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馬機開講] 你,為了什麼去旅行?


(攝影/ 馬修mayhew)

離台北國際書展那個長達4小時、由16位背包客共同完成的「世界大不同」講座已經一個多月的時間了,今天偶然看了其他講者的部落格,當天那十幾個不同的感動故事又一一浮上心頭。

同一時間,另個視窗我也正在整理著背包客棧討論區的版面,重複著刪文併文的動作。每天總有些新手搞不清楚關島、香港、東京屬於哪一個地區,也會有些人出發前三天才來哇啦哇啦問了一堆版上早就討論不知道幾次的問題,寧願等人家回答等到人都在機場,也不願花上幾分鐘按下搜尋看內容;還有些還沒開始自助旅行的人,擔心著語言不通、不知道怎麼跟家人交代、放不下工作、捨不得挪用金錢等這一類的問題,卻不清楚自己為什麼非出國不可…

聽過不少講座,這次「世界大不同」之所以讓我特別感動的,是因為每一個旅人,分享的只是他們個人的旅行故事:有大山大水的感觸、有對美食攝影的喜好、有冷僻景點的冒險、或只是旅途中遇到的陌生人,幾句不經意的談話…沒人比較誰去的國家比較多,也不介意去的地方熱不熱門,大家旅行的原因不盡相同,唯一一致的都是,我們在旅行中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


(攝影/ 馬修mayhew)

我們不是傳教士。

我無權去說服你非旅行不可,或者決定你出走的方式或遠近。而且,我其實也沒那麼在乎。

因為,我去過的地方你也許根本不知道,我住的飯店房間你說不定嫌太小,我花的錢不一定比你多或少,我把過的帥哥你肯定遇不到,我碰到的鳥事你不見得處理得了。

所以你不該只是因為「別人去,所以我也要去」而旅行(而且還走一樣路線)。如果那個地方根本不是你有興趣的、你想看的、甚至是你有能力去的,那麼何不舒舒服服躺在家裡沙發上/床上,看著電視上、網路裡人家替你受苦受難就好?

(所以到聖誕島被紅螃蟹夾、被蚊子咬到全身包,去史瓦濟蘭吃到拉肚子,或是在西藏得高山症這種事,我們幫你做就好,你不必非要花這麼多天這麼多錢大老遠飛去,然後再來跟我說那裡真無聊不好玩。)


有人說這一團可能是全台灣最難帶的旅行團   (攝影/ 馬修mayhew)

假使你平常就是不喜歡念書、不做家事、不入廚房,雙手碰到泥土就嫌髒,開口跟陌生人講話都不敢的人,如果拋下現在好好的工作與薪水,跑去國外學人家搞什麼打工度假或是留遊學,那麼,這一趟遠行下來,你獲得了什麼?有沒有學到什麼新的技能?玩得有沒有真正背包客深入?外語有沒有大躍進?有沒有讓你更勇敢?這些經驗能不能為你將來的工作加分?

如果你好不容易才積到假、存夠錢,想要藉由旅行拋開繁重的工作壓力,那麼參加「歐洲10天8國大縱走」,或是「立山黑部5天瘋狂拉車之旅」這一類的旅行團,或是把自助旅行的行程從早上6點排到晚上12點,而且還要走上好幾公里路遠(除非你平常每天就有這麼大的運動量),能不能幫助你在回到工作崗位時,是充滿精神與能量的?
 
又假使出國是為了增廣見聞,那麼到一個地點花5分鐘拍幾張「到此一遊」照片,吃飯只敢找麥當勞或中國餐廳,再到機場免稅店買一堆台灣也有賣的品牌化妝品,能不能讓你很自豪的說你了解該國文化?


接力馬拉松講座前, 大家先聚在一起哈拉.  (咦? 這幾張好像是我拿馬修的相機拍的! )

旅行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去的地方比你多,也沒有什麼好羨慕的(事實上我去過的地方可能比很多人都少),許多人一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生長的地方,他們的智慧與見識,可也比其他人來得寬廣深厚。旅行跟人生中許多決定其實沒有不同,要不要做,決定權應該在於你自己,但是,至少你該知道,你為什麼選擇去做/不做。把錢拿去買房、買車、買LV包包沒有罪,跟團旅行也沒有罪,沒有出過國,當然更不必覺得人生有殘缺。就像其中一位分享者子午(tzewu)所說的:「生活才是最重要,也最難的。(如果我懂得怎麼好好生活,也許就不會旅行了。)

所以真正的旅行,不在於你是跟團還是自助,也不在乎目的地遠近或熱門與否,最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每分每秒,以及周遭的人事物。它不該只是個潮流,而應該是個態度,及一種以不同角度去思考的方式。即使你只是去中正紀念堂看禮兵交接,或是下班回家改走另外一條路,甚至只是在網路上看著別人的遊記神遊嚮往,那都會是屬於你的個人旅行,獨一無二的經歷。




當天參與講座的背包達人們:
背包客棧的老大--小眼睛先生 
(以下沒有排名)
寫過《絲慕巴黎》、《聖傑曼的佩》, 最近剛出希臘書的--正佩Peggy 
寫過《離家出走》, 超會說故事, 現旅居德國的--Shireen  
去過澳洲打工、派駐過波蘭、還跑遍東歐、南美跟大中國的達人--Daren 
上屆雲門流浪者計畫的得主, 騎腳踏車從西安騎到葡萄牙的--子午tzewu  
寫過《尼泊爾,玩全祕笈》的背包客棧南亞版管--Ruby  
曾在紐西蘭度假打工, 對紐西蘭資料超熟悉的--ZakLee  
對中國各省風俗文化和私房景點超熟的酷媽--amada  
寫過《搭地鐵遊首爾》及觀光公社景點書的韓國通--小呆small dai 
花了四百多天旅行到世界各個奇怪地方的漢斯--tzuche 
攝影超厲害, 長得有一點像何戎的帥哥--alton  
因為在某國籍航空工作而可以到處飛來飛去的小黑手--Johnny738 
目前正在德國攻讀學位, 去過羅馬尼亞等國家的--天使蛋捲 
一起到南美流浪的兩個女生--Jess與Mei 
喜愛美食, 背包客棧東南亞另一位版管--macgirl

寫過《馬機前進蒙特婁》、《南洋棕櫚日光慾--享樂新加坡》的背包客棧東南亞版管--馬機(就是小的在下我啦)

23 則留言:

  1. 我比較好奇,如果湊得成..這團要帶去哪裡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到的是, 把這團隨便丟去某一個地方而不要告訴他們那是哪裡, 然後大家各自憑本事找景點找旅館找餐廳, 時間到了再一起回來, 再各自分享自己看了什麼, 應該會很好玩.

      刪除
  2. 那天之後
    真的在大家身上學到不少

    本來有些想法想放下了
    看到這一篇
    覺得應該再做些紀錄

    你回覆的點子真的不錯
    雖然很難執行
    但是用想的就很過癮
    受教了
    馬機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紐西蘭觀光局撤出台灣後, 我們就得靠你提供更多紐西蘭資料了呢~ 請繼續寫啦!

      那天我們都彼此互相學習到很多, 所以別叫我老師啦, 大家都是老師呵.

      刪除
  3. 你的那個點子不錯耶~~~~改天要找大家要實行看看。呵呵

    tzuc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是喬時間可能就是個難題吧? 哈哈.

      不過看來大家似乎都在摩拳擦掌頗有興趣的呵.

      刪除
  4. 這一團~~應該沒有人想要帶出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因為太難搞了對吧!

      刪除
  5. 下次遇到你是不是要改叫你馬機老師啊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啦, 偶不當老師粉久了說. 還是叫我遊民好了. 呵呵.

      刪除
  6. 遊民??
    遊走各國暢快旅行的爽民吧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爽歸爽, 正確的說還是"到處遊玩的貧民"呵.

      刪除
  7. 你寫的內容想讓我來一篇....為何要學法文?因為大家老把我當翻譯
    機,那到底這些人幹嘛要學...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吧寫吧! 一吐心中怨氣啊~

      刪除
  8. Hello, Maggie:
    我好訝異我會進入前十名喔
    因為我 po 了兩篇後就任其自生自滅了
    沒想到今天收到你告訴我的好消息
    不知這個機票是要怎麼運用
    希望到時可結伴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會有個行前說明, 到時就可以問清楚了. 感覺蠻像我前面回應提出的概念: 機票給你, 之後就各自憑本事去搞定了. BTW, 四月底五月初新加坡有音樂劇cats, 以及世界美食展, 我還在想要不要混進去看看.

      刪除
  9. 馬機大大,可以請問這首歌的歌名,是什麼語言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唱的Le toi du moi.

      是法文.

      刪除
  10. 看妳最上面的那相片我還以為妳剪了個妹妹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蠻想剪那種頭的耶...

      刪除
  11. 哈囉馬機:
    好久沒來啦最近太忙了...
    你這篇文章寫的太太太太太棒了...我要引用嘻嘻^^

    回覆刪除
  12. ^_^ 帶這團..可以拿書展發的大地圖,讓喵喵尿尿圈各範圍將這團的人丟在那兒...10天後集
    合打包回來應該很好玩~~也可能是最好帶的一團。呵呵呵...
    寫的真好...我覺得旅行不旅行其實是沒啥道理可講的,不論選擇哪種旅行方法後的感受是在
    各自心中的,也許飛了20小時在土產店搶到爽,買到心愛的包包,喝到心滿意足的咖啡,就算
    是躺在微風徐徐吹來的搖籃睡到自然醒,都是自己才可以感動的..甘願做甘願受..要不在家躺
    在床上也是一種旅行,因為你就在地球的某各角落~~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對許多真正的流浪者來說, 我們躺在自己家裡的床上, 說不定正是他們最大的夢想目的地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