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Paris, je t'aime

我不是第一次就喜歡上巴黎的。

無論我之前是如何認識巴黎的,好的浪漫的一面或是不好的骯髒的一面,到了之後才發覺,它跟原來想的不一樣。而去過巴黎後,自以為把地鐵圖背下來,也到過絕大多數主要景點,還親自用走的穿梭在大街小巷,就算是真的瞭解巴黎。結果第二次去,仍是顛覆我許多主觀想法(請參考「空城巴黎」 一文),而且酷熱的天氣,還讓我對原本就不多的好感迅速消失,它,終究還是跟我想的不太一樣。甚至這回已是我第三次造訪巴黎,我還是得承認,這次又讓我體驗了巴黎的另一面,而且仍是不同於之前經驗的。 
也因此,巴黎對我而言,變得有股「熟悉的陌生感」。
 

我的意思是,明明這個城市輪廓自上個世紀(甚至上上世紀)到現在,實在沒有改變太多,艾菲爾鐵塔、凱旋門、香榭大道、羅浮宮、巴士底廣場、塞納河、聖心堂、巴黎聖母院、傷兵院
這些我們不知道在書裡報紙或電影中看過多少次的美景一直都在,而地鐵站裡的尿騷味,咖啡店飄出的咖啡香混了隔壁麵包店的可頌味道,以及街角與你擦身而過的法國男人身上的古龍水味(這點我真的一直不解,為什麼法國男人只用法國品牌的香水,而法國品牌香水總有股很19世紀的復古味?)甚至讓你閉著眼睛也可以認得出來這就是巴黎,這麼鮮明的印象存在在腦海裡,但,為什麼我還是不瞭解巴黎?每一趟來巴黎,彷彿都多瞭解了一部份,但下一次再來,卻又總覺得瞭解得不夠。就好像每一次它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不同的模樣,有時姿態高傲,但又親切可人;看起來熱情、卻又冷漠。以致於到後來已經摸不清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巴黎,似乎「多變」才是這裡唯一不變的原則。 

(真像個女人呵)
 

到現在,我仍然沒辦法說出哪一家咖啡店的
espresso最棒,哪一間夜店超讚,或是哪一家店非去不可,正如人們不會拿CelineHermes,或是Yves Saint LaurentChristian Dior硬要比出高下,因為在巴黎,美好的定義與標準不會只有100種而已。 

所以雖然跟巴黎沒有一見鍾情,但這次,當我走出地鐵站出口,湛藍的天空與舒適的溫度首先迎接我,我知道,我已經慢慢開始喜歡這個地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