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如果,你只剩下20年生命...


如果,你只剩下20年可活,你想做什麼?

因為明天不是世界末日,所以你不能去搶銀行或挾持總統,可以幹些瘋狂而且管它違不違法的事。20年,其實還很長。

但對於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來說,20年他可能連大學都念不完;而對一個20歲的年輕人來說,只剩20年壽命,意味著他還來不及看著自己小孩長大、還沒領到退休金去環遊世界,就要跟世界說掰掰了。20年,似乎又不夠長。

20年後,你辛辛苦苦繳的房貸才剛結束,但也沒有福氣住了。

20年後,也許人類都移民到太空去了。搭A380算什麼,坐過太空梭去火星才叫旅行,而你連50個國家的目標都還沒完成。

20年後,已經白髮蒼蒼的父母,或者還在念書的女兒,卻得忍住悲傷處理你的後事。

然而,時間正滴答滴答地倒數計時中,就在你還在思考這剩下的20年能做些什麼、要做些什麼之中,又少了一些時間。





今年的生日,我突然想到這樣的問題,覺得這是讓我重新檢視自己還有什麼該做、要做、想做卻還沒有完成的機會。當自己一天天逐漸老衰,我能不能在離開的那一天,帶著滿意而無遺憾的微笑道再見?

20 則留言:

  1. Happy B-Day, 馬機.

    還有, 為什麼你的錢看起來很好賺, 一天到晚安排這邊那邊渡長假? 還是
    因為有個有錢的老爸或乾爹? ^____^

    阿你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問感覺有一點不太好. 不過我還是回答一下好了.

      1. 出國玩跟有沒有錢是兩回事. 我有個學生家裡非常有錢, 但是她並沒有辦法一直出國玩, 因為她父母親幫她安排了滿滿的補習課程, 以後才能接手家族企業. 反而是像我這種長期失業的人, 多了很多可以安排的時間.
      2. 我沒有富爸爸, 也沒有人認我做乾女兒, 更沒有像樣的薪水. 但是錢怎麼用是看個人, 有人花3000塊買一瓶SK II不手軟, 我花3510元可以買到台北新加坡機票; 有人買一雙4000塊的皮鞋, 我拿來住新加坡5個晚上; 有人吃一頓1200塊的牛排, 我在新加坡可以吃20盤雞飯...
      3. 如果去問我朋友, 他們都會告訴你, 我的錢真的很難賺, 每天至少工作12小時, 領的是跟麥當勞打工差不多的薪水...

      所以我才該問你們, 為什麼你們錢比我好賺, 還出不了國?

      刪除
  2. 恩....很值得好好想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最近壓力太大, 腦子亂想些有的沒的...

      刪除
  3. 不論是20年,或是只有一天,都做相同的一件事情‥珍惜現在
    珍惜我所愛的人,做我想做的事情,快意人生,一切盡情盡興,不讓自己有
    遺憾

    但如果真要問我現在的遺憾是什麼的話,我想…可能是今天早餐沒有吃到巷
    口那家好吃的飯糰吧?
    因為今天早上賴床上班差點遲到,沒有時間去買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心裡所想的. 只是, 有時我們會被許多外在的環境及工作給壓得忘了自己為了什麼而活, 所以, 偶爾提醒一下自己, 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的最後幾天, 或許就不會浪費太多生命在不該放浪費的地方.

      BTW, 沒吃到好吃的東西真的很遺憾...:P

      刪除
  4. 你的題目是,如果只剩下20年的生命...
    而我想的是,靠!我還有20年的生命耶!!!
    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想似乎也不錯, 原本把自己壓縮到不行的步調, 就可以緩和一下, 反正還有20年...:P

      刪除
  5. Hi sorry, 馬機, i'm just kidding, i thought u know who i
    am (have left some messages to you at earlier time), no
    harm done please, really saying this for fun. My
    intention is to wish u a happy birthday lah ! (If that
    gave u any misunderstand or unpleasant moment, sorry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也許是我過度反應. 不過最近的確常常被問到同樣的問題, 讓我覺得這社會過度注重金錢而忽略了真正問題所在.

      以旅行來說, 我真的覺得有閒才是最關鍵的因素, 跟有沒有錢沒有太大關係. 不也有許多人靠著少少的經費就完成環島的壯舉麼?

      刪除
  6. 逛到你的網誌,覺得背景音樂很好聽:)
    想請問是什麼歌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播放的是Cyril Paulus唱的Moment Volés. 在我的"聽音樂"分類文章裡有寫過這首曲子.
      http://www.wretch.cc/blog/maggiemei/21675612

      刪除
  7. 好文章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好,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嬌嬌女背包客2009年11月7日 清晨7:52

    我是一直潛水的忠實觀眾~(你的Hello to my friends,我應該都有參予
    到...)趁馬機生日時,一定得冒出頭來跟妳說聲生日快樂~

    別氣別氣,我也是常被周遭朋友問同樣的問題:妳不用上班嗎?妳一直出國
    是不是沒有存什麼錢啊?
    哎,我平常生病不敢請假,就是為了累積年假出國;
    別人旅遊住六星級豪華hotel,我可是呆在只有床跟浴室的小GH
    每個人選擇快樂的方式不同。若有朋友再問起我同樣的問題,我會回答:旅
    行讓我好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下次的馬機開講題目已經呼之欲出呵...:D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報導, 統計大多數人最大的願望, 出國旅行/環遊世界總是名列前茅, 既然如此, 為什麼不願意在有限的生命裡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呢?

      難道總以為自己時間還很長, 等到以後再去做? 萬一哪一天, 醫生告訴你只剩下有限的時間可活時, 才感慨一堆遺憾嗎?

      不只是旅行, 如果你的願望是念書深造, 或買一台保時捷, 或是吃遍米其林星級餐廳, 為什麼一定要等到自己老到跑不動、吃不了、學不到的時候才要去做?

      人生苦短, 把握時間做自己該做, 想做的事很重要.

      刪除
  9. 20年 嗯 很遠大的假設

    20年 一年出國兩趟好了

    能夠在不同的時間 去40個地方 何其奢侈




    馬機大爺 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 咱們就把目標訂在一年兩次囉 (唉呀, 那今年已超出進度). 這樣20年後應該還蠻值得驕傲的.

      刪除
  10. Hi 馬機, come back to check if anything new here?.... Any plan
    for the last 2 months (less) by end of year 2009? 時光匆匆, 真的是不
    等人. If any chance to get to Europe, do send a msg to me in
    advanc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現在離開座位不得超過5分鐘的情況下, 今年要出遠門可能不容易了, 看看明年吧, 還有好幾個地方沒去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