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我的古巴朋友】乾兒子Ariel

圖/文 馬機

一天,跟地陪Abel約在Malecón,才剛離開飯店,就看到Abel牽著一個小男孩坐在公園裡等著。

 

「這是你的...?」
「我外甥。他叫Ariel,快三歲了。」

Ariel是我見過最穩重的小孩子了,不但一點都不怕生,從來也沒有見過他哭鬧過,永遠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這世界。

我們牽著Ariel,在Malecón上散步。這天風有一些大,偶爾浪頭會翻過堤防打到路上,Ariel有一些些害怕,可是又非常好奇想要看海浪,他的個頭很小,站在堤防邊還得伸長脖子才看得到,我拍拍那不算高的堤防上頭,用英文問他要不要站到上面看海,他很堅定地回答我:「No.」

我又問了一次要不要站上去看海,Ariel還是一臉堅毅地搖頭拒絕我:「No.」

(我發現跟三歲小孩溝通其實有時比跟大人講話還要容易,因為他們的西班牙文程度跟我相比也好不了多少,說真的,也許對他們來說,我講英文中文法文說不定也沒什麼差別。他們只消看你的表情動作跟語調的抑揚頓挫,大概也能猜出個幾成來,反正他們懂得真的很少,呵呵!)

看完海心滿意足了,Ariel很認真地跟我說他想吃helado(冰淇淋)。當Abel下車去買冰的時候,我只跟Ariel說了un momento後他就乖乖地在車上坐著等,一點也不焦急。

「舅舅去買冰給我吃,對不對?」

從他的大眼睛及微張的嘴裡,我看得出來他的期待。

從來沒看過三歲小朋友這麼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我們開著大舊車兜風,他自己一個人坐在後座卻一點也不會害怕(Abel說,在古巴不論有沒有大人抱著,幼兒是不能坐在前座的)。我們把音樂開得很大聲,放著最流行的舞曲,而Ariel聽到音樂,很自然而然地就開始手舞足蹈了起來,他可不是像一般幼兒那種隨意擺動,好像無法控制自己肌肉般那麼不自然,我觀察了一下,Ariel的動作都是有跟上節拍的,有時聳肩,有時拍手,或者點頭,再轉動手腕,那是他對不同旋律的不同反應,換句話說,這小子是有把音樂聽進去的,然後創造出他自己的舞蹈。

我訝異地說不出話來。

Abel說,在他姐姐家也常放音樂,所以Ariel很小就會隨著音樂擺動身體,而且Ariel對於節奏強烈的音樂特別偏愛,沒有人教他,他自己就會開始跳起舞來。我則非常認真地對Abel說,請他們,一定要好好栽培這小子,不要浪費了這大好天賦。

到底是天生遺傳著音樂的基因?還是環境教育使然?當音樂與舞蹈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時,我們其實已經很難分辨出來這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了。唯一肯定的是,在這裡,我終於真正體會出「無動不舞,無聲不歌」的意境應該就是如此。

送Ariel回家時他揮著手跟我說Adiós,這是我第一次產生想要有個像這樣乖巧的小孩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