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漫步哈瓦那】徹頭徹尾的藝術街Callejón de Hamel

當地陪先生帶我走過這條小路時,我覺得我好像進入了一個萬花筒的世界。因為在這裡,沒有一面牆是空白的,應該說,除了地面跟天空之外,看不到任何一個地方是單一顏色的,整條街道五彩繽紛,炫目極了。

從哈瓦那大學對面的大馬路San Lázaro直走,到了Calle Hospital右轉進去,左邊第一條巷子就是Callejón de Hamel,這一段路不很長,就只介於Calle Hospital跟Calle Aramburu(阿拉不魯街?!)之間而已(也有人把這裡歸類在中央區內),但卻是條不折不扣的藝術街。除了牆面上的壁畫外,還有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大量的線條與色塊,讓街道裡每一樣東西也變成藝術作品的一部份:路邊作白日夢的狗兒、在路上閒逛的雞隻、屋頂種的仙人掌、隔壁屋子的遮雨棚,就連那口看似已乾涸的古井裡,探頭一望才熊熊發現,唉呀!裡面養了兩隻大烏龜哩!那可是鎮街之寶呢!

1990年代起,當地一個叫做Salvador González Escalona的藝術家將這條街改造成露天的藝術中心,他本人也在那裡弄了個工作室,裡面陳列了他自己以及其他當地年輕新銳藝術家們的作品。除此之外,Salvador還告訴我,每個星期天早上11點以後,就會有更多音樂家來到這裡表演唱歌跳舞、演奏樂器等等,也有些音樂家會帶著自己錄製的CD等待伯樂賞識,非常熱鬧。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是兒童時間,有一些為兒童演出的戲劇或音樂表演,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則會播放露天電影。這些活動大多都是免費演出,所以吸引了很多當地居民前往,漸漸地越來越有名氣,現在不少觀光客也都會特別跑來欣賞,看得出來他為了推動藝術文化下了不少工夫,也讓這樣一條原本不起眼的小小街道變得很有特色跟氣質。

他邀我進去工作室裡看看,結果我倒是先被他那養在浴缸裡的小鱷魚吸引去了,本來還以為那是假的,大概又是什麼現代藝術之類的,心想:「做得好逼真啊!」正想去摸一摸時,小鱷魚突然動了一下,嚇得我往後跳了好幾步,旁邊他們則是看得哈哈大笑,真是不好意思。

工作室裡放著當地音樂家演奏的音樂,地上陳列了不少畫作,我其實很想扛幾幅回來,因為那些畫雖然不見得非常精緻,卻充滿了原創性以及屬於古巴人的熱情,鮮艷的顏色以及帶有非洲色彩的畫風,讓人看了心情不知不覺就跟著high了起來,可是太大的搭飛機不方便,只好找了一幅大約只有B5大小的作品,上面有許多漂亮的海藍色,可以讓我回到台灣後,依然可以回憶起住在Malecón邊看海的日子。

後來又有機會經過這裡,是為了一嚐另類Mojito的味道,就在Salvador工作室不遠處,萊姆酒博物館的人帶我來到這裡,說這邊的人會調一種特別的Mojito,等到酒端上來後,才知道他們把裡頭的薄荷葉換成了九層塔,而且還跟我說這個對胃很好,我看了不禁莞爾,原來我們熟悉的那個放在鹽酥雞裡一起炸的九層塔還可以拿來做調酒!忍不住趕緊喝了一口,不同於薄荷葉的香甜,新鮮的九層塔葉別有另一種清爽的味道,而且把萊姆酒的勁頭更提了出來,唇齒留香,令人難忘。

回家的路上我還一直不斷想起Callejón de Hamel這條街,心想如果我們的地方官能多花一點力氣在推動社區文化藝術上,我相信一定也能出現更多更精彩的台灣版Callejón de Hamel,咱們的藝術工作者也不必非得要到國外才能發光發熱了。真期待能有這麼一天,當我走在台灣某個不知名的巷道時,也有如此的驚喜。

 

--
Salvador工作室
Callejón de Hamel No. 1054
esquina Aramburu y Hospital
電話: +53-7-8781661
開放時間: 10:00 AM - 6:00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