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看新聞]荷蘭便器貼蒼蠅圖 男廁清潔功臣

荷蘭便器貼蒼蠅圖 男廁清潔功臣
Taiwan News 2008/01/15  【文/潘彥君】



耶誕佳節剛結束,希望大家都收到心滿意足的耶誕禮物。Martin Wainwright是英國衛報的編輯,幾天前他在電子報上敘述了耶誕心情,與讀者分享了一份不太尋常的耶誕禮物-男用小便器。

這個禮物是來自Wainwright在荷蘭工作的兒子,至於為何會送自己父親小便器,這得從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Schipol Airport)說起。今年十一月,Wainwrigth偕同妻子到荷蘭探望兒子,在史基浦機場上了廁所,驚覺每個小便器內部有一個非常逼真的蒼蠅圖樣。Wainwright看了不覺莞爾,原來這是荷蘭人解決全世界男廁通病的方法!小蒼蠅協助男性如廁者瞄準便器,避免尿液濺出,維持廁所清潔。也許是對父親的反應感到有趣,Wainwright的兒子索性到超市買了一個有協助瞄準功用的小便器,當作耶誕禮物送給父親。只是,目前Wainwright和妻子正苦惱著是否該在家裡裝上這個來自荷蘭的貼心設計。



數年前,史基浦機場為了龐大的廁所清潔費用傷腦筋,清潔人員表示男廁所尿液外濺的現象太嚴重,占去大多數的清潔時間。與其張貼告示希望男性如廁者配合,史基浦機場想出了在小便器貼上小蒼蠅的妙計,希望藉此協助使用者對準目標。這個小設計顯然洞悉男性心理,因為,小便外溢的現象真的大幅改善。小蒼蠅立大功,史基浦機場甚至設網站大力推銷,紐約的甘迺迪機場也在自家廁所實驗。在英國,這個有趣的設計倒是引起一些pub業者的注意與仿效,只不過在這些pub裡,協助男性瞄準小便器的,不是小蒼蠅,而是小蜘蛛。業者表示,一般人習慣將蒼蠅與骯髒聯想在一起,擔心對餐飲業有負面影響,於是決定用小蜘蛛的圖案代替,效果一樣不打折。

的確,Wainwright表示,到荷蘭的超市走一趟,就可以發現小便器的瞄準裝置設計五花八門,可不是蒼蠅獨尊的天下。他描述有一種設計更刺激,表面上看來是簡單的黑色小圓盤,一旦被「射中」就會出現預先設計好的圖案,有趣吧。

==

首先,一定要嚴正指出錯誤,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是Schiphol,拼錯啦!(Schip=ship,hol=hole。這樣知道怎麼發音了吧?! 不會念也沒關係啦,我也遇過挪威機師問我那"到底要怎麼念")

還有,那應該要叫做<男用小便對準器>才對吧?

再來,看到這種小玩意,一方面不禁讚嘆設計者的巧思,但另一方面,我實在很想問一句:小便對準這種事,對男人來說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好吧,我們罵人前一定要先做自我反省,不光是男人啦,女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尤其台灣女生很奇怪,都不肯乖乖坐在馬桶上,有的是踩在馬桶上蹲著,有的則是坐太空椅式,結果也是弄得到處都是,習慣不太好,加上咱們國家馬桶不夠力,衛生紙不能丟進去沖掉,所以旁邊垃圾桶又堆滿了使用過後的衛生紙+衛生棉,每次上公共廁所都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因為裡面每個女生都是打扮美美的像公主一般,可是上廁所的習慣真是判若兩人,有的上廁所不沖馬桶(注意!這在新加坡是犯法的喔!),有的小便亂尿,有的上完廁所不洗手,有的用過後的衛生紙/棉也不稍微處理一下,就這麼大剌剌地打開扔在垃圾桶供人觀賞,我還遇過最可怕的一次是有人把用過的衛生棉黏在裝捲筒衛生紙的容器上,當場讓我感到一陣呼吸困難,腦部缺氧,頭暈目眩…

我常在想,這些穿著華服、手上拎著名牌包、還全身噴著香水的美女們,她們的男人如果有機會看到這一幕,不知做何感想?

看來,要保持廁所乾淨,真是讓人頭痛的事啊。


2 則留言:

  1. 說到台灣女人的如廁習慣,你真是講到我心坎裏.我以前曾碰過那種踩在馬桶上邊上
    廁所邊打
    電動的女人,一蹲就是數十分,我當初還真懷疑那樣腳不會殘廢嗎?至於提到台灣女
    人沒有使用
    完處理後續的好習慣絕對認同,只要去熱鬧的公共場所的廁所繞一圈便一目了然.看
    來社會的
    教育只教導女人如何變美,卻忘了教要如何養成好的習慣.

    回覆刪除
  2. 強! 我在家坐馬桶有時會順便看八卦雜誌, 結果腿都麻了, 那個蹲著如廁還打電動
    的真是太神奇了!

    說到男生小便, 我發現越來越多男生跟女生一樣坐馬桶解決, 原因是"站著容易弄
    髒"或是"小便池很髒, 會踩到尿", 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