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看新聞]什麼是『揮斥方遒』?



(前略)
由於是六一兒童節,安置點給孩子們安排了聯歡活動,災難過去,希望他們能夠重拾快樂。當所有孩子都在聯歡現場開心的看節目、領節日禮物玩耍時,黃磊卻發現有一個小女孩獨自在哭。原來這孩子想在聯歡活動上,對解放軍叔叔說幾句話,而小學一年級的她還不會寫很多字,就請爺爺幫她把想說的話寫在一張紙上:

「親愛的解放軍叔叔、阿姨,你們辛苦了!你們日日夜夜堅守在救災最前線,保衛我們的生命。國家有困難,你們總是衝在最前線,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國家、保護人民。解放軍叔叔們,我知道,你們現在很辛苦,可是我知道,解放軍不怕困難,會堅持到底。願你們多救出幾個受困者,有空的時候向家裡報個平安…」

由於時間緊迫,她沒能在現場當面讀給解放軍叔叔們聽,此刻她手裡緊握著這張紙傷心的哭著。她對黃磊說:「叔叔,你能幫我把這封信交給解放軍叔叔嗎?」孩子善良感恩的心,讓黃磊覺得責任重大,承諾一定會把這封信送到解放軍叔叔手裡。

在回程的車上,黃磊和二炮的兩位師長相遇。當這張皺巴巴的信紙終於在這些「最可愛的人」手裡展開時,這位在沙場上揮斥方遒的鐵骨軍人、在抗震救災前線頑強奮戰的七尺男兒,忍不住眼裡的淚水…

(文章提供/ 豐華唱片)


--

這是我今天收到的一篇新聞稿,內容主要是談到黃磊去四川災區探視的部份,但是看到這一段,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改成比較像「台灣中文」的樣子…

什麼叫「揮斥方遒」?

揮斥方遒(音同「求」),出自毛澤東填寫的詞《沁園春•長沙》(1925年)。

《沁園春•長沙》原文: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揮斥方遒】:揮斥,奔放。《莊子•田子方》:「揮斥八極」。郭象注:「揮斥,猶縱放也。」遒,強勁。揮斥方遒,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

--

輸了。

人家小學一年級可以寫這種信給解放軍叔叔。公關新聞稿可以用「揮斥方遒」這種詞句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咱們真的輸了。

(雖然,我還是很反共反倭寇的)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也不會啊.

      剛剛華納的宣傳造句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跳啦啦隊要<揮斥方遒>, 幫助別人也要<揮斥方遒>, 對待大陸觀光客更要<揮斥方遒>啊~~

      (讚!送他一指!)

      刪除
  2. 好深啊~~
    同頭來看我們之前的教育
    語文能力及表達能力只會越來越差吧
    在對岸經濟能力已追過我們的時候
    我們的文化是不是也會輸給他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可能, 而且對岸開始回過頭來學繁體中文了, 我們丈著這個優勢卻不善加利用, 實在可惜.

      刪除
  3. "揮斥方遒"這詞也是今天才看到的,我想在台灣會去讀毛澤東書的應該極
    少,除了做研究,或者平日對閱讀非常有興趣的人,比較有機會接觸到以
    外,所以對岸的公關新聞稿能用這詞倒也沒啥了不起的。
    不過那位小學生能寫出那樣的流暢文章,這個在台灣也不是每個小學一年
    級的學生都做的到的,況且在漫畫充斥氾濫的台灣,國文程度有江河日下
    的情況,這點我想是非常值得我們反省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全世界都在學中文的同時, 只有我們相較之下不那麼重視. 蠻可惜的.

      刪除