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哈瓦那吃喝玩不樂】啊啊啊…我的眼淚飆出來了

圖文/馬機

我住的飯店在當地也算是有點知名度的三星級飯店,房客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歐洲,飯店乾淨安全,游泳池健身房樣樣不缺,而且還附免費早餐,聽起來還不賴。只是我一待就是超過半個月,每天都吃一樣的早餐,久了實在會膩,這時候從台灣帶來的法寶之一:泡麵,就成了最好的救命恩人。尤其房間裡頭沒有熱水壺,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到餐廳去,用泡茶的熱開水來泡泡麵,配上餐廳裡既有的炒蛋跟燙高麗菜,再放上幾片培根,那香味保證會讓其他房客看得心癢癢,而頂好超市賣的某種泰國品牌泡麵,因為附的是塑膠碗還加上蓋子,是旅行首選,如此碗可以重覆使用,其他就可以帶一包包的泡麵,一點都不佔行李空間。

但這也不能怪我嫌人家早餐難吃,只消去看看那些食物就好,就不難體會我的苦衷。

照說古巴也算是亞熱帶氣候,理當吃到一些像是木瓜芒果之類的水果才是,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迎合那些歐洲來的觀光客,每次早餐我看到的水果卻多是柳丁橘子跟葡萄柚。第一天的早餐,我很高興地拿了許多水果,想說早上多吃點含纖維的水果有益健康,雖然那橘子小的像我們自家後院種的,雖然柳丁綠的像是還沒成熟,我還在自我安慰,在台灣我連檸檬都敢生吃了,沒有什麼好怕的。只是柳丁才第一口咬下去,我的眼淚就不聽話地狂飆。

好…好…好酸啊啊啊啊啊啊啊!

那麼,換換橘子吧。這下可好,我簡直像個剛剛被男人拋棄的失戀女子般,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孤伶伶吃著早餐,場面真是難看極了!

幸好接下來幾天我拿出我的第二個救命法寶:梅子粉!別小看那一小包梅子粉,那可是出國旅遊必備良方之一呵!只要手腕微微一顫,就像施展魔法般輕輕一灑,再怎麼難以下嚥的水果都可以忍受。如果還能買到阿里山的手工磨成的梅子粉,幸福感此時一定會滿滿地溢了出來。

後來我在偶然的機會逛到一間非常local的小菜市場,裡頭的人大概這兩世紀來都沒見過有觀光客闖入,更別說還是個亞洲女性闖進來,所以全都圍著我看,好像澳洲無尾熊進駐台北動物園般稀奇。會講英文的就搶著要跟我講話,不會講的一開始都很害羞只敢咧著嘴笑,但是當我用著非常拙劣的西班牙文向他們詢問那些陳列的蔬果名稱時,又熱情地塞了一堆水果給我要我試吃。我實在盛情難卻,但是看到那些長滿黑點的香蕉又短又小,橘子一手可以握四五個,芭樂像撞到般軟軟爛爛的,真的很難引起我的食慾,只好抱了一滿懷的水果走回飯店,打算利用早餐時間再慢慢解決。  

提到早餐就不能不談到他們的可頌麵包。除了飯店早餐有供應小小可頌麵包外,在Hotel Vedado旁邊巷口的麵包店Pain de París營業24小時提供各式麵包,價格也都在合理範圍(單價大多在一塊錢CUC以內,窮背包客倒可以買幾個當正餐充飢)。但是別怪我沒提醒你,牙齒不好的別隨便亂啃麵包,那裡的可頌才不是像法國吃到的酥酥軟軟,還會掉了一地屑的那種,而是拿來打路邊狗,狗還會痛得夾著尾巴跑掉的硬傢伙!

(所以我就沒種再試試他們的baguette了)

而且飯店裡的小可頌還是咖哩黃色,我本來以為是鹹口味的,結果剛好相反,像沾了果醬般的甜,有些上面還裹了糖粉,口感反倒比較類似可頌形狀的甜甜圈!我想古巴人一定很愛吃甜食,因為就連烤吐司的盤子旁邊也擺了兩大碗果醬,紅色像蕃茄醬的是芭樂果醬,黃色像黃芥末的也是甜的,有點像芒果之類的果醬,甜度都很高,一點點就夠了。

雖說古巴食物讓人難以恭維,但我其實還是蠻enjoy我的早餐時光,每天在自助餐廳裡吃著過甜的麵包跟極酸的水果,還挺有驅走瞌睡蟲的效果哩。

 

--
Pain de París
Calle 25 No.164
Vedado
(Hotel Vedado右邊Calle O路口附近)

 

西文小字典
desayuno  早餐
almuerzo 午餐
cena 晚餐
La cuenta, por favor. 結帳;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