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電影]好久沒有這麼熱血過的《葉問》 之 甄子丹真是太屌了

警告!本人自小患有嚴重抗日情結,故本篇可能內含部份民族歧視之用語,哈日族請迴避,並嚴禁任何政治性討論。


(圖片資料提供/ 華映娛樂)

看了《葉問》的試片(支持正版!請到電影院觀賞好電影!)後,整個人感覺走路都比較有風,打蟑螂都比較有力。也許是最近看了太多沉重的電影,這時看《葉問》真是恰到好處,渾身血脈筋骨暢通,雖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爽什麼。

【劇情大綱】李小龍的啟蒙恩師—葉問

黃飛鴻和李小龍的故事,觀眾已經耳熟能詳,卻很少人知道葉問。葉問生前低調,練功只為喜歡,從來不跟人交惡。他在詠春拳的發展上,佔有極重份量的關鍵影響力,全球聞名的武術演員李小龍,便深受影響。

30年代的中國佛山,當時佛山比武的風氣濃,佛山遍地都是武館,武風盛行,唯葉問行事低調,不開館授徒。後來卻被迫出戰,以詠春拳大勝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從此掀起一股詠春熱潮。 

不久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葉問則當起苦力,自力更生,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他憤而反抗,擊退許多日本武術高手。 

之後葉問有感每人各有使命,因此向好友工廠的職員教授詠春拳以自保,免於土匪的一再侵擾。但此時三蒲將軍又派人來捉拿葉問,希望他將自身武術傳授給日本軍隊,葉問不願成為漢奸,因此公開挑戰三蒲,不料日軍親信為保將軍能夠致勝而暗設埋伏,二人就此展開生死之戰!



==

作為第一部關於葉問的電影,這一部果然非常適合當成入門級,反正只要能讓大家知道:

1. 葉問是李小龍的師父。
2. 高手都很低調。
3. 葉問是個愛家愛國的好男人。
4. 大家都應該習武,遇到壞人可以打回去,練得好還可以打爆日本小倭寇。



這樣就夠啦。重要的是,找甄子丹來演葉問,的確有木訥內斂的fu,加上他流暢有力,拳拳到位的硬底子功夫,就算他被剪了一個很拙的髮型,但是我敢保證,只要看到他氣定神閒,見招拆招,拿雞毛撢子教訓北方來的踢館流氓,或是以一打十、把日本小倭寇打得遍地找牙,還把GTO麻辣鮮師的難搞學生(池內博之)扁到滿頭包(實際上在拍戲時,柔道黑帶的池內,還真的被甄子丹打到輕微腦震蕩,可見阿丹哥真的不是花拳繡腿、比劃兩下就敷衍了事的),就覺得阿丹哥真是太帥氣了,標準的抗日英雄啊!再加上戲裡他對嬌妻的呵護,簡直就是所有女性心目中完美的老公典型,管他劇情太簡單也沒關係,觀眾巴不得阿丹哥可以一路打下去,把全世界的壞蛋都打爆吧!



在動作設計上,我覺得洪金寶(擔任武術導演)倒是真的很用心,為了要表現葉問不好鬥、低調的特質,他的拳法都是不花俏的,融合生活中隨手可拿的東西當武器,與木人樁練習的動作,要全部整合在一起而能行雲流水卻又拳拳紮實,把詠春拳的特色發揮淋漓盡致並不簡單。不過甄子丹哪是省油的燈,人家可是拿過中國武術少林拳冠軍(他的下一屆冠軍是李連杰)及美國武術冠軍,被美國《Inside Kung-Fu》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武者(Martial Artist of the year)》的高手啊(崇拜指數再衝高),雖然不是詠春拳出身的,卻靠戲外連續9個月不斷努力練習,無論在動作上,還是表現出來的氣質,都完全說服了觀眾。



剛看了電影公司給的資料,阿丹哥還有彈鋼琴的專長,最愛的作曲家是蕭邦。喔喔喔~~~小的完全臣服拜倒在阿丹哥的長袍功夫鞋下啦!

ps, 阿丹哥據稱2/18會來台宣傳,真想去找他合照,被打兩拳也甘願呵。



官方網站: http://www.ipman-movie.com/blog/

26 則留言:

  1. 早上、中午好! ^0^

    阿丹叔叔幾十年來,面容不變,術顏有道吧!

    本人對政治不感趣興,

    對日本,只喜歡日本貓(Hello Kitty!)及日本壽司、

    如此而已!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也覺得阿丹哥都沒啥變耶, 說不定他是那種"老著放"的, 越老看起來越有味道呵.

      刪除
  2. 可以請問一下你網頁放的那首歌是誰唱的嗎..還有歌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歌手: Jason Mraz
      曲名: A beautiful mess

      他2/28會來台灣開演唱會喔. 票房賣得不錯呵.

      刪除
  3. 先推一下再說..葉問真的很好看...請大家記得去看
    選甄子丹來演葉問真是太配了
    甄子丹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武打演員
    動作俐落漂亮...
    至於他在葉問裡的髮型嘛...好啦..別太計較囉..也是俐落型的嘛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您是看了大陸版還是香港版?

      刪除
  4. 忘了..想順道請教一下馬機姊...
    你知道葉問的英文片名為何是"IP Man"嗎?
    我很想知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發音為"意",短音)跟Man(發音類似"慢")是"葉問"的廣東話發音啦! 絕對跟"IP人", "Batman"無關呵.

      馬機阿姨果然無所不知啊, 哇哈哈~

      刪除
  5. 哎喲...我尊稱你馬機姊...你怎麼自己"再"升級到丫姨了呢
    我們沒有差那麼多啦..呵呵
    我也不知我看到了是什麼版耶
    普通話...大概是大陸版吧?!
    原來Ip Man是葉問的廣東發音..哈哈...還真容易被誤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大陸版的, 有配過音, 據說部份內容也剪了. 台灣2/27會上演的是香港版, 裡面日本人講日文, 南方人講粵語, 北方人講普通話, 比較真實.

      啊我以前教的國中學生現在都快30歲了, 那我不是叫阿姨是叫啥? 有次客棧聚餐竟然有人討論起我的年紀了, 原來我已經到了謎樣的年紀了呵.

      刪除
  6. 我很喜歡看甄子丹的功夫片,他的身手一流,
    動作很好看.
    蠻期待這部片子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一直到<英雄>這部戲看到他演的長空跟李連杰對打, 才對他的拳腳比較有印象. 不過在<葉問>裡他打得真是好, 看似隨便回個幾手卻有如四兩撥千金, 進攻不以致命, 而帶有教訓之意味, 不花俏的招式但拳拳到肉, 紮實得不得了! (再講下去我就真的要去學武術了...)

      喜歡甄子丹的, 這部真的可以看.

      刪除
  7. 寫的真好笑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r...看來我把功夫片寫成喜劇片了麼. :P

      刪除
  8. 那我看的是大陸版的...只有國語及日語
    有部份內容被剪哦..那只好再去戲院看一次囉
    甄子丹的功夫真是了得
    馬機姊你真要為了合照被他打兩拳
    那可能蠻傷的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才能搏版面. 阿丹哥一定還會到醫院來慰問我呵...(心機真重)

      刪除
  9. 昨天我看了大陸版的葉問了
    你為了要合照被他打而到醫院
    我一定會去幫你拍的
    讓你上一下我們這家小雜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貴公司叫小雜誌的話, 那其他家都不用混了呵.

      話說回來, 如果柔道黑帶的池上都被打成輕微腦震蕩, 那我們這種軟腳蝦應該兩拳就直接打進棺材了吧. 呵呵.

      刪除
  10. 我喜歡看甄子丹的武打,
    害我很期待

    是說~葉問這個名字不知道是看瞎瞇東西的時候看過,

    又看到葉問李小龍的師父,突然傻了一下,
    原來真的有這個人喔!
    我還以為是武俠小說裡面的人物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 真的有這號人物呵.

      沒想到原來有這麼多人喜歡看甄子丹的武打呵. 真是出乎意料.

      刪除
  11. 記得去追星一下啊你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他的後援會要動員, 真怕擠不進去...

      刪除
  12. 好像不錯看的樣子..下禮拜找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裡有二張早場優待票,需要的話跟我說一聲囉,好報答您wifly分享之恩呵!

      刪除
  13. xD

    葉問太好看啦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