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關於旅遊這檔事〉藏私。

偶爾去死黨家拜訪,我很愛與死黨一起走到附近的南機場夜市吃點小吃,那邊的攤子有不少都是死黨從小吃到大的老店,無論價格還是味道,都很實在。而我則是喜歡那不需要化妝打扮,可以不必顧慮形象的自在,而且,能與好友共享街頭美食,一同回味小時候的回憶,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死黨從小在那邊長大,大部份住在那一帶的,都是以前眷村老居民,住在連電梯都沒有的老國宅公寓裡。年輕人不愛這樣的台北,有點積蓄後大多會搬移這一區,以前我和死黨在附近走走,放眼望去我們大概都是年紀最輕的,還會有阿嬤看我們順眼,說要把孫子介紹給我們認識呵。

最近死黨開始抱怨,去南機場吃東西,變成一件令人反感的事。走在路上,會被開著雙B轎車的觀光客問路:「請問南機場夜市在哪裡?」一到週末,裡面就擠得水洩不通,不過只是想穿個拖鞋下樓去買個消夜,食物卻被排得長長的人龍給搶光;頂著大濃妝、穿著短到不能再短的熱褲辣妹,要同伴幫她照張到此一遊照;閃光燈到處閃啊閃的,許多人拿起相機猛對著街道、路人、攤子、食物拍照;原本不大的道路,被隨處亂停的車子搞得人車爭道;擦身而過的路人,對著同行者喊著:「那個xx果汁買了沒?還有上次電視介紹的那家oo臭豆腐哩?」

因為某家電視台美食節目的介紹,讓南機場夜市變成了觀光景點。這個老台北角落,突然被大量外地來的遊客,產生了不少變化。

原本只是夫妻兩人同心經營的小小攤子,因為湧入大量客人而忙到沒法子休息,只好開始請幫手,但有外人在,夫妻倆之間的恩愛畫面,與臉上的甜蜜與笑容也漸漸少了;也有些攤子因為應付不了這麼多客人,導致無法控制上菜時間,讓客人失去耐性;電視節目獨厚某幾間店家,卻讓其他同樣美味的攤子因為不願付給電視台費用而被人忽略...

我想起恆春,被《海角七号》迷大量入侵。

又想起以前採訪某些真的很棒的店家時,被拒絕的情形。這些店家主人,大多都是對自家品質非常堅持的人,他們總跟我說著相同的理由:「我們的東西很費工,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你們媒體一報導,突然來了一堆客人,反而壓榨了我們準備的時間,這樣做不出好吃的東西,砸了自己招牌,也對不起客人。謝謝你們,歡迎你們來吃,但是不要來採訪。」


所以我猜想,許多達人的心裡,一定都有一串藏起來的私房名單。

畢竟要台灣人不去湊熱鬧,簡直要他們的命(就像我為了奉母命去買星x克買一送一的咖啡,竟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排隊,對於台灣人貪便宜與一窩蜂的個性,讓我深深感受到我的生命竟得浪費在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上,而感到厭惡)。台灣人的沒有主見不用大腦,從如此被動的全然接受媒體洗腦,也由此可見。如果這是你生活中安全感的來源,我當然不置可否(有些人真的必須要「跟別人一樣」才能感到安心),只是,能不能至少給予當地人一些基本的尊重,不然跟對岸那些以為「我們有錢來拯救你們台灣經濟」的老粗有什麼不同?

某些小店,真的只適合識貨的內行人;有些角落,也不該讓人聲喧囂奪去了寧靜。如果改不了大多數人「別人有,我如果沒有就落伍」的心態,那麼,能不能容許我們保留一點點私心,讓某些部份美好的回憶,不必分享給大家知道?

 

 

12 則留言:

  1. 認同
    雖然我不是行家

    就像旅遊一樣
    有些地方是適合一個人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有些地方真的不適合給外行人去湊熱鬧的. 若這些外行人會破壞了當地環境, 及當地人對我們原有的好印象時, 我就會選擇藏私了.

      刪除
  2. 對了
    那關於
    M247星球

    也應該要藏私嗎?
    還是要多讓一些地球人知道M247星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反正你們也去不了. 所以我還是寫寫我在地球看到的一些特殊現象就好了.

      刪除
  3. 原來南機場夜市是因為電視節目介紹過?
    難怪客棧一堆人揪人開團去
    覺得怪怪的
    連去個夜市也要開團找伴,太OVER了吧
    第一次去是第N任男友帶我去吃牛肉麵(沒記錯的話)
    然後就是因為有兩次住ELMO家,他家在那邊附近
    就跟他兩個人一起吃吃吃~~

    認同認同
    所以我其實也有點自私
    不想把一些好玩的地方公開出來
    好怕一下子變成觀光點
    雖然以我的人氣還不能做到這樣轟動啦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竟然還揪團????

      害我很想賭氣不寫旅遊跟美食了!!

      刪除
  4. 老公住南機場的緣故所以也跟著搬到這裡
    其實我喜歡這種老社區的感覺
    以及有夜市與大公園很是方便
    離車站也很近

    那個豆腐店是老公吃了很久的攤子
    我也奇怪怎麼最近平常日也是人多到爆還有人吃個麵要拍照
    整個夜市擠到聽見有人說"這叫不景氣嗎"
    我家沒電視
    一直不曉得原來是這個原因
    實在是很想說:還我吃飯空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這些老社區才比較有老台北的味道, 卻被外來的觀光客給破壞了氣氛, 我很怕以後價格開始上揚, 苦的卻是住在那邊, 收入不高的眷村老人們.

      刪除
  5. 這問題我很久以前就想過了
    不過似乎無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好東西想推薦人, 但是又怕那些外來客破壞了原有的模樣, 真是兩難.

      本來想繼續寫聖誕島的, 因為發現許多對那邊有興趣的人, 根本就還沒有自助旅行的能力, 就有一點想收住不寫了.

      刪除
  6. 下次來台中
    我帶妳去吃一家巷子裡的炸雞排
    歐妹吃過,嘿嘿嘿!
    不要給別人知道
    想吃的
    自己來台中喔!!
    ^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呵呵...最喜歡這種<不要給別人知道>的店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