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馬機開講] 關於自助旅遊這回事


自從n年前開始當了背包客棧的小版管後,常常三不五時就會收到檢舉信(大部份都是重複發問及找伴或廣告),尤其現在自以為是背包客的人越來越多,卻老是出現同樣的問題,讓我不得不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開始在這裡寫一些有關旅行觀念的主題,導正一下視聽。


這個pose有沒有跟下面那個Bruni很像? (Oct.2006 in Boracay)

不是不跟團就有資格叫做背包客。

在國外,所謂的背包客真的是個backpacker,他們將行李簡化到最少的地步,因此可以全裝進一個大背包裡背著到處跑,以節省預算為最高原則,根據這個原則他們可以睡在火車站、機場,然後穿著衣服跳進河裡,洗澡兼洗衣服。行程往往都是自己規劃,而且偏愛非觀光地區,以尋找自己的私房景點為樂,因此會花很多時間在做功課,甚至是到當地還是一樣在做功課。在台灣,肯這樣做而且能夠這樣做的人真的很少,因此只要能夠自己安排所有行程住宿交通的自助旅行者,就被稱為背包客了。

很多人都覺得當背包客很酷,好像只要能自己出國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於是出國跟了幾次旅行團後就想要來自助旅行一下,但是上網不是來找資料的,而是「找人幫他解決問題」。以背包客棧每天po文量最多的討論區為「找伴區」來看,其實還是脫離不了跟團的心態嘛!請問你在網路上找那些陌生網友一起出國,跟你跟團有什麼差別?原本找伴是為了省錢(湊便宜票或是share房間),最後卻變成人家幫你弄好行程,你只是跟著走而已,那導遊跟領隊不過就從專業變成業餘罷了,別人憑什麼要幫你還沒有小費?(不過拿了小費就變成無照營業, 是違法的, 所以奉勸旅遊達人們要多注意)


Please fasten your seatbelt.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Feb. 2006 on the way to Kuala Lumpur)

自助旅行第一個條件:要做功課。

看一個人問問題就知道他出去會遇到什麼困難。
如果一個人會問「我過年要去新加坡,請問我要不要帶大衣去呢?」,那他一定很容易生病。如果有人問「我的飯店在尖沙咀,請問我想去維多利亞港會不會很遠?」,那他肯定會在當地迷路。如果問「我想去巴黎玩,請幫我排行程」,那他大概回來會說「其實也不過如此嘛」。如果他問「我明天要出國了,請問我需要辦簽證嗎?」那…那…我祝他出得了國。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有背包客棧,還有咕狗大神24H有求必應,還怕找不到資料嗎?你絕對不是第一個去那個地方的,所以你可能面臨的問題,別人也會有,先去看看別人去過回來的經驗談,許多問題根本連問都不用問了。


不看氣象預報就容易感冒喔! (Jan.2006 新航飛機上)

自助旅行做功課最重要的事-1:看地圖。

大概是跟團養成的壞習慣吧,很多人出國不會想到看地圖耶,試想,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就算你去找了資料,客棧的達人告訴你「喔你一定要去xx吃xxx」、「如果要買xxx的話就要到xxx才會便宜」…但是如果你連在哪裡都不知道的話,就算人家要指路你也沒有概念,那問了也是白問。

再來,自助旅行很重要的是自己排行程,如果沒有地圖,排出來的行程就常常會走很多冤枉路,原本鄰近的兩個景點,如果排在一起的話只要走上5分鐘就到,結果不看地圖,先拉去距離15km遠的地方再回來,這一來一回就是30km,就算坐車也要至少半小時,還不包括等車或走到車站的時間,搞得自己很累又浪費時間。或是出國前貪小便宜,看到飯店便宜就給它訂下去,結果住到郊區,交通不便就算了,還有人住到紅燈區,每天提心吊膽的。

到了當地以後,記得再拿一份地圖來看,確保資料是最新的。什麼?你問我地圖去哪裡拿?機場一定有什麼旅客諮詢中心之類的詢問台,他們肯定會有,不然各大主要觀光飯店也都會提供,當地旅遊中心或是地方旅遊局絕對會有。


遇到問題可以找警察幫忙! (Jul 2006, Barcelona)

自助旅行做功課最重要的事-2:請相信專業。

有些人志向很偉大,從來沒出國的,跟我說他要一個人去埃及。這些人的脖子都很硬,說什麼就是不想靠別人,買票訂房全要自己來,我實在很想為他們拍拍手,因為連我也都是從新加坡這種初學等級的開始玩起,第一次就要跑這麼高難度的真是不容易。但是,他們寧願在網路上問網友「請問我的行李有23kg重,這樣搭飛機托運會不會被罰款?」、「我如果帶三條煙回來會不會被抓?」、「請問我要在馬尼拉轉機,需不需要簽證?」而不願意直接去詢問負責的航空公司或辦事處,這就有一點本末倒置了。有人曾經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人家是航空公司高級會員,所以行李超重當然可以放過他,或是你搭的根本就是低成本航空,當然多一公斤也要罰;人家帶三條煙可以過關是因為剛好那時候有個大通緝犯要押解回來,所以警察沒空顧他,而你坐的這班說不定有人通報可能藏毒,所以全部人的都要搜;人家轉機沒辦簽證是因為他根本就不是拿台灣護照,這你要怎麼說?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遇到的情形也不一樣,只能參考,但不是標準答案,真正的答案,還是辦事的人說了才算。


出國前要多做一點功課. (Jun 2007, Egypt)

還有,旅行社並非一無是處,他們都要拿到執照以後才能執業,自然也比你有辦法處理一些較複雜的狀況。以申請簽證為例,他們每天要寫不知道多少份申請書,外勤每天都到簽證處那邊報到,他們對於怎麼填會過,要準備什麼文件資料都比你清楚,你自己跑一趟還要付油錢、停車費(領件時還要再跑一次),往往又不一定會過,那麼為什麼不就交給旅行社幫你辦就好了呢?就算帳面上看起來好像貴了幾百塊,但是還幫你快遞送到家,算一算不見得比較虧,同樣都要花錢,為什麼不花在成功率比較高的那部份上?

好,今天先講到這裡,過年快到了,一定很多人要出國去玩,下次再來講怎麼打包行李。


(感謝Bitte熊示範)

12 則留言:

  1. 馬機,我十分認同你的文章,
    現在我在背包客棧已經很懶得回覆了,
    因為好多人都喜歡花時間po文問相同問題,
    但卻不想花一些時間去搜尋之前的po文,
    或許他們是覺得『用問的比自己搜尋的來的快』,
    但自助旅行,本來就是要努力做功課先,
    除非資料找不到,或是地點太冷門導致資訊不夠,再請教有經驗的前輩,
    最後的辦法就是到當地旅遊中心拿資料、詢問或是請教當地人,
    這樣才真的有樂趣,且能學習更多時間分配、行程規劃...etc.


    回覆刪除
  2. 嗯...再同意不過...^^~

    自己是一半的背包客(因為我的背包才背到40L...XD),
    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唯一的不一樣就是,我通常不會規劃的"太"詳細。
    這樣到當地才有彈性,才有驚奇的感覺嘛~~
    很多好玩的地方,在hostel問其他的背包客就可以了
    而且遇到高手的機會不小...
    我遇過已經在外一年又四個月的職業級背包客,
    還有62歲還堅持睡我上舖的長老級背包客...
    這些都是旅遊以外很棒的經驗。

    回覆刪除
  3. to Harriel,

    是啊, 很多版管都已經很細心幫大家整理出來, 許多常問的問題也都放在置頂的文章中, 結果我每天還是收到一堆檢舉信, 大多都是這種
    重複發問的討論. 好笑的是, 如果一天內沒有人想要理他, 還會怪別人都不幫他.

    另外我自己個人不是很喜歡的討論是在標題上寫著"急!請各位幫忙!"的討論. 為什麼火燒屁股, 明天要出國了今天才上網找資料呢? 就算
    人家回覆你了, 應該也沒有時間可以去彌補或是準備了吧? 出國非要搞成這樣才叫渡假嗎?

    做功課真的很重要, 我常說, 真正的旅行, 應該是從你下決心要出去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
    to oldsea,

    我自己也是屬於那種不排行程的人. 因為到當地拿了地圖之後, 把幾個有興趣的點圈起來, 自然就可以依照區域遠近來走了, 至於中間還
    會看到什麼就當作是驚喜. 所以上次去普吉島玩, 在新加坡轉機時溜去市區血拼, 結果錢包掉了, 整趟旅程就在只有當地人借我200塊坡幣
    的狀況下(結果我總共只花了不到100塊)順利完成, 所有在台灣的朋友都緊張死了, 我卻老神在在. 因為做好功課知道萬一錢包不見時要跟
    誰連絡, 因為能在台北搞定的事情早就都弄好了(像是泰簽, 不然如果我辦落地簽而身上身無分文, 我應該會被拒絕入境), 因為知道分擔
    風險的重要, 所以最後就算身上沒有錢包還是可以快樂的返航, 這就是做功課的重要. 當你對你要做的事知道的越多, 就越不怕發生突發
    狀況, 我以後會再另外討論有關做功課的部份. 至於行程該先排好還是隨意, 這比較是個人喜好,沒有一定的標準對或錯.



    回覆刪除
  4. 小氣馬機
    我最近很少檢舉的
    嘻嘻

    回覆刪除
  5. to CBR,

    對啊, 最近您檢舉量比較少了, 希望是因為小白變少了.

    回覆刪除
  6. 如果妳討厭白目不做功課的背包客,
    應該也很能體會公司討厭白目不認真成天鬼混的小白編輯!
    拜託別再混了~

    回覆刪除
  7. 好文好文:)

    馬機快來貼到客棧好文 跟大家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8. to 小眼,

    不敢不敢, 人家的好文都嘛是超棒的遊記咩. 我們這小小牢騷躲在這裡就好.

    回覆刪除
  9. 哇..看來三月要回台灣"自助旅行"可得好好的研究一下..台彎地圖..要不
    然..我一定會迷路回不了家...哈..新年快樂..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回覆刪除
  10. 馬機大小姐,,新年快樂拉...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就先放著吧.....改天也
    來寫一篇抱怨文好了~~

    回覆刪除
  11. 這麼說來我也算背包客,如果把我那喀超大行李箱丟掉的話....
    這篇文章又讓我想到我唯一的一次出國經驗(前提是不能採兩國論),到巴黎的第
    一天,太座去看展覽,丟我一人在巴黎街頭....
    一路穿過杜樂麗花園,來到騎兵橋上(應該沒錯吧),拿起相機亂拍一通,然後想
    著,我該往哪走.....出國前完全沒有計畫好....
    好吧!掏出地圖和旅遊手冊,看著地圖....就這樣一路閒晃在巴黎街頭,看到啥都
    拍....雖說有點雜亂無章,可是,卻讓我深刻體會了巴黎的人文風采....這種玩法
    應該比跟團好吧?我不知道,從來沒跟過團....

    回覆刪除
  12. to shiptosophia,

    呵呵, 台灣很好玩, 可是一定要帶個地圖去, 不然就算是我們這些看得懂中文的人
    都可能迷路呵.我自己是在誠品買了一本"台灣逍遙遊旅享圖", 覺得還蠻實用的.

    --
    to 馬修,

    唉唷, 只是覺得每次一到這種大假之前, 就會有一堆不管是熟人還是陌生人要出去
    玩然後抓著我問東問西, 才想說乾脆開始寫一寫這種比較觀念性的東西, 這樣以後
    叫他們來看就好, 我就不用重複一直講.

    說穿了還是一個字"懶".

    新年快樂!

    --
    to alfr,

    你完了, 第一次出國就去巴黎, 我看你以後別出國了, 不然去哪裡都比不上你的巴
    黎. 那就很像我第一次抽雪茄就是在古巴的雪茄店vip room裡抽全世界最好最新鮮
    的雪茄一樣, 之後再試別地方的雪茄, 就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