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漫步哈瓦那】左右不對稱的哈瓦那大教堂Catedral de San Cristóbal

圖文/馬機

講到哈瓦那的景點,多多少少都會提起哈瓦那大教堂。

1748年由當時的耶穌會教士開始興建教堂,雖然其中因為與西班牙王權發生衝突而被驅逐出境,工程卻仍繼續下去,直到1777年由接手的聖芳濟會修士們完成。而這座教堂就連名字由來也都有不少說法,一種說法是民間盛傳,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遺體曾置放在這裡,直到1898年遷移到塞維亞(Seville)為止。另一個說法則是因為教堂內安置的一座木雕:聖克里斯多福(St. Christopher)的雕像,每年的11月16日(當地稱為Saint’s Feast Day),教堂會舉辦大型彌撒,傳說在彌撒過程中如果能保持信念及緘默,然後安靜地從這尊有著深褐色皮膚的聖人像下面走過並向他祈禱,直到離開教堂為止都不說任何一個字,願望就會實現。

所以到底這個San Cristóbal指的是誰?沒有人知道。不過我運氣很好,能有機會恭逢盛事,所以不能免俗,進去教堂裡隨著人群,靜靜地繞著聖克里斯多福像祈禱。不知道我的英文禱告祂能不能夠聽得懂,倒是發現後來認識不少外國朋友,名字不是叫Chris、Kris就是Christopher,似乎我跟這名字還頗有緣份的呢。

教堂外頭看到幾個穿著新娘禮服的年輕女子在拍婚紗照,不禁在一旁跟著欣賞。新娘衣服樣式簡單,看起來也不像是新衣裳,倒和我對哈瓦那的印象吻合:在老舊中看得出來曾有的光彩與盛重。被當成背景的哈瓦那大教堂何嘗不也是如此?與歐洲那些雕琢精細華麗的教堂相比,哈瓦那大教堂乍見顯得樸實無奇,但仔細一瞧,用的建材是充滿孔隙的珊瑚礁岩,這種容易被時間浸蝕的材質竟能保留數百年,經過無數個颶風暴雨的侵襲仍屹立不搖,而時間與大自然在牆上留下來的刻痕,才是最鬼斧神工的雕刻藝術。

我退到廣場底端,好好地欣賞整個教堂的輪廓,看著了大教堂另一個驚奇之處:兩側的鐘樓大小不同,一點也不對稱!面向教堂,左邊的鐘樓比較窄小秀氣,右邊的鐘樓則較為粗壯。很難想像這樣的設計在當時竟然能夠被接受,尤其是教堂這樣一個代表著莊嚴古典的建築,但說不定這樣的設計,更能反映了哈瓦那人不受拘束、奔放的性格。

「它們是變成石頭的音樂。」古巴作家Alejo Carpentier如此形容大教堂。

對我來說,大教堂更像是一個完美的休止符。廣場前人潮喧鬧,但只有認真體會的人才知道,在交錯的旋律中,無聲的時刻才是最讓人留下無盡回味的。

--
Catedral de San Cristóbal
Calle Empedrado No.156
La Habana Viej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