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音樂] 哇嘛係國寶耶!

電影《海角七號》裡,茂伯一直很想在舞臺上表演他的月琴,說出了演奏家的心聲:沒有了舞臺,再漂亮的頭銜及封號也沒有用。

不過裡面「國境之南」一曲,讓傳統月琴+口琴+口風琴這些平常被認為「搬不上檯面」的樂器,也能和諧地詮釋電影裡面的意境,不得不佩服編曲者的功力。


(圖片來源:
http://win2k.klgsh.kl.edu.tw/ftproot/s970602/%E9%9D%92%E6%98%A5%E6%B4%BB%E5%8A%9B/10612/%E8%8C%82%E4%BC%AF.jpg)

據新聞報導,現在年輕人因為電影關係,開始迷上傳統樂器,許多人跑去看茂伯的北管樂團演出,還有人要拜茂伯為師。

害我也很想再來彈彈我的中阮。

雖然小的我玩西洋樂器超過20年,但其實台灣的音樂專業教育課程裡,國樂也是必修課之一。因此從國一開始一直到大學,算算我的中阮也練了七年哩。這樂器跟月琴的不同是,中阮的琴身是中空的,月琴則沒有這樣的共鳴箱,因此中阮的音色更接近吉他一些。

大學時期最辛苦,我記得那年的每個週六,早上八點開始就要練兩小時的中阮,然後十點開始再練兩小時的古典吉他,中午吃過飯後,再練兩小時的小提琴後去教授家上課...所以到了週六晚上,我的左手指尖就固定會破皮(因為一直按絃手指都會磨破了)。好不容易等到一個禮拜手差不多好了,又是週六的到來,再繼續練兩小時中阮+兩小時吉他+兩小時小提琴=破皮again...

 

圖片來源
http://1.bp.blogspot.com/_2QXU-oefy64/SjZhgJzkTgI/AAAAAAAAANs/YoKfi2gEkrM/s320/%E4%B8%AD%E9%98%AE.jpg


什麼是中阮?

Wiki說:
西晉竹林七賢之一阮咸善彈琵琶,唐代開元年間從阮咸墓中出土銅製琵琶一件,命名為「阮咸」,簡稱「阮」。結構是直柄木製圓形共鳴箱,四弦十二品,豎抱用手彈奏。唐時琵琶是軍中傳令之器,故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說法。近代中國的發展的中樂團中,阮咸類樂器有小阮、中阮、大阮、低音阮。

中錄電視說:
阮的演奏技巧不是很複雜,演奏方法及符號與琵琶相同。右手指法有彈、挑、雙彈、雙挑、分、滾、劃等;左手只按音。小阮主要用於演奏旋律;中阮、大阮、低音阮主要擔任和聲伴奏。四種阮的音色圓潤而豐厚,頗具特色,並且自成一族。在樂隊中可起強有力的作用。目前民族管弦樂隊(國樂團)中,主要使用大阮和中阮。

來聽一下中阮的曲子吧!

http://www.youmaker.com/曲名:火把節之夜   演奏:張海躍

現在有了網路真好,隨便就找到以前期末考試的曲子,現在聽來,突然覺得當初應該把中阮轉成主修才對(我怎麼會彈這麼難的曲子啊,自己都不太相信 ),除了我記得分數都比我的小提琴/鋼琴成績高之外,當年我們學校國樂團出去比賽,還是隨便比都拿獎的呢!

這樣說來,我也可以當國寶耶!反正所謂的國寶,不過就是空有一身技藝,然後隱身在社會裡,過著平凡的生活麼?


馬機曰: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國寶!

11 則留言:

  1. 哇咧~~馬機姊...原來你也是國寶之一哦
    你也太多才多藝了啦
    崇拜度直線上升囉~~!!!

    海角七號真是相當好看...笑到流眼淚
    裡頭最鮮的人就是這位國寶...茂伯
    實在是太經典了啦
    我們還常常在學他講話咧
    "我的心也是肉做的...也是會痛的耶"
    "你們一定要答應的那麼快嗎?都不必考慮的嗎?!"
    哈哈哈...真是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 吾少也賤, 故多能鄙事.

      茂伯比較厲害, 他那月琴可是真的硬底子哩, 至少, 我就不會用月琴彈野玫瑰(就算彈應該也沒那麼好聽), 哈哈!

      如果你有機會再看一次, 你會發現, 茂伯有英文名字, 叫Johnny喔! 他是真的有心要前進好萊塢耶~~茂伯加油!

      刪除
  2. 所以,野玫瑰是你有CD還是上網抓的?

    還有,圖一和圖二是X,看不到!!
    是說,馬機呀!你到底會幾種樂器?
    看看你大學時練習的種類和項目,有感而發~小時候逼迫練習,真的是可

    造就出很多特殊專長........

    一天按弦六小時,真的是每個禮拜都要破皮again又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我看得到耶? (等下改一下路徑看會不會改善) 因為我鎖了右鍵(最近很多來偷文寫學校報告的), 所以萬一看到打x, 可能要reload才行...

      人很好玩, 辛苦的日子記得特別清楚, 像是按弦按到脫皮, 或是練球練到有腹肌這種事, 到現在都還記得, 反而是那些曾經談過的戀愛美好回憶早就忘光光了. 哈哈!

      會幾種樂器, 打幾種球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一生中有2/3的時間都耗在這些東西上面, 就像汽車廣告說的"不景氣會過去, 但是童年無法再來一次"啊.(我的童年跟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wuwu...)

      也因為沒有童年, 所以長大之後老是想著努力完成小時候想做的事, 努力到處玩, 到處學新的事物, 看看能不能彌補一些心中的遺憾. 希望等我再老一點的時候回頭看看, 至少可以慶幸"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就是了.

      (CD的事請MSN我唄)

      刪除
  3. 我是拉二胡的...........最近我的老師回國,很多師姊妹將齊聚一堂,因電腦
    網路之福被同學找到.
    原來練出繭來事端茶端咖啡熱菜塞餐用的~~早知也不必費事了!
    不過因童年青春那麼被虐待過,造就今天極高EQ值!!
    (我也要"野玫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長繭, 不需要靠練琴啦, 很浪費青春耶 :P
      不過練琴如修行, 必須長時間面對孤獨與挫折, 對個性肯定有影響力的.

      刪除
  4. 好啦好啦
    叫你國寶啦
    最近還有去哪裡玩嗎
    好羨慕喔
    不過說真的~~
    真的很難想像你彈國樂的樣子
    哈哈

    ps:猜不到我是誰你就死定了 ㄎㄎ
    八大的m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我彈國樂當然沒有茂伯酷啦! 看起來應該比較像路邊要錢的.

      下週末會去花蓮玩玩(不要再有颱風了), 然後就是準備11月去澳洲小島看紅螃蟹了, 順便在新馬大吃大喝一下. 有朋友找我去胡志明, 不過還要看有沒有空才行.

      刪除
  5. 聽說又有颱風了咧!
    每週一颱.......真是要命!

    月底要去北越和吳哥窟當苦行僧,有點覺得我腦袋壞了,不過~人生難得~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我去看螃蟹還不是被說是肖ㄟ.

      刪除
  6. dear 馬機:
    我是背包客棧棧友(因為這次當好人,為善不欲人知,所以搞神秘)。很
    冒昧留言在你網誌留很不相干的留言。但非為私益,就很斗膽來了。

    這是國內罕見疾病魚鱗癬患者之捐助需求。他們需要支持捐助沒錯,不過
    也會幾對等回報捐助者。

    需捐助前因(這裡有提)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1903875

    捐助活動:
    《紅色的魚,不想流浪》97/10/4高雄 搶救紅孩兒 百人街頭勸募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1903875
    當天城市光廊有二手雜貨跳蚤攤可尋寶,還有表演等。

    《紅色的魚,不想流浪》捐助399元 即贈胺基酸洗顏素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1894133

    《紅色的魚,不想流浪》捐助999 贈EGF美顏明星禮盒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2143243

    你或來你網誌看到的網友,想走走可參加活動,財有餘力也剛好需洗面乳
    等東東,可以捐助(當買東西。純捐助也行)。除有東西可拿還有收據
    (可抵稅)。但東西好不好,我沒法告訴你,因我選擇沒拿東西,所以沒
    得用。

    你真需洗面乳或感到有緣份再響應。因我不喜歡玩利用人情(這種事多玩
    幾次就沒朋沒友了)。一切要聽從你的心,別為不相識人留言勉強自己,
    但在這留這種言我無形中也像在勉強人了,好尷尬。社會太多苦難,若要
    同情每一苦難,我們承擔不起。

    打擾了。謝(臉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