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音樂] 那些,被偷去的時光—“Moment Volés” by Cyril Paulus


(圖片來源:  http://cyril-paulus.blogspot.com )

最近哭點很低。
在國際書展的4小時背包客接力講座,自己在台上講到在哈瓦那的餐廳裡拉小提琴,想起過去20年被關在琴房裡苦練的日子,竟然會開始哽咽;聽了其他背包客在異鄉的故事,也是感動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甚至我只是跟朋友轉述了Shireen說的故事時,又開始鼻子酸酸的…
情人節因為不想出去被閃光弄瞎,就宅在家整理了一下iTune,先是發現了一首Cyril Paulus的歌「Tout nous appartient」,順道上網查一下資料(其實是想抓專輯封面照片跟歌詞),沒想到意外發現了另一首好歌「Moment Volés」,然後…眼眶又紅了…


先來看歌詞聽歌:



Moment Volés by Cyril Paulus
Je me souviens de cette soirée 
Où tu es venue me parler
De tout, de toi
Et cette étrange complicité
Sans rien à se prouver
Ni toi, ni moi
我還記得那一晚,
你來找我,
說著一切, 談著你自己.
這複雜微妙的關係,
沒有什麼可以證明
無論是你, 還是我自己.

Ne me demande pas plus que ça
Mais dis-moi juste que ça t'ira
別跟我說太多,
但只要告訴我你開心就好

Car ce soir, je ne t'offre rien
je ne promets rien
Juste un bout de canapé
Quelques tasses de café
Et quelques moments volés
因為今晚, 我沒能給你什麼,
也無法給你承諾,
只是靠在椅上,
喝幾杯咖啡,
與片刻遺失的時光...

Je me sens seul ce soir d'été
Et tu n'as pas appelé
Tout toi, c'est tout toi
Un sentiment d'absurdité
Seul devant la télé
Sans toi, sans toi
夏夜裡, 沒有你的回應,
我感到無比寂寞,
腦子裡全是你, 全都是你...
有一種荒謬的感覺,
我一個人在電視機前,
卻沒有你, 沒有你...

Je ne demande pas plus que ça
Mais dis-moi juste que ça t'ira
我不會要求太多,
但只要告訴我你高興就好

Car ce soir, je ne promets rien
Je ne t'offre rien
Juste un bout de canapé
Quelques tasses de café
Et quelques moments volés
因為今晚, 我不能承諾些什麼,
無法再多給你些什麼...
只有窩在沙發一角,
飲幾杯咖啡,
和些許被偷去的時光...

Et sans aller plus loin
Sans croire au lendemain
Non pas sur mon oreiller
Le code de ma porte d'entrée
Et quelques moments volés
而我們沒有再繼續,
不去相信結局.
結果枕邊少了你,
只剩下大門入口的密碼,
和片刻遺失的時光...

Je me souviens de cette soirée
Où tu es venue me parler
De tout, de toi
Et cette étrange complicité
Sans rien à se prouver
Ni toi, ni moi
我記起那一晚,
你來找我,
談著一切, 談著你自己.
這複雜微妙的關係,
沒有什麼可以證明,
無論是你, 還是我自己.

Et ce soir, je ne promets rien
Je ne demande rien
Juste toi à mes côtés
Assise sur mon canapé
Pour quelques moments volés
而今晚, 我無法承諾,
我不要求什麼,
只希望你在我身邊,
坐在沙發上,
一起度過那遺失的時光…

Et pour aller un peu plus loin
Croire un peu à demain ...
Prends le double de mes clés
Tu peux entrer sans frapper
Pour nos moments volés
如果我們可以再繼續,
再多相信一些那未知的明天,
你可以拿著我的備份鑰匙,
不必敲門直接進來,
我們就能再一起度過那被偷去的時光.

J'ai sorti un oreiller
Aujourd'hui j'ai rajouté
Ton nom sur la porte d'entrée
我拿出枕頭,
今天, 我在大門上
加了你的名字...

==
在歐洲,無論你住在哪裡,一定要在門上及信箱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即使只是租來的房子,或是只是借住。我們台灣人的想法都是,這房子是誰家買的,才有資格寫上人家姓氏。結果我在比利時唸書時,就是因為沒有把自己名字寫在信箱上面,結果請朋友幫我寄的包裹,就被郵差叔叔以「查無此人」給退回台灣了…wu wu…
如果,把愛人的名字加在自己門上,就代表這個人已經住進裡面了。無論是屋裡,還是心裡。
==


「如果我們可以再繼續,
再多相信一些那未知的明天,
你可以拿著我的備份鑰匙,
不必敲門直接進來,
我們就能再一起度過那被偷去的時光…」


光線是昏暗的,咖啡已經涼掉了。年輕的聲音卻有著一頭灰髮的Cyril Paulus,一邊彈著吉他,一邊唱著淡淡的哀愁。
這些年來,我們一起分享了多少想法,及那些美好的時光。我們從不習慣旁邊有人同床而輾轉反側,到安心地彼此互擁而眠;我們從站在大馬路上吵架,到現在會搶著先跟對方說抱歉;我們正要開始擁有所謂的默契,我們也要準備說再見。
再一個星期,你就要離去。這一走,至少也是一年半載,而且能不能再回來亦是未知數。我們都不知道彼此能等對方多久,所以壓抑住自己不捨的心情,選擇了彼此祝福。
我沒有錢可以讓我三不五時卯起來飛到地球另一端去見你;我也沒有勇氣去面對當地人或是你家人對我的異樣眼光。我只有默默祈禱,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幸福。然後繼續各自往自己的人生路上前進。
那段,被偷走的時光,到底能否再找得回來呢?

如果,有這麼一天,當我們都相信著同樣的未來,請別忘了往我家的路該怎麼走。

25 則留言:

  1. 很感人...加油...馬機丫姨(哎喲...這是你堅持的)

    歌也真是超好聽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跟一般法國香頌不太一樣 我還蠻愛這種調調的
      (歌詞還先用google翻成英文, 再自己翻成中文, 真是宅到極限了!)

      刪除
  2. 偶然查到你的网站 看见了你的这篇日志
    歌让我想哭

    原来 似乎是一样的困境里面的人

    心有很是被触碰的感觉

    谢谢你 陌生的朋友 加油

    我也希望我的他 不要忘记回家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也會為你加油
      無論未來如何 請一定要記得讓自己幸福

      刪除
  3. 你是哭點低的人喔!
    再低應該都沒我低
    那天我看電影哭死了~~~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看哪部哭啊? 該不會是馬達加斯加2唄? ㄎㄎㄎ~

      刪除
  4. 有寫創作的動力,但是沒有感情的經歷,所以寫不出來感動人心的愛情文字,

    想把醬子的文字告訴"部落廣告聯盟"!

    "馬機阿姨"要堅強一點,我應該差沒妳幾歲,

    但是孩子氣還重,還未成年,不應該飲酒!也不應該灌我喝酒!

    您說的白髮少年郎,我好像見過說!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酒這種東西碰不碰都行, 但超量就萬萬不可.

      聽歌最好. 這世上有這麼多感動人心的好歌, 就算自己寫不出刻骨銘心的文字, 透過這些美麗的聲音, 唱出我們心裡的感動也是很棒的!

      刪除
  5. 嗯......說得真好,我就是沒法把感覺,

    說得像您說的那樣生動!那樣感人! *_*


    ^0^

    回覆刪除
  6. 暫時還沒有大頭貼,先買個硬碟先,

    因為空間不夠用,不能載照片上去!

    ^0^

    回覆刪除
  7. 柯導的名言:人在尿失禁前,會先經歷淚失禁

    我們都進入淚失禁的階段,聽說這個階段會延續依段不短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那代表我離尿失禁已經不遠了嗎? @_@

      刪除
  8. Dear馬機:
    好喜歡妳這裡,還有妳選的歌,常常放著就陪我入眠..
    從UK回TW一陣子了,還是習慣潛水,
    不過,看到這篇文忍不住探個頭跟妳說聲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妳終於浮出水面啦! 我在統計資料裡常看到從妳那邊連過來的, 所以我有時也會偷跑去妳那邊混混. :P

      謝謝捧場喔! 大家一起加油吧!

      刪除
  9. 我知道這首歌是看"他和他的男人"這部片子的!!

    乖!! 知道他現在過得很快樂,就好了。有時候,緣分就是那麼一點點,交錯過了,就沒了。那被偷
    去的時光,就把它變成甜甜的回憶。

    回覆刪除
  10. 應該是說~跟尿失禁的距離變的比較短了啦!

    說不遠,好像感覺很近,醬子不太好(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怎麼說都像是下一階段進入尿失禁的感覺. ㄟ...

      刪除
  11. 請問他的專輯要去哪裡買啊
    我找了好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代理, 不過可以問問fnac有沒有或是請他們代訂.

      刪除
  12. 我已經很久不在「別人面前哭了」,因為...因為...以前有很糟的經驗
    哭泣,有時侯只會換來別人的冷言冷語(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真心安慰的也有...
    可是不管我們活到幾歲,我相信大家心裡都住了一個小孩,為啥麼我們很難過很難過的時侯,不能哭
    的像個小孩呢?
    現在哭對我來說變成是「小人攻擊我們最好的時侯」,在我們情緒最崩潰的時刻= =||||
    哎~我好像離題有太遠了~~~但是一起努力的好好生活吧!互相打氣: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慎選朋友很重要. 要對真正關心妳的人好, 而非只是對妳喜歡的人好. 真正的朋友是會在妳無助或難過時陪著妳, 幫助妳的.

      能自在的笑或哭並非容易的事, 如果一時找不到人陪著妳哭, 不如就躲起來自己一個人盡情釋放情緒吧. (所以我都是趁看電影或是打部落格時才自己哭. 呵呵)

      刪除
  13. 可以請你寄mp3檔給我嗎
    f128854039@yahoo.com.tw
    謝謝
    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去哪下載(泣


    背景音樂是卡拉布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背景音樂是Berry唱的Le Bonheur. 她18日會來台灣演唱.

      Cyril Paulus的Banquis專輯可以在這裡下載:
      http://www.eyny.com/thread-1356918-1-1.html

      (免費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下載了)

      刪除
  14. 很喜歡他欸 台灣或許找的到他的專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現在唱片業不景氣, 整個量縮小好多, 不知道Fnac還有沒有存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