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我的古巴朋友】拍張照,say cheese!

圖文/ 馬機

當我透過鏡頭在看哈瓦那這個城市時,我發現,跟其他大多數的城市(尤其是首都)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的人們一點也不怕鏡頭,即使明知道我在旁邊偷拍,一樣泰然自若地做著他們的事,完全沒有想要躲開或是感到一絲不悅,而且,個性開朗一點的,甚至會主動要求幫他們照一張相,然後從我的相機LCD螢幕中看到他們自己,又不自覺地笑了起來。

我想,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自信。

就像在巷道裡打棒球的少年們,一看到我舉起相機,馬上暫停比賽,擺好陣仗讓我照相,很得意地告訴我,他們是奧運冠軍,是世界第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pose,還會不停變換,一點也不用擔心照出來的效果會很死板,就好像是天生專業的model,拿相機的我只需按下快門,一幅幅生動的畫面不僅存在我的相機裡,也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騎著馬車的小伙子對著我直嚷嚷:「拍我!拍我!」;市集裡的小販酷酷的樣子更像是唱R & B的歌手;在打古巴麻將Dominoes的男人們說:「來拍我們打牌的樣子唄!要不要也參一腳玩玩?」

更別提Abel堂哥那一大家子人了,不但在鏡頭前跳舞唱歌,幾對夫妻還特別熱吻,要讓我的相機見證他們的愛情,熱情的火燄簡直都要把人給融化了。說到熱情,列寧公園裡遇到那位穿著螢光綠緊身褲的婦人更是讓人難忘,只見她站在餐廳點唱機旁邊,隨著音樂忘我地起舞,時而抖動上身,時而下腰,不但她自得其樂,我們這些在裡頭喝啤酒休息的遊客們也都被她逗得開心,她還自稱可以見到未來,對著我說我以後會有個漂亮的女兒呵!

拍不到好照片?那你一定是沒有打開相機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