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電影] 《真愛旅程》愛與夢想遇到現實,往往變成了折磨



我們常以為,當年《鐵達尼號》的傑克與蘿絲如果能在一起該有多好,但在這部《真愛旅程》裡,也許就會暗自慶幸,說不定有些時候,不是結婚在一起就叫做Happy Ending。

能將美國60年代初一對小夫妻之間的故事,變成一部讓人看了大呼過癮的好電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做到了。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元素除了好劇本外,其實是因為導演與演員之間的默契無懈可擊,才能將演員與演員的火花拍得細膩且真實。不過這也難怪,導演Sam Mendes戲外是女主角Kate Winslet的老公,而男主角又是近13年前就搭擋合作《鐵達尼號》而且爆紅的Leonardo DiCaprio,無怪乎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演來順暢且入木三分,而靠這一部《真愛旅程》在金球獎上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但是,這部電影不是給年輕人看的。

沒有經歷過一些工作上甚至婚姻上的問題,只會覺得這部電影太悶,也感受不出到底是什麼在折磨這一對夫妻。

關於劇情大綱,我覺得開眼的版本比較接近電影內容。節錄於下:

Frank和April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很驕傲地和他們周遭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劃上界線,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但是日子久了,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燥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工作的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成就和熱誠的不快樂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April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

賣掉房子、離開工作崗位到另一個國度去生活,在現代看來似乎沒有那麼離經叛道,可能還會被冠上「壯遊」的美名。但在1960年代初期的美國鄉下,白天男人們擠火車到城裡作一份無趣的工作維持生計,女人則必須待在屋裡照顧孩子整理家務,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咦?怎麼跟我在比利時鄉下過的日子很像?),搬到海的另一邊去住?讓老婆出去工作然後老公無所事事?這可是會嚇壞所有親友的大事。

女主角為了扮演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先是放棄了演戲的夢想,又為了給孩子們更大的生活空間,隨著丈夫離開城市住在郊區,原本移居巴黎的計劃帶來一絲希望,卻又因為意外的懷孕及先生的升職而取消…她看著當初愛上的男人,那個在叛逆期曾經想坐火車逃離家庭的年輕人,如今卻每天坐火車到他父親工作過的公司,做著相同的工作,甚至為了升職而逐漸向現實妥協,而把她想追尋夢想的心當成了瘋子…她徹底絕望了,那就是他承諾要給她一輩子的幸福麼?

男人很多時候是比女人膽小怯懦的。我從旅行中發現,愛玩雲霄飛車大怒神的,女生比男生多;一個人旅行的,也是女生比男生多很多。有些人會說,因為社會給男人的責任太多:要工作、要養家、要買房、買車…似乎只能靠這些才能證明男人的價值,以致於讓他們在面對現實時選擇妥協。

但回頭想想,現在都已經21世紀了,我們不也還在用著當時的價值觀而生活著?有多少男人怕自己沒有能力養家所以不敢給承諾結婚?有多少人在看到別人試著想突破時在旁邊潑冷水,只因為不願承認別人比自己勇敢?別人有的自己也要有,是因為別人走過的路比較安全?又有多少伴侶能在共同生活後,還保持當初戀愛時的態度?

你當然可以選擇妥協,向現實低頭,過著人人稱羨的安逸生活;或者你當然也可以對別人的看法一笑置之,毅然選擇自己的路。只是,問題在於,萬一你的伴侶並沒有跟你同心一致的時候呢?萬一雙方都堅持自己是對的時候呢?

Kate Winslet在發表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得獎感言時,對導演老公Sam Mendes說:「感謝你執導這部片,每天折磨我們,如此享受地看著我們受苦。」

如果你覺得這部片有點兒悶,那是因為劇中某些部份真實到我們不願面對,而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愛情與理想遇到了現實,本來就是種折磨。






官方網站: http://www.revolutionaryroadmovie.com/

(馬機觀後感:原來那個年代的美國男人,都是抽插個兩三下就繳械了事的喔... )

13 則留言:

  1. 一個人不會感到寂寞,

    但兩個人關在一起,無話可說,無法溝通,漸行漸遠,

    才叫做寂寞!

    好喜歡您網的背景音樂!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盡量配合最新的文章來挑音樂囉. 這樣看文章時應該會比較有fu. 呵呵~

      我也覺得, 當兩人在一起卻發現對方不能了解自己想法時, 比較寂寞. 所以我都自己去看電影, 免得哭到一半還被旁邊的嫌哪有什麼好哭的.

      刪除
  2. 20來歲時,也曾想過也許有一天,
    我也會遭遇像此劇的情節,
    所以對婚姻....
    我...却步了,
    現在再往回頭看,
    覺得當時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0^
    並無後悔過!

    謝謝您,同我們分享這樣好的電影,
    誰說,一定得經歷那些事,才可觀賞,
    我已打算去看此片了! ^0^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好喜歡"螺絲"喔!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她越來越有味道了, 妳看過鵝毛筆了沒? 那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

      刪除
  4. 一直寫到10樓,會不會被您駡啊? >_<

    我覺得您不像"天秤座"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除了閱讀上要一直拉捲軸有點累之外是沒有關係啦. 超歡迎大家來留話回應哩. 現在要請人打這麼多中文字已經不太容易了呵.

      很多人也說我不太天秤, 尤其對於本人安排旅行的行動力, 完全看不到天秤的優柔寡斷. 不過天秤通病就是懶, 而且懶到引以為傲, 這點來說我還是非常天秤的(而且我連上升跟水星也通通都在天秤耶).

      刪除
  5. 啊...我被馬機姊說中了...我就是不敢坐雲霄飛車及大怒神/\
    我也怕沒辦法給老婆好日子過所以錯過了幾個女友
    不過呢...現在回頭看的話
    其實當初不要想那麼多
    現在也不會更差才對...唉

    馬機的觀後感蠻...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那個觀後感才是我的style唄. 這麼悶的電影總要來點吸睛的梗呵.

      電影裡最後是悲劇收場的, 所以, 現在開始勇敢還來得及.

      刪除
  6. 我也是不像蟹子座的蟹子,

    我只往前看,從不回頭望,

    又:我會每天都來報到,
    因為我不喜歡太熱鬧的地方!

    這裏的溫度,剛剛適合我吔! ^0^

    另:很高興認識您(這是我人生至此第一次同女天秤說話,說!)

    您真太不像天秤了,

    嗯....就醬子,想到再來說!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對啦, 我們這裡不是熱門部落格所以肯定不會太熱鬧啦! 可以拿來當工作時開著的音樂背景我也很滿足了呵.

      刪除
  7. 唉...現在想勇敢但沒對象了啦
    慢慢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跟失業的人找工作一樣, 有時是找了很多都沒成功, 有時卻無心插柳.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重要的是當你下一次遇到的時候, 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愛人與被愛了呢?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