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1日

那一個3000天後的約定。

時間:1991年很熱的夏天
地點:台北市某家速食店

「我們找個時間約會吧。」
「好,什麼時候?」
「很久很久以後。這樣吧,2000年元旦如何?地點就找個變動不大的…國家音樂廳如何?」
「現在才1991年耶,太久了吧。」
「妳不覺得很酷嗎?誰也不知道那時候會變成什麼樣子。」
「就是因為這樣,有太多變數了,我不能確定。」
「好啦,就這樣訂囉,到時候不管我們有沒有在一起,不管在地球哪一處,都要回來見面喔!」

--

那年我十五歲,當高中生才快滿一年,有個十七歲的男孩跟我預訂了一個大約還要三千多個日子後的約會。

「記得,就算交了別的男友甚至結婚了,也要把伴帶來給我看。」

推了推臉上的眼鏡,我看著男孩的臉,心裡想著:

我可以預見你26、27歲的模樣,猜想你已經有份穩定的工作並且一定會受到重用。但是我看不見我自己的。

2000年時,我會在哪裡?變成什麼模樣?

我不知道。

--

然後我跟這個男孩談戀愛了。
我們一起補習,趁下課時躲在樓梯間接吻。
男孩在我南下參加音樂營時跑到高雄來找我,只為了要一起過情人節。
我們恣意享受最純粹的愛情。

但我們被禁止談戀愛。
you know, 父母師長總是不看好puppy love的。
事實上我們因為我的任性不懂事而分開。

我因失戀大病一場,兩天瘦了三公斤,一個星期後,五公斤的體重與我的愛情就這麼消失不見。那次月考他的成績從前三名變成了倒數第三名。

而他給我的紙條,我竟要過了好幾年後才看出當初他的用心跟用情。

--

接著我們離開了高中,他去了南部念書,我在台北過著比高中生更像高中生的大學生活。

18歲,體育一直都拿丙的我竟然進了籃球校隊。球鞋越來越多,有室內鞋室外鞋,有練習用跟比賽用球鞋。家裡成排的球鞋中,那雙破舊的puma球鞋顯得不太協調,我卻不忍丟棄,只因為那是我第一雙有品牌的鞋子,男孩下雨天時看見我的腳因穿著夜市150元球鞋浸水而買來送我的。

19歲,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流浪。我打了電話給男孩,自己坐飛機南下去找他。回台北後買了一台機車,顏色跟他的一樣。

20歲,老妹潔嘻高中畢業,同在南台灣的男孩替我送了一大束漂亮的花束給潔嘻。我突然想起那束他在建國花市買來送我的十一朵紅色玫瑰,那是我見過最美而且存活最久的一束花,放在房間裡一個星期仍未枯萎。

一年一年過去,我不斷在改變,我是每天花兩三小時練球的球員,是頻繁進出國家音樂廳表演的音樂家,是換了一套又一套衣服,擺了一個又一個pose的model,是國高中生眼中的酷老師。我的頭髮長了又剪短,短了又留長,談了一些戀愛,偶爾思考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然後狠心放棄了學了20年的音樂及別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在2000年前夕歸零開始,職業欄填上『無』。

三千多個日子過去,我們以前幻想的未來就要變成現在,只是我開始膽怯,這會是男孩想見到的樣子嗎?

誰會料到,當男孩變成了男人,在最黃金的年紀時即將再見到年少的情人,看見的卻是一個沒有工作,沒有感情歸宿,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的女人?這會是他想要的結局嗎?

2000年1月1日那天是個風有點大但還算不錯的天氣,我不知道中正紀念堂的人多不多,我不知道有沒有一個高瘦的男生站在國家音樂廳門口不住地四處張望。

--

新的世紀來臨了。

離那個元旦又過了好多次元旦。

現在我都三十歲了。我還是沒有名沒有利,沒有考慮要娶我的對象。

不同的是,我有一份雖然是意料外但是還挺有趣的工作,好處是可以不必每天一大早起床不須應酬而且可以自由排假。

我自己一個人住。開始懂得善待自己。

我開始寫作,我不停旅行,學習新的語言。

生活最大的目標,就是努力完成我年輕時的夢想。

--

至今,我仍可以想像你小小的眼睛笑起來瞇成一條線,嘴角露出小虎牙的模樣。
可以一接起電話就聽出你講話的聲線。
我會記得我們接吻時兩人門牙相撞的糗狀。

而我在這兒,不停地在網路上許多角落留下足跡。

也許某一天當你想到我時,用google查詢時你會看見這篇文章,即使那時候我真的就不知道在哪一個城市裡了。

但我會一直在這裡,我們的藍色大門前。以我所期望的姿態讓你看見。

5 則留言:

  1. 哇~
    看了這篇,心情暴跌...(雖然我是路人N,雖然這篇離今天巳經是很遠的昨天)

    想到原來我自己也差點擁有這樣一段感情,
    但是不對的時間,讓我們硬生生的錯過彼此,
    到今天,還是沒有勇氣去找他,那種想見又不敢見的心情...真是讓人窒息~

    真的很想他,雖然沒有在一起的緣份;
    翻開十多年前聯絡的書信,決定,在2007的聖誕節...寄張卡片給他,
    告訴他...他一直是我時常想起的朋友.

    想知道他過的好不好,也祝福他過的很好!

    回覆刪除
  2. 呵呵, 連這種老文章都被妳挖出來了!

    很多人事物, 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要學會對過去放手釋懷, 更重要的是鼓起勇氣向前
    走, 無論結果是好是壞, 就算只是得到教訓也比回頭遺憾值得!

    回覆刪除
  3. 哈 我也挖出了這篇舊文章

    恩...

    現在我也再學著對過去 真正的放手 真正的釋懷 雖然還在努力ing
    不過我已經很有勇氣準備好要向前走了

    妳的文 讓我更有勇氣拉 ^^

    也許 當我向前走的同時

    我也能開始懂得善待自己
    開始在未來 有份 自己喜愛的工作
    開始不停旅行 不停學習新的語言

    開始 一步 一步
    完成我年輕時候的夢想 ^^

    回覆刪除
  4. 馬機
    我想要引用這篇 請問要怎麼用ㄚ
    哈哈 我很白痴吼

    回覆刪除
  5. 在文章最下方, 還沒有到<回應>的地方, 有個<本篇文章引用網址>的色塊. 點選<
    複製引用網址>, 然後貼到你的部落格文章裡去. 如果你有無名的blog, 可以直接
    點最後面<引用>的部份, 就可以放到你的無名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