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Paris! Paris!】Underground world(2)—死人骨頭Catacomb



第三次到P city,老家在巴黎的朋友說吃飯前帶我去博物館走走。「這個博物館很特別,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的。」朋友笑著。

在RER與Metro站Denfert-Rochereau出口上來後,旁邊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就是博物館的入口,朋友幫我買了票後,就從旁邊的小樓梯下去。在看過太多小到只有一個房間的博物館之後,我忍不住懷疑這個博物館到底有什麼可看性。走了好長一段螺型階梯,連溫度都明顯感受到越來越低,空氣也越來越潮濕,彷彿要走入第18層地獄般永無止境,眼前才開始出現地道。不懂法文的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走到什麼鳥地方去,只好問朋友:「這是地下博物館嗎?」朋友又笑了。他說:「Be patient,你等一下就知道了。」



但是持續走了15分鐘以上的地道,都還是見不到什麼鬼影子,直到某一個標示牌寫著:「請尊重死人」,才開始了一連串看都看不完的死人骨頭。這裡擺放了超過上百萬具骷髗其實不是什麼無名屍,他們是早期巴黎的墓園撿骨出來統一擺放的骨頭,在巴黎城區重新整頓規劃時,避免死人與活人爭地,就統一埋在地底下,將頭骨與大腿骨整齊擺好,就成了這個壯觀的萬人塚了。



據說許多巴黎年輕人喜歡跑來這裡開party,這倒是挺有萬聖節味道的,反正現在的人喜歡作怪,新加坡還有坐輪椅吃飯的clinic餐廳,在真正的死人骨頭面前開趴,應該也挺有意思的。

後來朋友還帶我去地上的墓園散步,據說也是蠻有名的觀光景點,只能說,巴黎還真是什麼都能觀光,連死人都不放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