不對的我一定會給他好好"指導"一下呵!

      刪除
  5. 台灣的教育實在是失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念的東西, 有時候身邊的人(家人, 朋友同事)的影響力比正式教育來得大, 所以很可能我們不知不覺中影響到別人, 當然, 也不知不覺中被人影響.

      刪除
  6. 一早起床關心颱風動態~~~~~~~~~~
    疑?????? 那隻手..........哈哈...好熟悉喔!! 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您看了那隻手很多年了吧!

      照片跟文字的結合很妙, 有時候明明原來當初拍的時候是這個情況的, 等到加了文字後又變成另一個情況呢.

      颱風有沒有讓你少工作幾趟?

      刪除
  7. 並沒有~~~~~~~~~@@"...反而增加很多"等待"~~~
    地面愛颱風,我可不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也是, 花了一堆時間在等通知要不要上班, 感覺也蠻累的. 辛苦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