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看新聞]太超過! 臺北奔牛節藝術品遭民眾暴力破壞


原本以數萬鍵盤按鍵貼成的美麗牛隻, 如今被民眾拔得滿目瘡痍.

真丟臉! 「奔牛節」雕塑七成被破壞
記者:郭岱軒 攝影:潘郁文 台北 報導

全球知名公共藝術活「奔牛節」在台北登場,只是107隻各具特色的牛型雕塑,展出後不到2星期的時間,就有73%的牛隻遭到民眾破壞,其中還有一頭耗資30、40萬打造的水晶牛,上頭的高價水晶被民眾偷拔,還被打破一個大洞,讓設計者既心痛又驚訝。

牛型雕塑鑲滿彩色彈珠,小朋友好奇把玩,忍不住想把彈珠拔下來;牛身上的裝飾品,像是鍵盤、風車憑空消失;這頭籤桶牛也變成垃圾桶,奔牛節的作品展出不到2星期,換來的卻是遍體麟傷。

總監黃兆怡:「在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78件作品遭到破壞,而且當我們把它用保護膜去包起來,民眾竟然還替我們把保護膜打開,這個是我們覺得有一點點...,希望各位朋友能夠幫著我們一起來看護這些牛。」

最昂貴的損失恐怕是這頭耗資30、40萬打造的水晶牛,翅膀上頭懸掛的水晶墜飾品不翼而飛,損失超過10萬元,讓設計者很驚訝。

珠寶設計師吳昌怡:「我們是很驚訝,說怎麼會在…,那個時候是在華山的時候,想說怎麼會打破一個洞?完全不可能的狀況,滿像自己的小孩受傷的感覺,因為創作的過程是非常辛苦,這些東西(水晶)在台灣它並沒有存貨,奧地利空運來台,所以每一次訂購都必須要等2週。」

彩繪牛上頭明明就標示不可破壞,但還是有人忍不住動手,甚至還騎在牛背上頭拍照,傷痕累累的牛隻也只好先用塑膠套包住,只能說台灣民眾的公德心還要再加強。


當初放籤詩的抽屜, 被民眾拿來放垃圾..

想起之前參加背包客棧活動, 在華山藝文特區看到這些牛隻, 每一頭都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創作, 參觀的同時還有藝術家在補修, 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這些藝術牛隻的愛護.

之前在信義威秀那邊看到幾隻牛, 還很高興地以為我們可以跟柏林, 慕尼黑等城市一樣, 可以在城市裡的各個角落, 欣賞到美麗的藝術作品, 結果...


這頭鍵盤牛也難逃倖免, 身上被拔得坑坑洞洞.

我看了真的很難過!

沒有公德心, 就算念再多書, 賺再多錢, 失業率再低, 我們也還是會被人瞧不起. 大家都在嫌自己居住的環境沒有國外美麗, 但是我們是怎麼對待藝術創作的? 我們是怎麼教下一代的? 這樣就可以大聲喊自己愛台灣嗎?

看著之前奔牛節拍下可愛牛隻的照片, 當初對於這些創意點子及美麗藝術的感動都還在, 沒想到竟像911被撞倒的世貿大樓一樣只剩下殘骸...


牛牛翅膀上的水晶被民眾偷光.

下次請你看到有人再那麼不知羞恥的破壞美麗的藝術品時, 請一定要大聲斥責那些爛芭樂:


你他x的手那麼賤幹嘛! 


延伸閱讀:
[台灣是個好所在]一起來台北奔牛吧

32 則留言:

  1. 台灣人的水準真的很差
    尤其是大人
    現在的小孩一點教養都沒有
    我看了都很想揍他們
    真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我都會直接對著人家說"沒家教" "爸媽沒教好".

      連個公德心都沒有的人, 就算念再多書, 賺再多錢, 也只是個他x的下流傢伙.

      刪除
  2. 哇馬機我看到這篇也好失望唷!!!大家一直在批評台灣這個土地不及國外
    的同時,確是這樣不積極的保護台灣,隨地亂丟垃圾就算了,還這樣惡意
    破壞,真的看了很生氣ㄟ
    (ps.我是Q-wu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小Q, 說真的, 我不懂那些人摳那一顆彈珠能做什麼用? 有窮到去賣彈珠鍵盤嗎? 根本就是手賤! (氣)

      既然被你發現了, 有空多來坐坐呵!

      刪除
  3. 為什麼blog沒開放rss訂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致小眼大大,
      這樣大家才會三不五時來晃晃, 聽聽音樂看看照片呵. 哈哈(藉口)

      刪除
  4. 自己人丟自己人的臉~~~~口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 而且我覺得坐視他人犯錯而不管, 應該等同於同犯. 台灣人只會覺得那是別人家的事, 卻不知道讓這些老鼠屎一再犯錯, 最後只會壞了整鍋粥.

      刪除
  5. 台北國可以這樣罵...出了台北國你罵罵看,可能要叫警察保護。尤其是中年男子,厚 !!
    小的就因為這樣被車子意圖追撞過。寒~~~~~~

    音樂還是很好聽!!! 要來去敗 傑森賣椰子的C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樣的壞習慣, 所以台灣才一直沒辦法進步, 沒辦法有點文化.

      另, 一定要把台灣分裂成這樣嗎. 更何況住台北的大多都不是台北人.

      刪除
  6. 千萬別泛政治化...沒有必要
    台灣人所得提升了很久了...但文化水準必沒有跟著提升(嘆)
    我只能說還好我還蠻早在信義區看到這些牛群
    還能拍到完整美麗的牛樣
    不然我也只能當場吐血吧
    我非常討厭死小鬼..但死小鬼也都是該死的大人給養出來的
    唉..先反求諸己..以後萬一自己有了小孩
    千萬別養成死小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小鬼的確都是該死的大人教的. 不然他們也爬不上去騎在牛上!

      再說, 當大人把垃圾丟到裝籤詩的抽屜裡, 把牛身上的東西扒下來, 旁邊小孩看到會以為那是對的. 這樣下去, 我們的文化水準怎麼可能會好?

      刪除
  7. 好可惡喔 那麼漂亮的藝術品 居然有人沒良心的破壞
    真是該回去再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教育也沒啥用吧, 學新加坡什麼都罰可能容易一點. 呵呵.

      刪除
  8. 回覆
    1. 讓人感到難過. 美育教育這10年來感覺只有退步沒有進步, 人們汲汲於追求物質享受與金錢帶來的滿足與安全感, 卻忘了提升自我的水準. 說真的, 這樣的我們其實沒什麼資格去嘲笑對岸的野蠻與無禮.

      刪除
  9. 好壞ˋˊ





    我喜歡這次的背景音樂
    也是Jason Mraz唱的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Jason Mraz在台北的演唱會門票據說賣光了. 所以最近就來聽聽Jason的歌吧.

      刪除
  10. 我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把垃圾丟到籤筒牛裡!!
    那裡百貨公司走個二步就到了..不能帶去那裡丟嗎?
    台灣人的公德心實在太差太差了
    今天下午趁著好天氣去陽明山賞花...還是有人亂丟垃圾
    公園裡走個幾步就有垃圾筒了啊...唉

    教育對台灣人似乎是沒用的
    大人沒公德心不守法..小孩能有什麼太優良的表現也很難
    真的是得學新加坡...罰死你...看你還敢亂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就算有垃圾桶也還是有人手賤亂丟, 我昨天看個電影, 我的摩托車上也被放垃圾, 就是有人手賤!

      刪除
  11. 就算沒有想到藝術創作者在這上面花了多少心血, 也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會去破壞美麗的事物. 沒
    有公德心的背後, 其實就是對其他觀賞者的想法或對創作不夠尊重. 從有些人不能尊重和自己不
    同的聲音就可以看出來. 即使日子苦悶, 也希望我們在這方面好好加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 我們真的很缺乏尊重他人的美德. 這跟經濟好不好無關.

      刪除
  12. "馬機阿姨"您好嗎,幾天不見!

    "羅絲"得獎了!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難得一大早(都九點了還早)爬起來看完全程. 雖然獎項都不意外, 但是我覺得舞台很美, 主持人超帥, 還有邀請以前得獎者來介紹提名者也是很有傳承的意味. Kate Winslet是該得了. Sean Pann也是. 另狂推貧民百萬富翁!!

      刪除
  13. 看了覺得好火大
    小孩不懂做這種事父母要敎
    大人還做這種事就是"不要臉"了
    我有個問號
    真的在"欣賞"的人有多少
    又有多少人是去看看熱鬧然後"自助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有時候真的很想罵"爸媽沒教好!".

      昨天跟以前同事聚餐完看到鍵盤牛, 地上又有幾顆被拔掉的鍵盤, 心裡真的很痛, 這就是跟我同樣國家, 同樣生活的台灣人嗎?

      刪除
  14. 不可置信...0_0|||
    無恥之徒...傻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我肯定那些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錯的!!

      刪除
  15. 這麼有特色的奔牛節,卻糟到破壞,真的讓人心痛!!這要叫以後如何去觀賞?!要用心觀賞,
    而不是用”手”去觀賞!!發揮台灣人應有的公德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但從自己做起, 我覺得還要去影響那些不知道自己無恥的人才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