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Life in Belgium】在比利時, 我遇見天使

姆姆總是握著我的手不放,她的手挺大,皮膚又細又軟,但是握起來仍是溫暖地,有力地,一如她的外貌,看不出來姆姆今年已經八十八歲了。

--
星期六的下午,朋友的媽媽問我要不要跟她與她的朋友一起去探訪一位老修女,這位老修女是她朋友的阿姨,曾經在台灣待過25年,會講一些中文,她們認為我應該要見見她。於是我們坐了一個小時的車,到達離魯汶(Leuven)市區約五公里遠的一間修道院,去幫這位修女阿姨過生日(雖然後來我看書上,她的生日已經過了)。
「姆姆!姆姆!」我聽廣播是呼叫一位名為瑪德蓮修女會客,可是大夥見到她,都是又高興又親切地叫她姆姆,然後拿出一堆禮物,姆姆笑得好開心,嘴都合不攏了。
姆姆個頭不小,有一些些駝背,頭髮也全白了,但是剪了個很俐落的髮型,看起來很有精神,牙齒也保養得很好,一口漂亮的貝齒從她的笑容中可以看到,臉上雖然不少皺紋,但是沒有太多斑點,所以當姆姆後來跟我說她今年已經八十八歲時,我訝異極了,很多六七十歲的老人可能看起來都沒有姆姆來得硬朗呢。
姆姆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更是高興地不得了,緊緊握著我的手,用一種像我爺爺奶奶講中文才有的腔調對著我講起「中國話」來,有時不是很輪轉,姆姆改用英文繼續講,甚至還會再用荷文跟其他人解釋起來,然後再回頭用中文問我「對不對啊?」
我笑了。姆姆真是多聲道呵。
姆姆說,她先是在中國大陸服務, 「後來毛澤東他們把我們都趕走了,我後來才有機會到台灣去,然後去馬祖,一待就待了25年,我好喜歡馬祖。」朋友的媽媽在旁邊幫忙解釋,姆姆是負責幫忙接生的「接生婆」,馬祖大部份的小孩大概都是姆姆接生的。
「我們提供醫療服務,我不要錢,」姆姆仍一直握著我的手,像母親握著孩子的手一樣愛護著, 「我們只是要給他們天主的愛。」
這次姆姆的三個外甥女都來了,也各自帶著她們的小孩來看姆姆,她們三姐妹在2000年時還特地去了一趟馬祖看姆姆,看到馬祖人姆姆長姆姆短的,就也開始跟著叫她姆姆了。其中一位拿出林保寶先生為姆姆寫的傳記「愛者--石仁愛修女在馬祖」 (2001年天下文化出版),很高興翻著內頁指著照片給我看:「妳看妳看,這就是我們三姐妹去看姆姆時拍的照片!」
她們要我翻譯給她們聽,書裡寫了些什麼。林保寶先生為了要採訪姆姆,到馬祖去花了一年時間跟著姆姆,所以剛好也遇到了去馬祖探訪的三個外甥女。對她們三姐妹而言,「如果不是因為我們有個在這裡服務的阿姨,一般比利時人哪有可能知道馬祖這個純樸的小島?」
(真汗顏,連我這個台灣人也還沒有去過馬祖哩。)


(姆姆與她的外甥女)
我們在餐廳裡享用著大家帶來的蛋糕鬆餅,配著咖啡或茶,愉快地交談著。姆姆就坐在我對面,她吃東西吃得很乾淨,連盤子裡蛋糕上的奶油都流利地用刀叉全吃光了。有時有人要跟姆姆交談,她一定停下來轉頭去仔細傾聽,即使只是簡單的招呼,都會感覺姆姆是真的很用心在聽。 「我沒有真正學過中文,我的中國話都是靠聽出來的。」姆姆說, 「因為去接生,所以我一開始學的中文就是『用力!再用力!』」
談話間仍不時可以感受到姆姆仍然還掛念著遙遠的馬祖, 「我剛回來比利時真不習慣,好想再回去台灣,回去馬祖。」又提到為她寫書的林保寶, 「他現在在羅馬研究神學去了,不久之前他還有來看我喔!」姆姆的記性真好。我其實很想問她要不要再回台灣看看,我相信那些曾經受到姆姆幫助的人也一定都很想再見到這麼開朗和藹的姆姆,可是想想這樣十幾小時的長途飛行不知道對姆姆的身體是否承受得住,話又忍不住吞進肚裡。
姆姆問我有沒有信教,我很誠實地說沒有,「可是我尊敬每一個幫助人的宗教。」我對姆姆解釋。
「那好那好,幫助別人都是好事,重要的是心裡一定要有愛。」姆姆點個頭。我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原本不信教的林保寶現在卻會在義大利研究神學了。姆姆的愛太偉大,很難不被感動。

時間很快就過去,歐洲的冬天又很早天黑,我們依依不捨地跟姆姆道別,雖然外頭天氣微寒,姆姆還是堅持走出門口送我們一程,臨走時姆姆還是緊握著我的手,對著我一直說謝謝, 「謝謝妳來看我,謝謝妳!」
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忍不住一直想起姆姆的手。她那無私的愛,就這麼直直地傳進我的心裡。在姆姆臉上,我想我真的看到天使的模樣。



--
想寫信或拜訪姆姆嗎?

地址:
Zadelstraat 76
3010 Kessel-lo
Belgium

Sister Madeleine Severens收(姆姆的名字)

--

**更新**

姆姆於2010年6月初蒙主恩召,於魯汶辭世,享壽92歲。

36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有一種好溫暖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寫這篇我包了五個衛生紙餛飩說...)

    才不過見姆姆幾個小時而已, 我就已經被姆姆所深深吸引了, 更何況是
    那些在最無助時姆姆幫助他們的人們?

    希望在這裡時至少能夠每個月去看姆姆一次.

    回覆刪除
  3. dear 馬機,謝謝您來。

    很高興聽見姆姆天使平安的消息。
    相信姆姆天使一直傳播著的愛,已經透過許多眼睛許多心,散了開來。

    天冷了,比利時的溫度如何?
    take care.

    ^______^

    回覆刪除
  4. 姆姆看起來就很和藹可親說
    這篇文章真叫人感動...

    回覆刪除
  5. to 樂得,

    也應該說, 因為姆姆, 我們才有緣份在網路上相遇.

    我跟姆姆說, 她做了很多好事, 所以上帝讓她一直保持年輕, 希望她可
    以繼續溫暖這個世界, 姆姆笑了.

    比利時最近天氣很好, 而且是歷年來最溫暖的秋天, 白天十幾度的天氣
    應該很像馬祖才是. ^_^

    也謝謝你來. 我會update姆姆的近況的.

    ==
    to traveleva,

    我其實寫得不好, 沒能把姆姆的偉大寫得透徹. 有機會看看林保寶寫的
    那本, 才是真的把姆姆的愛都寫出來了.

    回覆刪除

  6. 我從樂得師父那兒來
    謝謝你溫暖的分享
    有其是姆姆說的:重要的是心裡一定要有愛!

    回覆刪除
  7. 妳遇見天使
    我遇見的是有妄想症 認為全世界的男人都對她有意思的女人
    可能是我修行不夠 唉

    回覆刪除
  8. 這...
    我以前也遇過, 這種"被愛妄想症"的人似乎是越來越多了, 只能說盡量
    避免隨之起舞, 不然對方應該會妄想得更高興了.

    別忘了這種莫名其妙的無妄之災我出國前才發生過, 呵呵.

    多保重, 好人終究會有好事發生的.

    回覆刪除
  9. 唉 看了都礙眼
    現在等著看報應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去看了姆姆
    如果您在去看她請帶我問好。
    明天我會從梵諦岡繼聖誕賀卡給姆姆。
    保寶敬上

    回覆刪除
  11. 沒再看一次就發出留言,錯字連篇。請原諒。
    不過您應該能看懂。
    願您常記得這最初的感動。
    保寶

    回覆刪除
  12. to 保寶,

    (啊好高興作者大駕光臨!)

    我會再問問朋友的媽媽什麼時候會再去看姆姆, 到時一定會幫您向她問
    好. 她一直掛念著你呢!

    也謝謝你真實記錄了姆姆在馬祖的貢獻, 讓更多人能夠感受姆姆的愛.

    回覆刪除
  13. HELLO 馬機:
    很高興你願意提供姆姆的消息
    我們很希望到比利時能去拜訪她
    不敢奢望能像你或保寶一樣徹底的了解她一生的善行
    但期望也能去感受她的愛 也希望能把她的故事散播出去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應該是6/12~6/18會到比利時
    下次見到她時 可以幫我問她願不願意見見二位來自台灣的女孩嗎?
    如果他們有一日義工的機會 能讓我們盡點微薄的力量
    也請幫我們提出我們的意願
    期待你的回音
    HAVE A GOOD DAY!!

    回覆刪除
  14. 我們鎮上之前有位戴神父也是比利時人
    在台灣待了40多年呢

    回覆刪除
  15. 妳好
    我住魯汶
    快回台灣了
    想在回去前
    看看姆姆

    不知可否提供姆姆的修道院的地址
    謝謝

    回覆刪除
  16. to 大臻and A,

    真高興你們也表達能去探訪姆姆的意願, 我那天竟然把姆姆
    地址忘在朋友父母家了! 過兩天再過去拿後馬上告訴你們!

    to 無名,

    哇~ 是在哪邊呢? 這些神職人物奉獻他們的一生在異國, 真
    的很讓人敬佩!

    回覆刪除
  17. to 大臻 and A:

    我把姆姆地址附在文章最後了, 先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18. Hello 馬機,

    非常感謝你呀,我到時候會再去拜訪姆姆,希望可以跟她暢談愉快。

    回覆刪除
  19. 真開心網路上找到他的消息~老實說馬祖人給我的印像不太好(噓…小小聲說)

    回覆刪除
  20. 馬機,有件事很重要!!現在看到嚇一跳~~~~
    她..這個修女,是西班牙人嗎? 因為我老公一直想回去馬祖看她,但是聽我哥哥(他
    在馬祖三年做海水淡化)說,他在的期間大約三年前,這個為全島接生的老修女過世
    了,並且當地還有報導.....如果我哥哥說錯記錯,那她就是..她囉?
    妳的文我記下了,但照片複製不過來給Henry看....
    如果可以,把它寄給我嗎? 照片和地址...

    回覆刪除
  21. to Milo,

    姑且不論馬祖人好壞, 姆姆仍用她無私的愛去照顧每個需要被照顧的
    人, 我也非馬祖人, 在來比利時前跟姆姆其實完全沒有關聯, 但是她從
    頭到尾不時牽著我的手, 就好像我是來探訪她的小孫女一樣, 我很肯定
    的是, 任何人的心很難不被姆姆感化.

    to eve,

    姆姆是比利時人, 不知道是不是跟你老公想找的同個人? 如果是, 那就
    得勞駕你們飛來比利時囉(不是打算去法國嗎? 要不要順便來比利時?)

    我把照片跟地址寄給妳. 用google查一下"石仁愛"或"馬祖 姆姆"會有
    一些相關文章.

    回覆刪除
  22. 確定是了~~~很開心....
    據說是1981年的事囉...很久囉...
    當時還有一個法籍神父,美籍修女,比利時的石修女,還有一個華籍修女.一同在馬
    祖服務....
    世界真大,世界也真小,不是嗎?!
    再次謝謝妳~~~~

    回覆刪除
  23. ^^
    我很多同學都是他接生的呢^^
    她看到人
    總是親切的問
    你好嗎??
    那時年紀小....有腔調的中文
    哪聽的懂ㄚ
    稍微大了一點...
    就是他要回國去了><
    我是七十七年次的
    那本書是我姐姐的禮物
    我總是搶來看
    每次都包了好多混沌...
    姆姆他還好嗎??
    我試馬祖福澳村的小朋友^^
    有控可以去我的無名逛ˋ逛

    回覆刪除
  24. 馬機您好
    好久沒聯絡。
    這個星期日是姆姆八十九歲生日,
    我寫了篇姆姆放在我新近開設的部落格「若是在望」。
    願與您分享
    您的網站無法複製貼上網址,就請您勞駕到google輸入若是在望搜尋吧!
    祝好

    保寶

    回覆刪除
  25. to 保寶,

    近來可好?
    謝謝你提醒我姆姆的生日要到了. 趕緊寫張卡片寄過去.
    好快, 一年又過去了.
    今年歐洲冷, 請多保重.

    ps, 我找到你的blog囉!

    回覆刪除
  26. 以上各位,大家好,我目前在比利時工作,我在布魯塞爾也認識了石仁愛修女,到目前為止,我已探望了她兩次,這個星
    期天是姆姆
    89歲生日,所以我及同事們在今天11/14 日提前探望,並為她慶生。她退休後還是一直為比她年長的退休神職人員奉獻服
    務,直到
    半年前她跌傷了腳,必須靠輪椅代步為止。她現在的容貎和馬機所post的照片一樣,親切且有精神。我與朋友們打算在比
    利時工作
    的期間裡,不定時探訪姆姆及與她同住並為她打理生活之修女Agnes Penneman。我會把姆姆最新的消息透過馬機部落格
    分享給各
    位關心她的人。(馬機,謝謝)

    回覆刪除
  27. 非常汗顏!這次還是經人提醒才發現姆姆的生日(11月18日)到了。
    只要想到姆姆,心中總會莫名悸動。

    我唸了10年的天主教學校,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真善美的時光,對於
    神職人員的犧牲奉獻精神,我除了崇敬,還是崇敬。

    在離開學校近30年之後,居然能在異國他鄉認識了姆姆與Agnes修女,
    她們喚起了我很久很久以前在女子教會學校的記憶,幾曲熟悉的聖歌與
    飯前經似乎在耳邊輕清揚起…

    因為蛋糕店的店員花了許多時間將蠟燭黏在放蛋糕的保麗龍板子上,我
    們比預定的時間晚了15分鐘才到達聖母聖心會的安養院,姆姆和Agnes
    修女已經在大廳等待了。

    姆姆因為前一陣子摔傷了膝蓋,所以坐著輪椅;而2年前還能駕車載著
    姆姆進城的Agnes修女,因為罹瘓帕金森症,現在行動都成問題,坐著
    的時候,身體明顯傾斜一邊,但她一眼就看出來「少了一根蠟燭!」--
    姆姆是89歲,而不是88歲!
    幸好大家都對這個生日蛋糕非常滿意,幾位同在餐廳喝下午茶的修女都
    湊過來慶賀姆姆生日,她們竟然以為這個蛋糕是「made in
    Taiwan」,由此可見:1. 姆姆與台灣的關係是多麼的密切;2. 比利
    時沒有好蛋糕!

    姆姆除了膝蓋傷以外,身體還是很健朗,有美麗的微笑,但是記性明顯
    的不好,她會不斷的問起「台灣有沒有打仗?台灣平不平安?」,也關
    心我們「大老闆」的現況,雖然我們不知道她所謂的「大老闆」是誰?
    還是能皆大歡喜的「雞同鴨講」一陣子。

    Agnes修女雖已不良於行,但是腦筋還很清楚;她很關心我先生為姆姆
    拍攝一年多的紀錄片何時會完成,因為當時姆姆協助照護的一位修女已
    經辭世了,Agnes說「修女們年歲越來越大,身體越來越差,如果片子
    再不完成,恐怕片子裡曾出現的修女沒幾個有機會看到了!」

    這真令人傷感,我雖深信,她們一生服從上帝旨意,全心喜樂,無私奉
    獻,但是她們為世人祈禱之外,也有自己小小的願望!

    回覆刪除
  28. 是啊, 我去的時候他們就很高興拿著保寶的書要我翻譯給他們看, 看到自己在書裡
    面, 大家都很開心呢! 所以我想我們能做的, 就是幫忙將這些無私天使的故事傳出
    去, 他們一生都奉獻給社會了, 許多人都因此不婚, 沒有自己的子孫, 我可以看
    得出來我們去探訪她們時, 她們都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小孩看待, 畢竟任何人都是希
    望別人的關心的.

    謝謝你們幫姆姆慶生, 謝謝你們提供姆姆的近況!

    回覆刪除
  29. 感謝馬機讓我能又看到姆姆的消息,感謝這麼多關心姆姆的人,姆姆在我心中就像媽媽一
    樣,當我回到家鄉時,卻聽到姆姆回比利時了,當時我難過了好一陣子,想說再也沒有機會
    見到姆姆了。突然又在這理看到希望,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讓我馬上可以連絡上姆姆的方
    式,感謝大家都愛姆姆,我也很愛很愛她。

    回覆刪除
  30. 很抱歉我也只知道姆姆的地址(在文章最下面). 但希望還是可以讓你聯絡到姆姆.

    回覆刪除
  31. 看到這篇文章突然一陣感動~想哭
    媽媽說我是姆姆接生的~從小我就很愛往那跑~
    生病的時候找姆姆總是可以拿到藥跟糖果(安慰小孩子的心靈)
    她的存在是一種無私的~包容的~
    其實他在馬祖人的心中都留下了痕跡~
    大家都記得她~我很想她
    有人要跟我去比利時嗎?
    我英文OK~~想去的寫MAIL跟我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半年沒有去歐洲的計劃, 希望下半年能有假期可以去看看. 但無論如何, 如果您有機會去比利時看姆姆, 請記得告訴她, 我們台灣人有多想念她. 謝謝!! 非常謝謝!!

      刪除
  32. 當初(1996年)當兵在馬祖南竿的馬港迎賓館附近遇到這位修女,那個
    時候正是我剛到馬祖5個月左右,因受訓關係所以無法回台灣過年、也
    沒辦法放返台假。
    受訓是很辛苦的,雖然有同一期受訓的弟兄陪伴,但是心靈上面還是
    很空虛,在一次假日到馬港,在吃飯的同時,不知道為什麼有兩個阿
    兵哥起了口角打了起來,因為老闆要叫警察來,為了避免麻煩也怕被
    捲入會被退訓,我趕緊的離開了,錢付了飯還沒吃到卻因為別人打
    架...,心情很差,後來往迎賓館的方向走,剛好遇到這位修女,滿臉
    的微笑問我說:吃午餐了嗎?你從哪邊來的?大約3~5分鐘短暫的寒暄,
    在寒冬刺骨的馬路上面,告訴我~剛到外島會很辛苦喔,你要加油。

    雖然已經過去了多年,沒想到在網路上面有修女的消息,雖然我並不
    是天主教徒,但修女當初給我安詳的力量,給我完成兵役的勇氣,至
    今讓我難忘,也感謝天主能讓我在心情如此差的時候遇到天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因為姆姆, 讓我聽到這麼多溫暖的故事, 非常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