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Yes, I am 乾物女



什麼是乾物女?

日本最新的流行語是「乾物女」,也就是像香菇、魚乾這類等乾巴巴的女人,乾物女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假日時幾乎都在家睡覺,穿著高中時代的體育服裝,歪斜躺在家裡喝啤酒看棒球轉播、DVD等,很像日劇《愛的力量》裏的深津繪里,完全進入顢頇懶散舒服的生活,這原本是日本漫畫《螢之光》裡27歲的女主角雨宮螢的狀態,也是許多年輕女人的生活寫照,引起絕大共鳴。 

1.追求懶散閒適生活的年輕女人; 
2.不管額頭看起來有多高,在家一定把頭髮隨意亂夾; 
3.愛穿寬鬆的運動彈性布料,整體看起來不搭也無所謂; 
4.為了少洗一個碗,隨便站在廚房直接拿著鍋子吃東西; 
5.最近只有爬樓梯讓自己心跳; 
6.要出門忘記東西則不脫鞋,直接以腳尖踩地板到房間拿; 
7.假日不化妝也不戴胸罩; 
8.一晃半年沒上美容院;只有夏天除毛; 
9.一個人也敢上飯館吃飯; 
10.認為在家看漫畫也比跟男人談戀愛有趣。

以上10項特點中有6項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乾物女,如果有4項就得小心,是乾物女的預備軍了。

很不幸的,小的符合了以上9.5項,所以乾物女當之無愧。(ps,小的額頭非常低,低到帽子都會直接戴到蓋住眼睛)

乾物女很環保

基本上,乾物女除了降低結婚率與生育率,對整個社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之外,其實這是種無害的品種,不但如此,還非常環保,無論這些女生是不得不變乾,或是天生就愛這麼乾的,我們其實真的不必隨著傳統觀念的日本人起舞,他們最愛對那些沒有結婚的女性冠上一些奇怪的名詞,不想結婚的叫乾物女,想嫁又嫁不掉的就叫「敗犬」(個人覺得這真的有點太過份了),好像女人一生該追求的價值與目標,只能放在吸引男人跟她們結婚一樣。

我們換個角度看看上面這幾項乾物女的條件,不覺得某幾項其實是咱們正夯的「樂活」態度嗎?舉例來說,假日為什麼還要化妝打扮呢?假日正應該是好好清潔臉部,順便敷個臉做個深層保養,讓肌膚充分休息,這樣才能常保肌膚美麗。小的認為,人的身體五官是父母給的,好壞難以改變,但是如果擁有好皮膚,就能給人好印象,而重點不在於在臉上加了什麼或是遮住什麼,應該是讓皮膚乾淨自在的呼吸才是。不然你以為我貴為超過150磅的體重,每天熬夜,還常常要調時差,為啥還有人以為我未滿30歲?

胸罩也是,尤其是有鋼圈的內衣容易壓迫胸部四周的淋巴腺體,利用假日讓身體也跟著放鬆一下,也是解除壓力的方法之一。更何況,我知道很多女人,別說假日了,每天回到家就已經視「卸裝備」為第一要事,誰會在家裡還頂著大濃妝,穿著調整型內衣跟正式洋裝在做家事的啊?高中時的運動服還能穿,表示身材沒有走樣,能穿要感到驕傲才對(這點小的就沒辦法了,我比高中大概胖了23kg,現在都是撿人家穿到太大變形的舊衣來穿,我自己以前的衣服都送給我那瘦瘦的死黨,她也穿得很高興呵)。反正衣服又沒壞沒破,拿來當居家服最好了,不要浪費。(ps, 千萬不要在歐洲日本玩這招,他們超會以貌取人的。小的在歐洲穿了Roots運動褲出門買東西,完全不被當人看,連菲傭也會穿個牛仔褲才出門,即使我那條Roots褲子絕對比她們的牛仔褲貴上許多)

如果是獨居的女性,一般來說自己在廚房大都只會煮一點簡單的食物,像是粥或麵這種用個小小鍋子煮一人份剛剛好,最適合單身生活了。如果只有一個人住,站在廚房直接把一餐解決掉,其實本來就是比較環保的。少洗幾個碗,少用洗潔劑,還可以省些水,雖然台灣水電真的便宜到不值錢的地步,但是節約能源本來就該是大家該努力做的,不是嗎?這點就要再討伐一下歐洲人呵(呵呵,我好像反歐美越來越嚴重了),個人一直認為,歐洲那些繁瑣的table manner,算是罪魁禍首。當然,如果今天桌上真的是精緻美食,好好坐下來慢慢享受的確是應該且道德的,但是一般家裡平日根本就是隨便弄弄,幹嘛還要這麼在乎肉要跟紋理平行切還是垂直切啊(反正怎麼切都一樣難吃)?一定是因為東西實在不好吃,又怕人家坐在桌子前面不夠久,只好搞出一堆規矩來,讓你不得不坐在那裡。結果弄的一堆盤子刀叉,又捨不得用水,於是通通丟到洗碗機,一個禮拜才洗一次,咖啡漬洗也洗不掉,黏在盤子上的cheese還是黏著,這些餐具用沒多久就要丟掉換新的,到底誰比較不環保?

反正,台灣餐廳這麼多,真要好好坐下來跟人家一起吃點東西,出去吃就好了。

說到上美容院,小的昨天終於走進美容院剪頭毛了,想想從歐洲回來也快要1年了,去美容院的次數只有3次,真是太節省金錢跟時間啦!別看我頭毛短,因為頭毛太多,剪一次頭要花上2.5小時,隔壁座位那個燙頭毛的女生都已經走了我還沒剪好,所以每次老闆剪完都有種虛脫的感覺,不如拿來接其他客人,同樣時間可以剪兩個頭,不然拿來接染髮燙髮的客人也好,賺得比較多。所以我們要體恤老闆的辛勞,偶爾去剪頭毛就好,不要太常去麻煩人家。

至於一個人上餐館,反正台灣可以併桌,不會太佔空間,沒必要給太多單身歧視吧。有些乾物女其實也不是願意要變乾的,可是如果出門一定都得「兩人以上同行」才可以的話,久了當然只好窩在家裡當宅女慢慢變乾。我之前在忠孝東路上看過某間餐廳門口公告貼著「用餐尖峰時間不收單人消費」的字條,其實還蠻想去告他們的,感覺單身比寵物還不如,人家阿貓阿狗還沒有我們會消費耶。以後如果我有開店,一定要貼出「單人消費願意併桌者8折優待」,一定會吸引很多單身者上門,說不定這樣湊桌還能湊出佳偶呢!



至於其他宅女之行為,基本上我覺得其實正符合許多男性擇偶條件,想當初我妹去相親,竟然被某男以「她部落格裡都是出去玩的照片」為由給拒絕了,真是瞎了眼了!我妹不過是台灣趴趴走而已耶,又不像她老姐我專跑世界五大洲,像我妹這種愛台灣的美女去哪找啊?竟然還嫌她愛玩!那乾物女最適合這些想定下來的男人了!放假不亂跑,不愛亂血拼,還可以跟著一起喝啤酒看棒球,最好養了。所以,怎麼可以嫌人家乾,乾的才可以放很久,越久還越值錢耶,你看之前找到的埃及女法老哈謝蘇特就是。

好吧,除了放假超過3天肯定不在台灣之外,我是乾物女一枚,而且乾得引以為傲。看看有沒有具慧眼的男人願意跟我一起乾吧,要一起乾杯也可以,我還有澳洲葡萄酒、古巴萊姆酒、拉脫維亞藥酒跟台灣米酒可以痛快乾一乾。

17 則留言:

  1. 馬機
    新年快樂
    天氣好冷 不去跨年拍煙火秀了
    在家乖乖陪老公看HNK紅白^^
    吃著燒烤和珍珠奶茶
    好讚

    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拉脫維亞藥酒?
    長怎樣啊?
    有照片嗎?

    回覆刪除
  3. 本來上來祝妳新年快樂的. 沒想到看到這樣子一篇有意思的東西...呵呵呵.

    話說干物女, 我女朋友最近也在看這部日劇, 笑到不行; 連感冒了都堅持要看. 顯然這個故事娛樂效果十足. 呵呵.

    不過看到這十點; 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 .....其實除了男生沒法作的那幾點(如胸罩無論如何實在沒法戴), 其實大
    部份的男生不就是這樣子活著的嗎? 站在廚房拿鍋子吃東西, 忘東西回家不脫鞋...剛好而已嘛. 近來迷戀日本文藝
    動作片而覺得比交女朋友有意思的男仕也大有人在呀.

    所以, 如果女生如此行為, 會被認為不當...其實男生已經如此活著很久了呀. 這個世界上對女性及男性的要求標準
    不同. 由此可見一般. 不過近年來中性當道, 男生被要求要作啥"新好男人", 家事作菜都要會. 向傳統女性價值靠
    攏. 而有些就自我封閉作宅男; 而女生則有的賣給公司作女強人, 有的放棄討好男人而改作干物女.

    其實, 現代人只求自己開開心心就好, 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或傳統的標準. 所以才造成這樣子吧. 自己是覺得干物
    也應該不錯吧. 反正男生本來認同這樣子活著的哲學. 如果嫌干物女的話. 可能是自己心虛吧. 哇哈哈.

    至於馬機: 您是放假會亂跑, 工作則會按行程跑. 時時都在跑; 這點才最致命啦.

    新年快樂.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唷!!)

    回覆刪除
  4. 嗯~大家都說得很好呢
    我呢~
    一年只剪一次頭髮(是只有剪長簡短而已)
    從不化妝
    出門最愛穿人字平底運動拖鞋
    也很不喜歡穿內衣
    (因為我很瘦很扁穿了肩膀和背部都很不舒服 比基尼式的就還好)
    幸好我男朋友也不喜歡化妝的女生(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之一)

    對了~我很多年來幾乎每次都一個人吃飯還有一個人逛街看電影
    (因為男朋友是最近才交到的)

    回覆刪除
  5. 新年快樂!

    to 肥肥,

    真好, 還有燒烤跟珍奶, 我那天快11點才下班回家, 來不及吃東西, 等看完煙火
    才煮了幾個冷凍水餃, 當作是吃元寶.

    拉脫維亞的Balzam非常有名, 可以看看這個照片http://www.spi-
    group.com/vodka-and-other-drinks/spi-extras/riga-black-balsam-
    i1/image

    喝下去保證全身都暖了起來, 他們當地人喜歡冬天加一點在熱咖啡裡, 可以暖身
    子. 夏天就跟可樂配, 也是另類調酒.

    --
    to HWY,

    哈哈. 跟我想的其實差不多. 日本還存在著很明顯的男女大不同觀念, 所以女生做
    男生做的事就會被看扁. 這些乾物女條件明明台灣80%以上的男生都會做啊, 後來
    覺得活在台灣真幸福, 咱們真是自由民主, 就連在歐洲, 當個女生也沒像在這裡這
    麼輕鬆自在哩.

    不過不管乾不乾, 宅不宅, 最大的問題是失去了與人交往的能力, 這應該才是最需
    要在意的事吧!

    先聲明喔, 我放假都在家裡當乾物女. 懶得下樓所以自己煮東西吃, 看CSI看到忘
    了把洗好的衣服拿出來晾, 三不五時會有女傭後遺症在打掃家裡, 除非連續放假超
    過三天以上才會出門旅行. 沒有亂跑啦.

    --
    to anna,

    哇好好, 可以不穿內衣. 像我們這種肉多到會掉出褲腰頭外的都得要拿繃帶把自己
    綁得像木乃伊一樣才能出門...

    乾物女其實是非常適合跟男人生活的, 彼此都不需要假裝矜持, 相處起來應該會比
    較自在吧.

    (不過個人認為, 別忘了乾物女是因為平日工作時要打扮, 所以假日才放鬆的, 我
    常強調"妳可以不化妝, 但是不能不知道怎麼化妝打扮"這道理. 不然真正需要美美
    的時候還是一臉黃臉婆樣, 可就沒面子了)

    回覆刪除
  6. 咳.....

    糾正一下.....
    相親會嫌我用如此表現方式"愛台灣"的人,
    不用等到他拒絕我,
    我會唾棄他先的.......


    "乾物女預備軍團"的老妹

    回覆刪除
  7. to老妹,

    哇哈哈~ 對啊, 那種人應該要唾棄一下, 就算是乾物女也不要理他!

    我也開始要跟你一樣"愛台灣"了耶!喔呵呵~~

    回覆刪除
  8. 我只能說娶到干物女也算是一種福氣!
    我這假日宅男就被我家太座念到一個布行...
    至於馬機小妹(上次叫大姊被糾正,這回改口囉),嗯,我願意跟你一起乾.....
    喝乾你那一堆酒.....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哈~~
    來吧~~來乾杯
    敬 乾物女~

    乾物女有何不好..活的自在不是更開心...
    我發現我也是乾物女啦~~

    回覆刪除
  10. 哈哈~ 大家乾吧!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沒辦法, 還是要政令宣導一下, 酒駕重罰15萬, 夠你跑去拉脫維亞玩2趟!)

    據說越來越多的乾物男乾物女是造成國家消費力下降, 經濟力下滑的原因之一,
    這...well...

    乾吧乾吧!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1. 哈!我符合8項!所以~也是乾物女

    回覆刪除
  12. 哈哈. 看來還沒有女人跟我一樣乾.
    快啦, 有誰比我乾的快跳出來承認吧!

    回覆刪除
  13. 咳~~~我很濕~~~~~~~~~噗...
    ><........趕快跑開中..........

    回覆刪除
  14. 快喔~ 這裡有個稀有動物喔~

    好男人快點來, 有個"濕女"覺得談戀愛比看漫畫有趣耶~ 假日也會打扮美美的喔
    (是因為上班吧?) 小的偷偷爆料一下, 該"濕女"又美又會賺錢, 要搶要快~~

    呵呵.


    回覆刪除
  15. 雖然我自認自己越來越像乾物女了,但你上面所說的條件我好像只有兩項符合,看樣子自己還
    要加把勁~~

    回覆刪除
  16. 馬基
    哈哈 讓我跟妳一起乾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