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馬機開講] 退稅大學問!

攝影/ 馬機


Printemps百貨, Paris

大概華人太不常出國了,對於很多規定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於是聽到「購物退稅」時,頓時見錢眼開,就會出現連住飯店、吃飯、坐計程車甚至買演唱會票都跑去跟人家要求退稅的狀況。

所謂的購物退稅,是指將外籍旅客在旅遊國購買的商品中,所含在該國生產和流通過程中已經交納的間接稅(主要是消費稅GST或是酒類稅WET等)退還給旅客的行為。購物退稅始興於歐洲,目前已發展至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50餘個國家,在各國貿易發展過程中已形成一項重要的國際慣例。
 
雖然購物退稅的條件在不同國家是不盡相同的,但是退稅的條件都存在一定的共性:
(1)購買者非本國公民
(2)商品的用途是自用或者是家庭用
(3)消費的金額達到購物退稅點
(4)在指定商店內消費
(5)商品在購買後在各國規定的時間內離境,一般為1-3個月
(6)商品不在規定的“不能申請退稅名單”內,如在免稅店購買的煙、酒,在餐飲、住宿、乾洗衣物、停車、交通運輸、娛樂等花費
(7)須正確辦理退稅手續
(8)符合各個國家設定的特定退稅要求

也就是說,就算你到了一個可以有購物退稅的國家,也不代表所有消費都能退稅。

例一: 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辦理退稅。
 
所以當導遊或領隊跟你說「到xx國購物可以退稅」時,不代表你在某間小店買了幾件衣服也一定能退稅。在歐洲,除了貼有“TaxRefund”、“TaxFree”等標示的商家之外,某些商店也有所謂的退稅單,不過因為不屬於上面那些組織,這些店家的退稅單無法直接在機場退現金或是信用卡帳戶,必須在海關蓋章後,再把它寄回去給店家或當地的朋友,請他們代為領取,或由店家直接匯入你在歐洲的帳戶。對於語言能力較弱或是當地並無親友的遊客來說,就變得相當麻煩,因此在購物前,還是先挑選有免稅標誌的店家較為輕鬆。

例二:必須要在同一天、同一家店內購物達到退稅額度。而且商店規模大小及商品種類不同,還會影響到是否提供退稅服務,與退稅金額百分比。

因此在百貨公司內血拼,除非該百貨公司有特別規定,不然你就算在A專櫃買了一些,又在B專櫃買了一些,雖然加起來有達到退稅額度,但有可能會因「不在同一家店裡消費」或「各商店退稅百分比不同」而無法退稅。(LV購物可以退13%,但是在Christian Dior只能退12%,這在歐洲常見)

或者你在香榭大道LV買了一個小錢包,第二天又在拉法葉百貨裡的LV買了一個鑰匙圈,這也不能一併計算的。


(Lafayette百貨, Paris)

例三:不同國家退稅規定不同,不要把歐盟當成「一個國家」來看。

有人在英國買了Burberry後到歐陸玩,再從荷蘭離境回台,結果因為英鎊與歐元的匯差,退稅時少退了很多錢。

德國退稅額只要消費超過25歐元即可,但是法國要超過175歐元,所以如果你先去德國玩,再到法國,那可能也會出現一些問題。

我當初去拉脫維亞購物後,需先飛到德國再回台灣,不過我在里加機場就先辦理了退稅(又簡單又快速),以免到了德國機場,遇到哪個不懂拉脫維亞規定的德國佬,給我弄了半小時也搞不懂,害我延誤上機時間就慘了。

還有,「瑞士不是歐盟國」,「挪威也不是歐盟國」。不要在瑞典丹麥買了一堆,跑去挪威後才發現不能退稅,或是在德國買了一堆,跑到瑞士玩完才想要在瑞士機場辦退稅,那就不要怪我事先沒警告你喔。

例四:在免稅店購買的煙、酒,在餐飲、住宿、乾洗衣物、停車、交通運輸、娛樂等消費不能退稅。

在機場退稅時,要讓辦理人士清點購買物品,因此你吃下肚(可能已經拉出來了)的食物、在夜店喝下去的酒、去參觀博物館的票、看球賽的入場券、停車費用、去馬殺雞的錢,這些「已經使用過」的消費支出,是不能退稅的。


(Miffy店, Maastricht)

另外,幾個退稅要注意的事情:
1. 付錢前先問好店家能否退稅、退多少。
2. 付款時請店家為你填好退稅單。
3. 必須出示你的護照,一來證明你非本國人,二來退稅單上需要填寫你的個人資料時會用到。
4. 收據與退稅單必須都要保存好。
5. 在國外留遊學或是工作等拿長期簽證的人要注意,永久離境前1-3個月的消費才能退稅。
(住歐洲者,建議在離開歐洲前先戶政所辦一個戶籍遷出的手續,然後拿那個收據可證明你將永久離境)
6. 一定要提早到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的退稅櫃檯,常常排了上百名亞洲旅客等著退稅。上百名耶,一個人一分鐘的話你就知道要等多久了,更別提咱們華人常搞不清楚狀況又愛問東問西的,這樣你就有概念該提早多久到機場了吧。
7. 要退稅的東西不要裝進託運行李內,免得遇到比較機車的官員,要一一檢查你的物品跟退稅單有沒有符合時,你拿不出東西來,就沒辦法退稅了。
萬一東西很多,也可以先問好退稅的地方,先去辦理退稅後,再把東西裝進行李箱內去櫃檯check in。
8. 大部份會扣取手續費用,因此不會拿到全額退稅價格。
9.
 退回稅款有幾種途徑,旅客可以選擇就近(一般在海關就有)的全球現金退稅點(Cash Refund Office)馬上領取現金退稅款,或要求直接退到指定的信用卡(需填寫詳細信用卡資料),或要求將銀行支票寄到指定的地址。不過信用卡或支票一般來說都需要很久才會真正退回。

最後還是建議大家,雖說該省則省,不過如果不是自己國家沒有賣的,或是價差在30%以上的商品,還是把錢留到回國後再用吧,多多刺激國內消費,擴大內需,語言又通,還有售後服務,這才是愛國拼經濟的好國民呵!

(所以台灣廠商們,請照顧一下大尺寸的消費者啦,不要每次都只做22腰或是C罩杯以下的size,害我們不得不出外拼經濟咩)

*簡單退稅三步驟:
 http://www.globalrefund.com/default.asp?viewFolderId=6048&viewDocumentId=11629

*有退稅疑問? 台灣請打0080-113-4567  + code 3232


26 則留言:

  1. 馬機寫得很好喔~啪啪手!
    我也來補充一下!
    今年夏天去西班牙玩,已達到退稅標準。
    當初在西班牙時想說因為還會去維也納買東西也是要退稅,
    想說都在離開歐盟國的時候一起退。
    結果在維也納機場都已經給海關蓋好章了,
    退稅的公司卻說西班牙買的東西卻不能退!當場還楞了一下~
    後來才知道tax refund的店不是歐盟都一樣,
    奧地利退稅的公司和西班牙是不同店家,
    提醒大家注意一點喔~

    另,歐陸航線也可以退稅嗎?
    因為退稅都會看機票,所以這次我們從barcelona飛vienna,
    想說不是飛國際航線,他不會給我們退。
    我的想法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所以我上次就乖乖先在拉脫維亞Riga機場退好稅再飛德國, 然後德國的部份就等要回台灣時才退.

      其實只要出示回台機票(機位OK的), 一樣可以辦理退稅的. 因為對於他們來說, 他們只是要你能夠證明a>你拿的是外國護照, b>你即將於1-3個月內離開歐洲, c>你買的東西是要帶離開歐洲的, 就能過關啦!

      刪除
  2. 推推推
    寫的很好很實用喔^^

    回覆刪除
  3. 你是背包客棧那個馬機嗎?
    我是溫室小草不知道你記不記得
    從食譜網站逛到你這來
    感覺好像遇到好久沒聯絡的朋友
    雖然根本沒見過..甚至稱不上朋友啦!
    還是打個招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是啦, 我是那個馬機:D
      結果大家都是因為吃的才來我的部落格. 哈哈~
      有空常來玩!

      刪除
  4. 回覆
    1. 主要是提醒大家多多注意囉, 不要該退的沒退到, 不能退的一直跟人家嚕, 那就丟臉了.

      刪除
  5. 請問一下,如果回國前沒在機場申請退稅事後還可以申請退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globalrefund.com/default.asp?viewFolderId=4908&viewDocumentId=9817

      你如果當初那個退稅單有給海關蓋章, 那麼事後可以寄回該退稅公司, 一樣可以拿到退稅金, 但是如果當初並沒有給海關蓋章證明你已離境, 那就比較困難了.

      刪除
  6. 你好~此篇文章真的很實用,想再請教一個問題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MsgL/07/1_CateL_197842_法國
    _144_3_1.html

    若以上述說的在市區購物可以至此點退稅的話,不知道要不要亮出購買的商品
    給他看?謝謝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應該是不用, 但是收據跟刷卡單等資料(當然還有護照)就一定是要備著給人家核對囉. 我之前是在百貨公司(春天, 拉法葉)買的, 所以直接就在百貨公司裡解決掉了...

      刪除
  7. 春天現在也可以現金退稅嗎 ? 我請朋友買精品包.到機場才發現退稅單上勾成信用卡退稅.但是他

    沒給我收據跟退稅單.只告訴我沒成功.這樣的話我還有機會拿到稅金嗎 ??法國人服務態度ok
    嗎??
    不然怎模不給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用現金付款, 就可以現金退稅; 相同的, 用信用卡刷卡就會退到信用卡帳戶去. 退稅單應該是在春天一樓那邊辦理(現在大陸人很多, 所以都有講國語的小姐會協助辦理), 蓋好店章等手續後, 你朋友就可以拿到機場退稅處辦理退稅, 然後大概等上個一段時間(約1-2個月工作天)才會退到他的信用卡帳戶裡. 說實話, 從你的陳述看來, 除非你朋友到時候很誠實地告訴你他的信用卡有進帳, 然後他願意給你現金, 不然這部份只能當作你請他幫你買東西的"跑腿費"囉. 因為如果照你所說, 請人家在春天買精品包, 除非是金額太小(例如不到一百多歐元), 不然無論是現金退(是在機場退稅處領錢), 或是退信用卡帳戶, 手續都是很容易的, 也沒有什麼好刁難的(除非他無法出示買了什麼), 如果是前者(金額不足), 百貨公司根本就不會讓你填退稅單, 既然到機場還能看到退稅單, 你朋友就至少也會有退稅單(收執聯, 上面有條碼跟流水號碼讓你上網查詢用)跟百貨公司購買收據給留給你, 所以就你所述, 感覺這個case與法國當地人態度無關. 至於你朋友是不是擁有居住當地的簽證(身份不符退稅), 或是有其他特殊狀況, 也只有你與你朋友最清楚了.

      刪除
  8. 謝謝你的回答喔~~好詳細 感恩 世界上好多很好的人~~希望我能退成功~~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太久沒去歐洲了這次託人買LV我看官網上可能超過一千歐元左右;那在法國同一家會
    退稅多少?又他說要刷信用卡的手續費也是要我付,這樣我大概要負擔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你要問的是對方不是我. 每家銀行手續費不同, 我不是銀行, 所以沒辦法告訴你要付多少錢. 而且退稅也是事後退到對方信用卡帳戶裡, 除非對方願意把錢給你, 不然你花的錢就是現場價格+手續費(可能還要加上匯率的問題). 所以請你與受委託的人仔細討論.

      刪除
  10. 您好,

    再過幾天, 我將到西班牙旅遊, 回程停留倫敦一日(會入境),
    所以依照規定, 西班牙的購物, 要在倫敦退稅(最後離境的歐盟國),
    但看了第一則的留言, 有點弄不清楚了,
    請問, 我該在哪邊退稅呢?? 期待您的回覆,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不同幾個Tax Free公司: Global Blue, Premier Tax Free等, 每一家規定可能都會有一些不同, 但是最保險的方法還是:離開該國家就先去處理該國消費的退稅. 這樣不但可以早一點領到退稅, 又不必擔心萬一別的國家不收時白白損失一筆.

      Global Blue上也有寫:当您离开这个国家时,拿着您购买的商品、购物收据和护照到海关办公窗口,请他们在您的退税支票上盖章。

      http://www.global-blue.com/zh/traveller-services/tax-free-shopping/tax-free-shopping4/

      刪除
  11. 嗨!
    我想請問,拿E類學生簽證,會待大概半年,9月中到2月底
    那在離開前三個月去退稅,可以退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是要等到你離境時才能退吧? 這是要給觀光客帶回去的消費退稅, 你人還在境內當然就不能算啦.

      刪除
  12. 不好意思!我說錯了
    假如我2/20要離開德國,在12/20~2/19這段期間才可以退稅,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長期簽證能否退稅, 最好還是依照免稅公司規定說了才算. 不過如果可以退稅的話, 基本上還是建議最好是在2月再去消費, 這樣辦退稅會比較不容易遭到刁難.

      Global Blue有台灣查詢電話可打: Taiwan 0080 113 4567 +3232

      刪除
  13. 您好馬機大大 ~

    謝謝您blog的分享,我目前在荷蘭,有個問題想請教,今天臨時在h&m買了57歐元,有符合退稅 滿50歐的規定,
    我三月多也要回台灣了(只在荷蘭玩),但是 突然我的花旗信用卡刷不過,我朋友用他的卡幫我付錢,但是 連h&m的
    小姐也不清楚,這付錢卡的卡號 (資料)和 我本人資料 是不相同的,這樣 我還能在機場 退稅嗎 ? (稅好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話只能請你朋友離開荷蘭時記得由他辦理退稅,不能算在你的退稅額度內。
      但是如果你朋友是歐盟當地居民,那麼就連退稅的機會都沒了。
      如果你還有繼續消費的話,請記得,若不能使用自己的信用卡,至少也請付現金,這樣比較沒有身份認證上的問題。

      刪除
  14. 馬機大您好:
    上個月我在奧地利買了個chanel皮夾,由於刷卡刷不過,店員請我拿另一張信用卡,我只有帶一張卡,所以就拿了
    先生的卡,但店員卻是用我的護照去登記購買,造成收據姓名跟信用卡是不一樣的人。又因為轉機來不及退現金(但
    有給海關蓋章)就把單據帶回台灣,旅行社答應會請下次出團的導遊幫我退現金,但怕沒辦法退現金所以請我把信用
    卡卡號給他們以防萬一。請問這時候我可以給他們我自己本身的信用卡去退稅嗎?還是要跟當初的刷卡號一樣才可
    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情況是, 退稅會退到當初刷卡的信用卡帳號內, 不然對店家跟退稅公司來說, 你既沒有本人親自辦理, 又要求要退到別張信用卡去, 是會被當成是盜領.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 退回原刷卡信用卡帳戶內應該是最保險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