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漫步哈瓦那】Calle Tacón手工藝市場尋寶去

圖文/馬機

沿著港口往大教堂的方向走去,大約在Castillo de la Real Fuerza後面,就會看到哈瓦那最具規模的露天市場,這市集大概也是哈瓦那唯一可以shopping的好去處。小販攤位一個挨著一個,很自然地就排成一列列像巷道般,許多觀光客都來到這裡,像尋寶一樣眼睛不停地搜索,在許多畫作、手工藝品、刺繡布製品、飾品及手工樂器間穿梭,想要帶一些屬於古巴的記憶回去。

一開始我就不由自主地被那五顏六色的畫給吸引過去。

當地的畫家深諳觀光客的喜好,大多就地取材,以哈瓦那的美麗風景為主題來作畫,像是有著漂亮海岸線的Malecón,或是左右不對稱極為獨特的哈瓦那大教堂Catedral de San Cristóbal,當然,生活中的人事物及音樂舞蹈也是畫畫的好題材。大概是受到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的陽光,和城市靠海的影響,大部份的畫,主要的色系都有溫暖的橙黃色和深淺不一的藍色,加上鮮豔大膽的配色與線條,充分展現出古巴人開朗的個性。畫風明顯保存了原始祖先非洲色彩,有些則受到現代派影響,強調不規則的空間感,強烈的創作力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來,令人震懾。為了讓觀光客攜帶方便,大多數的畫都沒有裱框,好讓買家可以捲起來帶回去,只是過於巨幅的畫作在海關時仍可能被視為「國家資產」而遭遇困難,因此我看大多數的人都僅止於觀賞,真正下手的其實不太多。

好吧,告解的時候到了。

其實我是因為看到帥哥眼睛一亮,才不由自主地往繪畫區那邊走去的啦。

全身穿著輕便白色系麻質的衣褲,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子從我身邊經過。沒辦法(雙手攤開聳肩狀),在哈瓦那,能看到的高加索人(caucasian,我們所謂的白人)不太多,要看到斯文型的帥哥更難,所以當這樣一個像少女漫畫男主角型的帥哥經過,我那具有google級「帥哥自動搜索功能」的雙眼馬上就鎖定目標,然後我的雙腳就跟著走過去了…

不像其他的觀光客只是走馬看花般,這位帥哥可是像參觀美術館似地,不時駐足欣賞畫作,有時還會跟畫家討論起來,好一個文藝氣質青年!讓人好感度大增!害我也只好一邊很認真的看畫,一邊又得空出眼睛偷瞄帥哥,腦子還要思考為什麼他會對某幾幅畫特別有興趣,真是忙得不得了。不過多虧了這位帥哥,讓我可以有個賞心悅目的午后,不僅是終於滿足了我在哈瓦那沒看到帥哥的遺憾,也更深刻感受到當地藝術的美不致於僅僅走馬看花,真是一舉兩得呵!

本來還想逛完畫上前去搭訕帥哥的,結果看到市場盡頭一位金色長髮女子有些不耐煩地等著,唉呀呀,原來名草有主了,可惜!看來那女生不是很喜歡這些東東,才會放帥哥一人獨自逛逛,真是的,這樣怎麼配得上我們的氣質男呢?(酸葡萄心態

於是只好繼續在露天市場閒逛。

來到手工藝區,賣的東西真是琳瑯滿目,大多都是木製品,有煙斗、樂器、飾品、木雕等等,有些保留原木樸實的顏色,但大部份則是塗上了五顏六色,非常搶眼!也有一些陶製品,大多做成陶娃兒,就像是整個社會的縮影般,展現了各行各業的形象,最常見的就是穿著傳統服飾,抽著雪茄,有著大胸脯的古巴女人,相當逗趣,我自己則是喜歡那些做成小小門面的飾品,雖然只是一面牆(跟當地很多只剩門的那一面牆,其他整個都空了的廢墟其實還蠻像的),加上小小的門、小小的陽台跟花,真是可愛極了。而Che Guevara的風潮在這裡也隨處可見,除了他的畫像之外,代表著革命時代的帽子和衣著都能在這邊買到,而編織而成的麻質衣服、桌布,透出一絲清涼感,當地人甚至可以編成一整張吊椅,掛在樹下坐在裡頭,那種悠閒的味道就出來了。當然,至於價格,更是可以盡情享受討價還價、你來我往的樂趣,害羞一點的也沒關係,只要覺得價格不太滿意,說聲謝謝就可以離開,有時候小販自己就會主動打個折賣給你!

逛完實在很想貪心地把所有傢伙都帶回去,但現實又不允許我這麼做,只好非常厚臉皮地把它們一一拍照下來,這才心滿意足地離開,繼續前往別的景點。

--
Handcraft Market
Calle Tacón
La Habana Vieja
開放時間: 10:00 AM - 5:00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