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哈瓦那吃喝玩不樂】well,關於食物

圖文/馬機

愛吃到了可以不顧身材的我,對於要如何形容古巴食物,我卻只能說,你將可以見到所有食物未經品種改良前原來長得是什麼樣子

古巴人以米食為主,白飯配上一片排骨或是一支雞腿,或是拌著油滋滋的肉醬,對於來自差不多緯度國家的我們來說,一點也不會陌生,當然,在高檔一點的餐廳,有著西班牙風味的海鮮飯聽起來也似乎挺不錯,因此當有些美國朋友曾對我說「我在邁阿密吃過不錯的古巴料理」時,我還一直深信要到當地才能品嚐最道地的古巴菜。

結果我看到那盤白飯就傻了,那米,大大小小不一,咬起來又硬又乾,就好像咱們政府發給低收入戶的配給米,或是那些存了幾年快要壞掉才拿出來給阿兵哥們吃的米,有些還被米蟲啃掉一半的那種,這…這…

配菜是生高麗菜加薯條,真是好一個東西合併啊,但是高麗菜生吃實在不怎麼可口,我跟當地朋友提到我們會加點大蒜下去炒,他們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我又提到蕃茄可以跟蛋一起炒,那裡的人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每次旅行,覺得最容易遇到的文化衝擊往往都是在飲食上面,就好像我跟法國佬說我們綠豆湯是甜的,他們眼睛都快凸出來了一樣有趣。


米布丁

後來到當地人家裡還吃到紅豆拌飯(當地稱之Congrí),還好,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可怕(我想成紅豆湯加白飯去了),不過是像我們的五穀米一樣煮得硬硬的。反倒是他們端出的飯後甜點讓我大吃一驚,這…這就是傳說中的Rice Pudding(米布丁)嗎?將吃不完的白飯加上牛奶及糖,稍微攪拌小煮一下讓它們混合均勻,再放到冰箱裡冷藏,上面撒上肉桂粉就大功告成了。這種窮人家的點心,不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媽媽把米苔目加糖水給我們當甜點的時光,我可是一直到大概念了中學才知道原來米苔目可以是鹹的。

因為天氣熱,哈瓦那人喜歡邊走邊吃冰淇淋,所以在一些銀行或辦公機關的大門口就會看到一個禁止冰淇淋的標誌(一般都是畫禁止飲食的圖案),避免民眾帶著冰淇淋進去滴得地上到處都是,相當有趣。

但是冰淇淋哪能解渴呢?當然要來杯冰冰涼涼的啤酒才過癮。當地最常見的啤酒就是綠色包裝的Cristal跟黑色包裝的Bucanero,雖然Cristal比較有名,但是內行的都會推薦Bucanero,尤其是Bucanero Fuerte,味道香醇順口,即使退了冰也沒有太重的苦味。相對的Cristal就顯得薄了些,厚度不足,比較適合平日不沾酒的顧客。


Bucanero Fuerte

而在郊區的週末晚上,大家會到住宅旁的空地,那裡有著臨時搭建的舞台,大聲放著流行歌曲,居民們有的隨著節奏扭動身軀跳起舞來,有些則在旁邊聊天話家常。小販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趁機擺攤,就像台灣夜市一樣,賣著燒烤或是甜點,還會有人運來一大桶私釀啤酒,大夥自備容器(跟台灣南部買水很像),小小水龍頭開了就能裝滿啤酒。大約是一公升10 Peso而已,相當便宜,但是非常非常難喝,完全沒有酒味,喝再多我看也不會醉,口感倒像是酒精蒸發後還有一點酸掉的啤酒,當加味水解渴還勉強可以,論品質則毫無可以評論的價值。

在台灣,喝啤酒總要配點花生小菜拌嘴才對味,而古巴人似乎也有同樣嗜好。走在街頭,常常可以見到有人握著一把紙捲成的圓錐形東東到處兜售,嘴裡喊著「mani, mani」,乍聽之下還蠻像在要錢(money)的,但買來打開一看,原來裡頭裝著花生,想要吃一些就倒一點出來,既不會弄髒手又方便拿著邊走邊吃,配上冰冰涼涼的啤酒真是過癮。


mani

至於每天早上飯店裡提供的早餐,那又是另一個悲慘的故事了。

 


西文小字典
helado  冰淇淋
cerveza  啤酒
té 茶
agua 水
café 咖啡
vino 酒
refresco 冷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