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哈瓦那吃喝玩不樂】三顧茅廬之果汁店探險

在舊城區軍事廣場後,Obrapia路上的Cafeteria Torre De La Vega餐廳旁,有家小小不太起眼的果汁店,卻是我在哈瓦那最愛的藏身角落。

這裡只賣現打的新鮮果汁,下午偶爾也有賣一些手工小餅乾,店裡光線不很充足,但挑高的空間還是做了個小夾層,可以放上兩張桌子,天氣好時,大家都喜歡坐在外頭,看著狹窄的街道人來人往,相當愜意。門前的小招牌上標示著今天提供的果汁名單,還可以選擇果汁(Jugo,0.7 CUC)或是加牛奶打成奶昔(Batido,0.8 CUC)。



-Round 1-

午後突如其來的陣雨,沒有帶傘的我只好快步跑進店裡。隨意點了一杯guayaba果汁,爬上了夾層,灰暗的光線讓人難以與哈瓦那的明亮金黃連在一起,倒更像是台北夏日的午後,悶熱而潮濕的空氣使我坐立難安。

不一會兒,店員親自送了上來,先淺嚐了一口,才知道原來是芭樂汁,而且還是紅心芭樂。然後又大口一吸,清涼直衝腦門,連雙眼都不由自主張得大大的;果汁沒有經過太仔細的篩濾,所以嘴裡齒間還留了些果渣,味道香甜濃郁,效果比吃口香糖還要有用。我像是渴了很久的沙漠旅人,又像是犯了酒癮的酒客,一口接著一口的,很快就把果汁喝完了,甚至早就忽略了外頭滴滴答答的雨聲,只覺得還不滿足,於是又走下樓,再點了一杯guanabana果汁。

我想台灣應該沒有guanabana這種水果(英文叫做soursop,中文翻譯成「刺番荔枝」),跟剛剛的紅芭樂汁比起來,甜度沒有那麼高,但更濃稠一些,味道介於釋迦跟香蕉之間,裡頭仍看得到被打碎的外殼,看起來很像沒有打碎的紅豆牛奶,但是真咬下去才知道,那皮是硬的!特別的是,喝完之後反而有股清爽感,只剩一縷帶點原始野生的果香留在嘴裡,很有意思!

十一月的哈瓦那天氣實在好到沒話說,不過才兩杯果汁的時間雨就停了,燦爛的太陽又露出頭,地面不一會兒就乾得不留痕跡。陽光斜斜的照進果汁店,我的心情也變得開朗,新鮮果汁像是大力水手的菠菜罐一樣,喝了精神十足,於是背起包包,踏著輕鬆的腳步繼續我的旅程。

-Round 2-

中午就在旁邊那間號稱便宜大碗的餐廳Cafeteria Torre De La Vega用餐,看看menu,一份套餐含主菜沙拉甜點及飲料要7塊外匯券,古巴傳統餐點則在3塊到3.3塊外匯券之間,只有義大利麵比較便宜,約1.05外匯券就可以吃到。我點了一份古巴肉醬飯,隨便扒了幾口,就巴不得想趕緊到旁邊果汁店喝飲料了。

看板上的水果名單裡,我只認得芒果(mango)跟上次喝的芭樂(guayaba),所以想來試試其他我看不懂的名字,於是我點了一杯naranja果汁,聽起來好像會是什麼我沒見過的水果。

結果居然是柳‧橙‧汁!

唉唷,這就是不懂西班牙文的下場,嗚嗚…

好吧,再怎樣還是比餐廳賣的便宜(餐廳裡一杯要1塊錢外匯券),而且現打果汁新鮮有營養,還是可以接受啦。

-Round 3-

「我認得妳,」和藹的老闆娘笑笑對我說。「妳來過好幾次了吧?」

「是啊,你們的果汁一定加了什麼特別的魔法,所以一下子就上癮了。」我笑了笑,把包包放在吧台前的位子上。

「今天想喝點什麼?」

「hmm…來杯platano果汁吧。」

我看著老闆娘從冰箱裡拿出水果,動作迅速流利地切好倒進果汁機裡,再加上一點糖跟礦泉水,按下開關,果汁機就嗡嗡地開始運轉了起來。老闆娘沒有多說話,但自始至終臉上都帶著淡淡的微笑。

platano說穿了就是香蕉,在台灣,一般都會加上牛奶(因為香蕉並不是個juicy的水果),但是這裡卻可以喝到單純的香蕉果汁,我個人覺得,在如此炎熱的天氣裡,來杯口感清爽的香蕉果汁真是再好不過了。

每次來這裡隨便亂點果汁,再來猜那是什麼玩意,已經變成我在哈瓦那的生活中另一種樂趣了。

「再來杯木瓜牛奶吧,我請客。」原來是新進來的客人點了一杯,老闆娘就順便多弄了一些。

她看我拿著相機東拍西照的,忍不住好奇問我打哪兒來,就這麼慢慢聊了起來。有趣的是,我想旁人如果聽我們在聊天,一定會覺得很詭異,一個講西文,一個講英文,很像雞同鴨講,咱們卻聊得開心。其實是因為老闆娘聽得懂我講的,但是她自己英文會說的有限,所以用西文回答我;而我雖也能猜得出來老闆娘講的內容,但要我用那才學兩個月的超彆腳西班牙文講出完整句子又實在是太辛苦了些,即便如此,這卻一點都不會影響我們的興致,而我也第一次發覺,原來有些事物,是可以超越語言溝通的隔閡而依然能夠相互交流的。

老闆娘不是標準濃眉大眼的美女,卻很有自己的韻味與氣質,我忍不住想替她照一張相,看著相機裡她淺淺的微笑,真像極了她賣的果汁:清新而甜美。



--
可愛的果汁店Horehateria
Calle Obrapia
Habana Vieja區
(老闆娘叫做Miriam Bla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