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漫步哈瓦那】哈瓦那大學Universidad de La Habana

「我知道我死後一定會下地獄,但是我會在那兒遇到歷任的美國總統。」-- 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哈瓦那大學入口)

古巴最高學府哈瓦那大學建於
1721年,最早校址是在舊城區內,1902年才遷到現在Vedado區的地址。爬上寬廣的階梯,就能見到類似希臘神殿的建築,以及一座張著雙臂的人像--Alma Mater(由捷克藝術家Mario Korbel1919年紐約完成),歡迎著每個進入這學術殿堂的人。 

目前哈瓦那大學的科系有:生物學系、藥物學與食品學系、物理系、地理系、控制論與數學系、心理學系、法律系、藝術與文學系、哲學與歷史系、新聞系、外語系、經濟學系、財政
-會計系。卡斯楚畢業於哈瓦那大學法律系,也因此該系成為熱門科系。古巴人民生活不算富裕,很希望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到國外發展去,因此他們在選擇科系上多偏好專業科目,像是律師、會計師等需要專業執照的行業。而因為古巴擁有拉丁美洲最好的醫療水準,醫學系也是相當炙手可熱,學校裡附有醫院,跟我們的台大相當類似。

我去的時候是上課時間,有時會看到幾個沒有課的學生圍在一起聊天。走在校園裡的樹蔭下,感覺好像回到學生時代,腦海裡盡是浮現念大學時,偶爾因為偷懶不去上課,而在學校裡跟死黨閒晃,兩個女孩子聊著等等要去哪裡吃東西,心中充滿了罪惡感卻又對此感到興奮不已。而現在卻忍不住想往教室的方向走去,幻想著如果可能的話,混進學生裡面坐在教室裡聽課,重溫當學生時那單純美好的時光
… 

我們總是在追求著自己得不到的事,是麼?
  (註) 

-- 

「請問你是這裡的學生嗎?」
 

走在哈瓦那大學校園裡,我拿著相機尋找適合拍照的角落,旁邊的階梯上坐了一個男子定定地看著我。
 

他笑了笑,跟我說他叫
Abel,是這裡法律系的學生。 

呵,卡斯楚的學弟呀。
 

我厚著臉皮請他當我的導遊,帶我遊覽校園裡的建築,於是他帶我進去參觀了圖書館。我看到他們使用傳統檢索系統,牆上有一大面櫃子,櫃子裡有許多小抽屜,每個小抽屜依字母順序排列,裡頭每張小卡片就代表一本書,找到需要的書卡後拿起來交給櫃檯,館員就會去找出來給你。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般,像極了二三十年前我們的小圖書館,對麼?摸著那被使用得舊舊的紙卡,突然懷念起小時候菜市場旁邊的圖書館,我們利用這些紙卡尋找著自己喜歡看的童話故事書,看到紙卡上寫著自己名字還會感到有種征服的快意。
 

我們,有多久沒去圖書館了?
 

自從網路普及,想要尋找任何資料只要上網詢問「咕狗大神」(
google),99.99%的機會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而且往往還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再加上敦化南路那間24H不打烊的書店永遠都有看不完的書,誰還要去圖書館? 

看著排在櫃檯前等著拿書的學生們,他們的眼神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求知若渴,不禁感嘆這樣的情景在台灣已經很難見到,當我們的教育越來越普及化,得到知識及資訊越來越容易的同時,現在的學生們還能珍惜他們這麼輕易獲得的一切嗎?
 

另一邊的空間擺著許多大桌子,有幾台電腦零星地放著,學生們專心的看著書打著電腦。等等,我沒看錯吧?電腦螢幕是單色的?

古巴政府嚴格控制所有對外聯繫包括交通、通訊及網路。
在這裡,只有歐洲電信公司的手機可以漫遊,一張10塊錢CUC的國際電話卡打回台灣講不到3分鐘,想要上網只有到Capitolio跟一些飯店裡有提供慢到不行的電腦網路(平均開一個網頁要等上1分鐘,我上yahoo寫一封email要花30分鐘才能搞定),而且一個小時還要5-6CUC,非常非常不方便。但少了這些,卻讓古巴成了遺世獨立的桃花源,每天不用花上好幾小時看網頁收email跟玩MSN,不用卯起來想辦法打工來買最新款的手機,換來的是全心一意的學習及用不完的休閒時間享受生命,誰說一定要生活在高科技的現代世界裡才能得到幸福? 

開始羨慕起這裡的學生了。
 

逛完校園,地陪先生繼續帶我逛逛醫學院附設的醫院。他解釋道,不過短短數十年間,這個國家擁有拉丁美洲最先進的醫療設備,而且看病不用錢,就像在這裡念書就學也都是免費的(即使是外國留學生,一年的學費加上食宿生活費也只要約十萬塊台幣,而且一樣擁有免費醫療照顧),因此現在人民都有至少基本高中以上的學歷,只要能通過考試就能一直念上去,實在很難想像在
1961年之前絕大多數的人民都還是文盲。在他們的觀念下,政府既然要管理人民,就有義務要照顧人民。雖然從資本主義的角度看來,想要讓所有資源平均分配往往造成均貧的現象,不過如同Abel得知在台灣念大學一學期就要花上數萬塊台幣後的反應一樣,「資源給有錢人使用而不是給有能力的人使用,怎麼會公平? 

在世上僅存的四個共產國家裡,中國與越南已經接受西方資本主義
入侵,而北韓充其量也不過是批著共產主義外皮的封建國家,唯有剩下古巴,仍然還能抱著對社會主義的理想與信念,而且的確也看到了一些成效。我雖然不是很了解社會主義到底是什麼,也不太清楚Che Guevara為什麼好好的大官不做跑去革命,但我肯定的是,如果出身清苦卻想受到完整良好的教育,長大還能像咱們總統一樣成為重要人物,在有錢才能受到照顧的地方裡,這樣的機會只會越來越渺茫。 


註:
你也可以在哈大念書!哈瓦那大學提供西班牙文進修課程,從20小時至512小時不等,依不同程度分班。詳情參考http://www.uh.cu/infogral/estudiaruh/postgrado/english.html 

 

 小常識Trivia 
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出生於1926813日,是個允文允武的傳奇性人物,他畢業於哈瓦那大學的法律系,後來還曾在美國繼續深造,律師出身的他卻投入革命軍人行列。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政權,卡斯楚當政,但隔年豬玀灣事件,讓卡斯楚與美國決裂。卡斯楚自1976年正式成為古巴元首至今已經30年,美國都已經換了10個總統了,他老人家仍然努力對抗著美國這個強勢的鄰居。不過少有人知道其實卡斯楚年輕時還是個優秀的棒球員,前大聯盟的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紐約巨人隊一直有意要招攬他加入職業球隊,這也是為什麼卡斯楚後來極為重視培植古巴棒球,讓古巴成為棒球強國原因之一。
 

 

 

 

 

 


2 則留言:

  1. 有時候生活簡單也是種幸福吧
    就像你說的 像現在網路四通八達 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困擾
    被EAMIL和MSN綁在電腦桌前....
    現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絡也比以前簡單多了 所以變得比較不會去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每個人都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所以你把時間都花在旅行上 絕對是好事!!一直羨慕你有這種勇氣...

    我剛從捷克那個簡直就是個建築博物館的國家回來
    看到你寫的哈瓦納大學前的人像也是捷克藝術家的作品
    突然又掉進那個美麗國家的回憶中....呵呵!

    回覆刪除
  2. 呵呵
    東歐真的很美

    我又回去繼續學西班牙文了
    現在只學到me pone nerviosa hablar con un chico guapo
    (我跟帥哥講話會緊張)
    這種句子 呵呵

    希望下次離職時
    就可以飛去哈瓦那大學好好念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