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哈瓦那行不得也】關於那個叫Taxi的玩意兒

圖/文 馬機 (很煩耶, 明明都是我寫的)

你從來不會想過,原來TAXI還分這麼多種。

任何車輛,只要是付錢坐人家車的,都可以叫做Taxi,所以在哈瓦那,有人力腳踏車的Bicitaxi摩托車改裝的Coco Taxi一般轎車掛有執照的Taxi,以及開著美國大舊車順路載客的Taxi。除了那些看起來車況還很不錯的掛牌Taxi有跳表收費之外(注意!設有計程表不代表他們一定就按表收費!),所有的Taxi價格皆須自行議價,因此如何與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就端看個人功力了。 



看起來很可愛的Coco Taxi是一種改裝的摩托車,將後座改為雙人座並加上黃色的硬圓頂棚,模樣跟椰子殼真有些神似,穿梭在各區間的大街小巷來去自如,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尤其是當運將抄捷徑,有時還會逆行單行道,或是隨意超車還按喇叭,坐在後面的乘客一定會感到新鮮有趣又大呼過癮(對於那些來自守法國家的觀光客來說,可能就是驚險萬分冷汗直冒了)。價格方面一般應為單程2塊錢CUC左右(離開市區除外),若超出這個價格就請毫不留情開始大開殺戒了,非要做到「你不降價我就找別人」的地步才可以,否則被人家當凱子笑,也只能說自己活該。

如果你是女性,那就更不要客氣了。有次我看完佛朗明哥舞要回去旅館,因為時間已晚又懶得走路,看到旁邊停了幾台Coco Taxi,就過去詢問價格。那運將見我略有打扮(當然了,去歌劇院怎麼可能穿拖鞋短褲?),以為我是隻肥羊,竟然獅子大開口說要「4 Peso」(他們還是稱之Peso,因為外國人只能使用外匯券,若要使用古巴披索得出示居留證才行)!開玩笑,不過是走路10到15分鐘的距離,敢開這種價格!我面不改色的提出兩塊錢的要求,一場價格攻防戰於此展開。

一開始,運將表情堅定的否決了我的要求,一臉「這種價格怎麼可能」的樣子,而我當然也不因此退縮,依然堅持非兩塊錢不坐,就這樣一來一往了好幾回,我開始有要離開現場之意圖,因為這麼短的距離,就算去坐跳表計程車也是兩塊錢左右,如果對方不肯退讓,我乾脆不要坐!

此時運將看我準備告退,假裝勉為其難的說:「那特別算妳3 Peso吧。」說完還要嘆口氣,好像他真是賠本一樣,但我並沒有心軟,裝作沒有聽到轉身就走,運將眼見生意就要做不成,急忙追了上來。

OK,OK. 2 peso, 1 beso.」

(beso在西班牙文是kiss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我親他一下他就算我兩塊錢)

我這才停下腳步,用吳宇森式的slow motion緩緩回頭看看運將,雖然也是個年輕力壯小伙子一枚,不過還沒帥到像Ricky Martin那樣讓人賞心悅目,於是我想了想,回了他:「1 peso, 1 beso.」

(想佔老娘便宜?沒叫你算我免費已經很客氣了!)

運將眼看我這個「拗客」越來越得寸進尺,搖搖頭,也不敢再要求更多,最後成功以兩塊錢成交,路途上還忍不住好奇問我:「妳到底哪個國家來的啊?」

(看來我的魅力還是略遜一籌,人家寧可放棄一親芳澤的機會也不願意虧本,唉!)




而Bicitaxi顧名思義,就是「腳踏計程車」,一樣是將後座改裝成雙人座,車伕則很努力地載著乘客慢慢遊街,非常適合懶得走路,卻又想好好一覽市區風光的觀光客們(看人家踩得辛苦,長距離就別麻煩他們了)。一路上左晃右搖,好心的車伕還會當當地陪介紹景點,不過這畢竟也算是苦差事一樁,所以雖然距離不遠,大多也都是2塊錢CUC之譜。

至於一般的Taxi,車況都還算不錯,跟台灣的計程車一樣是計程也計時。如果去的地方比較遠,可以跟司機議價,一般來說,到機場大概是20塊錢(跳表有時候還會多一點),到東岸砲塔大約是3塊錢CUC,當然,還是老話一句,如果能夠殺到更低,少算一塊也是賺到,千萬別客氣,而且一定要確認價格後才上車,到達目的地後也絕對只給當初講好的價格,跳表的就照表上金額付款就好,不必給小費,算好找錢再下車。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實在有一點斤斤計較,但在物價落差太大的哈瓦那,我們這些捧著一堆外幣及外匯券的觀光客(當地除了旅館外,大概沒有什麼地方可以用到信用卡或任何支票),在某些有心人眼中很難不當成肥羊看待,所以一切還是小心為上。



另外還有一種另類的Taxi,說穿了就是搭便車要付錢的而已。在路上有時會看到一些民眾開著自家車子,但擋風玻璃上貼了白紙寫著TAXI,這代表他接受共乘。所以只要隨意站在路邊,看到這樣的車子就可以揮個手攔下來,告訴司機你要去哪裡,如果順路他就會讓你上車,或是告訴你可以送你到哪個路口(我坐的時候大約是5塊錢古巴peso而已,非常便宜),這是當地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所以有機會認識當地朋友的話,請他們帶你坐一趟,體驗一下隨便在路上攔陌生人車子坐的感覺。而且,誰知道下一個進來坐你旁邊的人又會是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